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管高校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賡續紅色血脈 堅定理想信念

2021-06-09 08:5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管高校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賡續紅色血脈 堅定理想信念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人民大學、天津大學等中管高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高標準高質量推動落實各項工作安排,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緊密結合,引導廣大師生賡續紅色血脈,堅定理想信念。

中國人民大學:

努力培養時代新人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引導師生樹立正確黨史觀,從黨史中汲取思想力量。

學校開展聯學活動,先後赴首都體育館開展中國人民大學冬奧“館校對接”調研暨黨史學習教育聯學活動,赴中國航天員中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地研學。5月26日,教育部黨組與中國人民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黨史學習教育聯學活動,圍繞“循脈而行,守立德樹人初心”專題,聚焦“黨史資政育人”開展深入研討。

中國人民大學的專家學者不斷深化理論研究和創新,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智力支持和教學服務。當前,學校正加快出版“中國共産黨建設史研究叢書”“中國共産黨思想史研究叢書”,組織以“思政課教學中的百年黨史教育”為主題的思想政治理論課論壇等。

學校積極承擔宣講任務,馬克思主義學院全體教師、博士生宣講團成員已開展各類宣講活動近百場,輻射聽眾30余萬人次。學校緊緊圍繞建黨100週年這一主題主線,針對青年學子的特點精心設計了“青年擔當”“青年研習”“青年宣講”等八大行動。

學校圍繞建黨100週年主題主線,精心設計了豐富多彩的活動,清明時節,學校舉辦系列活動,組織師生走進黨史學習教育“實景課堂”,深切緬懷革命前輩和英雄人物;在學校老校區參觀老校長吳玉章生平展,體悟“一輩子做好事”的偉大精神;參觀學校“家書博物館”,重溫上萬封充滿家國情懷的“家書家信”,感悟共産黨人的初心,激發青年學生的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表示,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必須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天津大學:

用好用活黨史教科書

天津大學注重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立德樹人全過程,充分發掘學校紅色資源的特色優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連日來,學校校史館成為學校裏的火熱課堂,一堂情景教學黨課在這裡開課。教學課圍繞中國共産黨早期的重要領導人之一、北洋大學(天津大學前身)校友張太雷的一封家書展開,講述他“謀將來永遠幸福”的初心。天津大學“太雷班”學員和學校理論宣講團學生引領師生近距離學習體悟歷史,超過3000名師生來到這裡學習。

天津大學舉辦專題展覽,認真梳理百年來學校涌現出的革命先烈、老黨員、老英雄、老模範、老教師、傑出校友約百人的事跡,講述他們是如何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

學校還組織專家團隊,大力開展“中國共産黨精神譜係”研究和師生宣講活動,成立中國共産黨精神譜係講師團,面向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大中小學開展宣講40余場,覆蓋受眾近10萬人。

學校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學校開設“中國共産黨史”“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等10門思政課,通過打造引人入勝的革命歷史課、思政精品課、主題實踐課,引導師生學黨史、知黨情、感黨恩。

“用好用活百年黨史教科書,發揮課堂的主渠道作用,關鍵在教師,要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信仰的力量才能更加深厚。”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説。(記者 趙婀娜 江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