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嚴格督促指導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黨史學習教育中央指導組紮實開展指導工作綜述

2021-06-28 1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題:嚴格督促指導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黨史學習教育中央指導組紮實開展指導工作綜述

新華社記者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迅速行動、精心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積極投入、熱情參與,在全黨全國掀起學習熱潮。在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推進的重要時刻,黨中央派出中央指導組開展督促指導工作。

明確指導任務、認真履行職責、深入了解情況、督促解決問題、及時提出建議……各中央指導組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紮實開展督促指導工作,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

確保中央精神落地

黨中央派出中央指導組,是確保高質高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舉措。在今年2月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要加強指導”的明確要求。

根據黨中央安排,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派出25個中央指導組,其中10個組負責指導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15個組負責指導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人民團體。此外,受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委託,銀保監會、國務院國資委、教育部派出18個指導組,負責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中管高校黨史學習教育指導工作。

5月26日,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召開黨史學習教育中央指導組培訓會議,幫助指導組學習中央精神,把握工作要求。會議強調,中央指導組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增強做好指導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認真履行職責,展現過硬作風,高質量高標準完成指導工作任務。

為把中央精神領會好、傳達好、貫徹好,各中央指導組加強工作溝通、開展對接聯絡,迅速進駐所指導地區部門單位,全面了解情況,嚴格指導把關,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不折不扣地把黨中央部署要求貫徹落實到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各方面。

據了解,截至6月中旬,25個中央指導組已到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121個部門單位開展了首輪進駐指導,實現了指導工作的全覆蓋。

學深一步,提升指導水平——

作為中央指導組,理應比所指導地區部門單位研究得更深、琢磨得更透,才有資格督、有能力導。

各中央指導組反復研讀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認真學習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自覺對標對表,掌握政策要求,把準工作方向。

在集中培訓的基礎上,有的指導組還採取自學、領學和研討相結合的方式,專門組織開展專題學習;有的指導組還開展紅色經典誦讀等活動,在感悟初心中深刻領會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增強做好指導工作的信心決心。

有的放矢,深入基層調研——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

中央第1指導組抽取省、市直屬機關80名處級幹部,分組逐一訪談,通過提問等方式,掌握黨員幹部學習成效。

中央第5指導組在指導工作中,實地調研14個市(縣)、6個村(社區)、2戶企業、5所學校和科研院所、7個紅色紀念場館等,深入了解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情況。

結合實際,創新工作機制——

各中央指導組制定切合實際的工作計劃,創新工作機制,確保黨中央部署要求落實到位。

中央第10指導組制定工作實施方案,系統梳理出12個方面53個工作事項清單,為高質量高標準開展指導工作奠定良好基礎。

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中管高校指導組充分發揮信息技術優勢,創新方式載體,構建規範務實高效的工作模式。中管企業第5指導組在指導工作中,創新“互聯網+黨建”工作模式,構建“一群一網一雲”工作平臺,著力為工作賦能、為基層減負。

履職盡責強化指導實效

“在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要歷史時刻,參加中央指導組的工作,我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一名中央指導組組長表示,指導組盡職不越位、指導不包辦,紮實深入進行督促指導。

聚焦專題培訓,強化理論武裝——

中央第4指導組將感悟思想偉力、強化理論武裝擺在首位,認真了解所指導地區黨委開展專題學習、專題培訓情況和黨員幹部學習情況,督促黨員幹部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和感悟。

中央第7指導組查閱所指導地區省級領導班子成員講黨史專題黨課的時間安排、講稿內容等,對未及時安排專題黨課的單位予以督促。

抓好“關鍵少數”,緊盯領導幹部——

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是“關鍵少數”,也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對象。

中央第3指導組深入了解“一把手”責任落實情況,督導所指導地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部署安排黨史學習教育情況。

中央第18指導組與所指導部門單位黨組(黨委)、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座談交流,及時反饋存在問題,聽取意見建議。

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各中央指導組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推動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中央第8指導組深入鄉村,了解當地發展種植業、旅遊産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情況,了解基層黨組織整合警務資源為群眾辦實事情況。

中央第12指導組認真審閱所聯絡部門單位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和項目清單,採取隨機調研、抽查訪談等方式,掌握進展情況,了解群眾反映,督促找準查實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

服務大局,推動學習教育融入中心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

如何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各中央指導組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推動所指導地區部門單位學習教育和中心工作融合聯動、相互促進。

中央第9指導組指導相關地區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落實“十四五”規劃重點任務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幹部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將學習教育成效體現在中心工作謀劃和推進當中。

中央第15指導組聯絡指導的9個部門單位大都承擔著服務全黨黨史學習教育的重任,指導組指導各單位認真履行一肩雙責,在抓好自身學習教育的同時,努力做好所承擔的工作,做到兩促進、兩不誤。

樹立形象展現過硬作風

中央指導組堅持把自身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全體同志積極主動工作,自覺克服個人和家庭困難,連續作戰、加班加點,以良好形象、過硬作風開展指導工作。

有規有矩,制度先行——

各中央指導組先給自己立規矩、定制度,確保指導工作有章可循。

中央第2指導組結合每名成員的學歷背景、單位職務等,快速確定分工職責,建立“聯絡、材料、後勤、統籌”分工合作機制,做到分工不分家、補位不缺位。

中央第17指導組建立文件傳閱機制、工作督辦機制、定期溝通機制,提高指導工作的規範性。

嚴於律己,接受監督——

各中央指導組嚴格遵守紀律規矩,加強管理,改進工作作風,努力樹立良好形象。

中央第19指導組及時向所指導部門單位告知自身在遵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方面的要求,自覺接受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監督。

中央第23指導組研究制定《內部建設管理辦法》,明確學習研討、請示報告、工作紀律、安全保密等具體要求,嚴格自身管理。

防止“留痕”督導,力戒形式主義——

中央第6指導組開展工作以來,始終保持良好精神狀態,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嚴格遵守中央有關紀律要求,認真負責、嚴肅規範,高質量推進指導工作。

中央第24指導組在工作中提出要防止“一刀切”,根據每個聯絡部門單位實際,有針對性地制定指導工作計劃和安排,注重發現和推介典型案例,開展定制化指導。

在指導過程中,各中央指導組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齊心協力做好指導工作,同時與所指導地區部門單位派出的巡迴指導組加強溝通聯絡,有效銜接、相互補充、形成合力。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普遍反映,中央指導組作風優良,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不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隨意加碼、抬高標準,減輕了基層負擔,為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樹立了榜樣。

下一步,各中央指導組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心用力用情開展督促指導,通過深入紮實工作把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好、落實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