EN
https://www.gov.cn/

從“手握手”到“心連心”——長三角一體化邁向全面深化

2021-05-25 13: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5月25日電 題:從“手握手”到“心連心”——長三角一體化邁向全面深化

新華社記者


這是5月7日拍攝的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連接江蘇吳江和上海青浦的元蕩慢行景觀橋(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180米≈20公里——環元蕩貫通橋宛如飛舞的“同心結”,將上海金澤鎮與江蘇吳江的車程縮短了半個小時。

交通互聯、産業共融、生態共治、民生共享……以全國4%面積創造約1/4經濟總量,長三角一體化破壁除障、抽丁拔楔,從全面加速邁向全面深化。

滬蘇浙皖,三省一市攜手共築中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奮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這是5月7日拍攝的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連接江蘇吳江和上海青浦的元蕩慢行景觀橋(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共謀“一盤棋”,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在上海造一輛汽車,到哪可以將零部件採購齊全?答案是無錫。“具備所有零部件配套,卻沒有發展備受追捧的乘用車整車製造,正是無錫對自身土地等資源稟賦認真研究後有意而為。”無錫市副市長高亞光説。

“鏈”接長三角,共謀一體化。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長三角打破行政區劃壁壘,圍繞産業鏈和價值鏈統籌佈局生産力。

地處皖蘇交界,來安縣是承接南京産業轉移的前沿陣地,僅中車浦鎮車輛廠在這裡就有100多家配套企業。安徽盛世高科軌道裝備有限公司總經理袁學榮説,企業有一半員工是每天往返的“跨省上班族”。


遊客在元蕩湖岸邊花海留影(5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2月,惠及蘇皖9個設區市3500萬人的《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獲國家發改委正式復函同意,兩省協作共進開啟新篇章。

促進創新鏈和産業鏈深度融合。在江蘇徐州孵化半導體封測項目,在浙江嘉善建設先進封裝生産線……華進半導體總經理肖克説,公司累計衍生孵化9家企業,有7家在長三角,研發的新技術能很快實現上下游貫通。

增強高質量供給,牢牢把握擴大內需戰略基點。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萬多款商品,仿佛“永不落幕”的進博會——在上海西郊的虹橋商務區,正準備打造10個百億級進口商品集散中心,形成1個千億級國際貿易總部集聚區。


這是上汽大通汽車有限公司無錫分公司生産車間(2020年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聯合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攜手打造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等産業聯盟,合力推進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聚焦“引領國內大循環核心引擎、鏈結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樞紐”,長三角蹄疾步穩。

上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長三角區域合作辦主任華源表示,得益於一體化深入推進,長三角經濟顯示出強大穩定性和韌性。一季度,長三角GDP增長18.9%,兩年平均增長6.1%,分別快於全國0.6和1.1個百分點,對全國GDP增長貢獻率達25.1%。

“區域城市優勢互補,資源日益優化配置,長三角正不斷提升發展水平和整體競爭力,率先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長三角一體化決策諮詢專家、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研究員陳雯説。


工人在安徽盛世高科軌道裝備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工作(5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下好“先手棋”,放大改革創新示範效應

江南意象、水鄉基因、藍色珠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內,約35平方公里的“水鄉客廳”,地跨滬蘇浙的金澤、黎裏、西塘、姚莊四鎮,將致力塑造世界級水鄉人居文明典範。

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説,一年多來,示範區探索形成32項一體化制度創新成果,國土空間規劃“一張藍圖管全域”,生態環境保護標準、監測和執法“三統一”,同時形成了一批促進各類要素跨區域自由流動的制度安排。


這是從連接虹橋商務區和虹橋交通樞紐的人行天橋上俯瞰虹橋商務區(2020年9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從‘你就是你,我就是我’ 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蘇州汾湖高新區總規劃師袁欽介紹,未來汾湖中心城區將與水鄉客廳在空間、功能上相互融合。

勇當改革創新開路先鋒。作為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長三角不斷放大改革創新示範效應。

被稱為“水質對賭”的國內首個跨省生態補償機制,去年底在新安江流域完成第三輪試點。如今,新安江已成為全國水質最好的河流之一。

“新安江模式”正逐步擴展到長三角全域。在天目湖上下游,江蘇溧陽與安徽郎溪、廣德達成生態補償機制。“天目湖水質已經轉好,整體達到II類水質。”溧陽市天目湖鎮黨工委副書記楊育美説。推進生態環境行政處罰裁量基準一體化,三省一市協同監管生態環境、查處環境違法行為。


這是新安江山水畫廊一景(2019年11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錨定科技創新共同體,提升策源能力。深化上海張江和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兩心同創”,加快建設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和沿滬寧産業創新帶,力爭到2025年形成現代化、國際化的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

自貿試驗區聯動建設,做優服務功能。長三角自由貿易試驗區聯盟5月成立,做強做優貿易便利化、投資便利化、金融創新等十大服務功能。

“碳達峰、碳中和”號角響起,擁有全鏈條創新資源的長三角再次率先探路。無錫零碳科技産業園19日正式揭牌,著力打造長三角零碳技術集聚區和産業示範區,計劃2025年底前引進千家零碳領域科技企業、新增從業人員超萬人。


5月17日拍攝的江蘇溧陽天目湖景色(無人機全景照片)。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精描“同心圓”,持續增強人民獲得感

水清景更美,共護太湖水。站在無錫太湖貢湖灣濕地公園水韻廣場眺望,帆影幢幢、碧波盪漾,“太湖明珠”璀璨奪目。無錫市藍藻治理辦公室副主任張錚惠介紹,沿湖城市共享藍藻監測預警信息和打撈治理技術,開展水污染聯合調查,為長三角生態治理提供“太湖經驗”,也為百姓增添更多生態紅利。


原籍浙江湖州的王秀麗(右)在上海市徐匯漕河涇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公安綜合窗口辦理戶口遷移手續,成為享受上海市公安局會同浙江省公安廳共同推出的滬浙“跨省市戶口網上遷移”便民措施的第一人(2020年10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三省一市全面同頻共振,人民獲得感、幸福感持續提升。

“我在嘉善上班,以前看病要在吳江備案,醫藥費先自付,等工作日再回吳江報銷,現在直接刷醫保卡就可以了。”蘇州吳江市民錢潔説。如今,青浦、吳江、嘉善共85家醫保定點醫療機構接入門急診聯網結算系統,實現異地就醫免備案直接刷卡結算。


5月17日拍攝的江蘇溧陽社渚鎮青蝦養殖基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列車行駛在上海軌道交通11號線北段延伸工程花橋段(上海安亭站至昆山花橋站)兆豐路站附近(2020年8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從共建到共享,長三角民生“幸福圈”日益豐富——

“整個辦理過程只花了不到10分鐘。”陸先生近期來到蘇州吳江松陵派出所,將戶籍由上海楊浦遷來吳江。長三角區域跨省戶口遷移便民政策近期出臺,上海、浙江、江蘇、安徽(合肥、馬鞍山)的戶籍居民,在遷入地就可辦理跨省戶口遷移。

41個城市實現醫保“一卡通”;10個有軌道交通的城市掃碼乘車“一碼通行”;高鐵運營里程超6000公里,覆蓋9成以上設區市;全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建成5G基站超過18萬個……長三角基本公共服務圈不斷拓展。


這是3月13日拍攝的太湖黿頭渚景區。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這是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2020年6月2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從共治到善治,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和高效能治理——

全面推行普通商品線下無理由退貨、異地異店退換貨,滬蘇浙皖四地聯合開展“滿意消費長三角”行動,累計培育放心消費單位50余萬家、異地異店無理由退貨承諾企業400余家。

成立青吳嘉矛盾糾紛聯合人民調解委員會、聯合調解專家庫,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持續推進矛盾糾紛一體化解,構建聯網、聯勤、聯動、聯辦的協同治理機制。

潮涌長三角,闊步新征程。

經濟活躍強勁、創新能力躍升、營商環境優良、要素流動暢通、綠色美麗宜居、公共服務便利共享……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新圖景,正向世人徐徐展開。(記者 劉亢、淩軍輝、陳剛、何欣榮、屈淩燕、程士華、齊琪)


遊客在太湖黿頭渚景區遊玩(3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乘坐C3856次列車從上海經滬蘇通鐵路前往江蘇南通的旅客在上海火車站合影留念(2020年9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