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自治區公佈“我為群眾辦實事”省級層面項目清單

2021-06-29 11:07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公佈“我為群眾辦實事”省級層面52項任務清單,全文如下:

1.結合建黨100週年慶祝活動,“七一”前和春節前深入基層集中開展2次走訪慰問活動,對新中國建國前入黨的老黨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和因公去世家屬、生活困難黨員群眾進行走訪慰問,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2.切實化解群眾信訪包案,指導督促相關地區單位及時化解包聯信訪積案,推動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糾紛得到普遍解決。

3.深入落實黨建工作聯絡點制度,建立健全聯絡服務群眾機制,年內深入聯絡點1至2次了解社情民意,幫助建強基層組織、謀劃發展思路、解決發展難題,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基層、惠及群眾。

4.著力整治政策不執行、承諾不兌現、欺商騙企、設租尋租等典型問題,推動各級切實解決一批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促進全區營商環境持續全面優化。

5.進一步加大清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力度,持續推動解決有分歧到期賬款,維護企業合法權益,保障市場主體正常有效運轉和持續健康發展。特別是把到期賬款金額較大的企業作為重點,推動有關方面切實加快清欠進度。

6.著力解決部分極寒地區群眾供暖問題,加快推進城鎮老舊供熱設施更新改造項目建設,切實提高供熱安全保障水平和服務質量,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7.圍繞鞏固革命老區脫貧攻堅成果、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發展紅色旅遊等重點領域,研究制定新時代支持促進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快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提升人民群眾生産生活質量。

8.加大對革命老區農村牧區低收入群體就業技能培訓、實用技術培訓和外出務工的扶持力度,在革命老區農村牧區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加強勞動力就業技能培訓,併為有就業意願的人員提供崗位信息等服務。

9.加強對困難群眾的救助保障,提高社會救助保障標準,建立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將生活困難家庭或個人及時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臨時救助範圍,根據實際需要給予相應社會救助或實施其他必要救助措施。

10.認真辦好涉及民生領域提案,組織提案委將涉及民生領域重點提案進行臺賬式跟進管理,各專委會領任務抓落實。

11.針對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司法不公問題,在全區開展積案化解百日攻堅和涉法涉訴信訪事項異地評查工作,切實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的涉法涉訴信訪問題,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12.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黨政機關不執行生效案件積案、已執行案款發放不及時問題,督促全區法院系統推進涉黨政機關生效判決積案清理,及時向人民群眾發放積壓執行案款。

13.針對全區政法隊伍“七大頑瘴痼疾”開展教育整頓,落實“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築牢政治忠誠、整治頑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馬、弘揚英模精神,教育引導政法幹部切實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14.大力推動鄉村振興,提升現代農牧業科技和裝備支撐能力,推進農牧業生産全程機械化,落實農機購置、草原生態補獎等補貼資金,優化完善惠農惠牧補貼管理機制,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15.針對教育領域群眾反映個別學校縱容培訓機構借學校名義招生,佔用學校資源辦班收費問題,深入了解問題産生根源,集中開展摸底排查,對相關問題及時進行整頓處理。

16.解決交通領域群眾反映運輸管理部門擅自提高審批門檻、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充分發揮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為戒作用,教育引導相關單位工作人員優化服務流程、樹立優良工作作風。

17.深入開展城鎮公共收費停車場建設、管理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圍繞停車場審批、收費、監管等環節進行重點整治,監督推動相關職能部門做好行業監管,促進公共資源管理領域制度完善和有效治理。

18.解決住房建設領域群眾反映個別政府未批先建、不執行招投標程序、不講誠信、拖欠工程款等問題,加強排查摸底,強化監督引導,健全房地産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機制,持續凈化房地産市場環境,切實維護群眾合法利益。

19.深入開展“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引導黨員幹部等亮出身份,叫響“你有困難你找我,我是黨員我幫你”,立足本職、拿出實招,平均每週在嘎查村(社區)開展一次志願服務活動,為群眾解決“急難愁盼”的現實問題。

20.協調有關部門在我區舉辦全國肉牛交易大會並申請為永久舉辦地,打造全國肉牛交易網上平臺,助力我區建設國家綠色農畜産品生産基地,積極補鏈延鏈,提高牧民肉牛養殖收益。

21.建立縣級融媒體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政務服務中心、黨群服務中心“四中心”協同貫通工作機制,將全區103個旗縣區融媒體中心建成面向群眾收集分發訴求的“總服務台”,為全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暢通民意表達渠道。

22.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抓好中央財政重點扶持嘎查村集體經濟項目落地工作,推動497個項目實施村集體經濟增收,帶動農牧民群眾致富。

23.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主題,組織開展新一輪“萬名專家人才服務基層”行動,組織100個左右自治區級人才工程入選團隊,1000名左右自治區級人才工程入選個人,1萬名盟市、旗縣級優秀人才,深入到基層一線,特別是發展相對落後的邊遠地區精準開展科技人才服務,為基層地區單位和群眾做一批實事。

24.繼續推進“五化協同、大抓基層”,按照“五個三”標準,年內全面建成盟市、旗縣(市、區)、蘇木鄉鎮(街道)、嘎查村(社區)四級“黨群服務中心”,實現全覆蓋,建立黨組織聯絡服務群眾的長效機制。

25.加強易返貧致貧人口監測,健全農村牧區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常態化幫扶機制,確保脫貧人口務工規模不低於2020年底水平。加快完善防貧保險制度,抓好理賠制度執行落實,提高脫貧人口防貧保障水平。

26.切實解決扶貧産品賣難問題,促進群眾增收,大力實施消費幫扶,規範扶貧産品認定,推動消費扶貧專櫃、專館、專區建設運營和扶貧産品進機關食堂、學校食堂、醫院食堂、企業食堂和交易市場,積極開展各類産銷對接活動,穩定脫貧人口收入來源。

27.落實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要求,加強對能耗雙控工作的規劃引導,建立聯防聯控機制,推進自治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促進區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28.加強應急救援能力和救援體系建設,推動實現“一網互通”,完善應急救援物資儲備基地建設,不斷提升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29.加大年青一代民營企業家培養力度,動態調整完善民營經濟人士 “百企千人”人才庫,常態化開展對年青一代民營企業家的調研走訪,及時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問題,推動民營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30.紮實開展“萬企興萬村”行動,動員百家直屬商會開展以“辦實事、解難題、送溫暖、傳黨恩”為主題的公益活動,通過為廣大困難群眾、老年人、殘疾人開展愛心義診、法律諮詢、維修家電等服務,用實際行動擔負社會責任、傳遞社會關愛。

31.加強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溝通交流,密切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聯絡,建立2021年領導幹部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絡名單,加強對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調研走訪,有針對性地進行思想引導,為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辦實事、解難題。

32.深入實施“我和群眾心連心”項目,組織部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通過基層聯絡人大代表和代表聯絡群眾等方式,聽取意見,解決實事。

33.深入實施“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常盛”項目,結合聽取和審議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情況的報告進行調研,並提出審議意見。

34.深入實施“給垃圾分類,為城鄉減負”項目,結合製定自治區城鄉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依法規範生活垃圾處理和循環使用,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35.深入實施“科學物業管理,服務高品質生活”項目,結合修改自治區物業管理條例,將群眾廣泛關注的物業服務、業主權利等問題進一步規範化、法制化。

36.深入實施“保護我們的草原”項目,結合製定自治區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條例,運用法治手段服務保障美麗和發展雙贏。

37.深入實施“共同邁入小康有我作為”項目,結合聽取和審議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增加居民收入情況報告進行調研,並提出審議意見。

38.實現道路運輸駕駛員高頻服務事項“跨省通辦”,鼓勵通過“全程網辦”方式,推動實現駕駛員從業資格證補發、換發、變更、登出及誠信考核等五項高頻事項“跨省通辦”。

39.支持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道路建設,安排7000萬元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專項資金用於大興安嶺國有林區續建項目建設,2021年計劃開復工建設大興安嶺林區國有林場道路1600公里, 年內建成1000公里。

40.實施職工醫保常見病、多發病普通門診統籌,進一步制定完善自治區醫保政策,在做好高血壓、糖尿病等群眾負擔較重門診特慢病保障基礎上,逐步將常見病、多發病普通門診費用納入統籌基金支付範圍,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切實減輕群眾負擔。

41.建立內蒙古草原生態保護數字化監管與服務平臺,為加強草原生態保護,解決好農牧民群眾反映的草場碎片化、載畜量核定、補獎資金髮放等突出問題,建立健全草原生態數字化監管、網格化落責監管體系,提高草原生態保護科學化規範化水平。

42.深入開展房地産遺留問題清賬處理工作,重點解決人民群眾“入住難”“回遷難”“辦證難”等房地産歷史遺留問題,整治房地産市場亂象,為人民群眾提供便利服務。

43.推進牧區“智慧廣電”寬帶網絡覆蓋與服務工程,針對邊遠牧區群眾收看收聽廣播電視難的問題,大力實施“智慧廣電”寬帶網絡覆蓋與服務工程,年內達到覆蓋33個牧區旗縣市、12.4萬戶的目標,讓邊遠地區牧民更好享受“智慧廣電”服務。

44.在農牧區學校推行圖書館總分館制,針對部分偏遠農牧區基礎薄弱中小學缺少圖書問題,積極推行圖書館總分館制和圖書定期更新輪換機制,實現圖書館與學校的緊密型對接合作,為學校師生提供更充足的圖書資源,內蒙古圖書館今年設立14個學校分館。

45.創新金融産品支持綠色農畜産品基地建設,發揮中國銀行、建設銀行、郵政儲蓄銀行等金融支持奶業、肉牛、葵花籽等産業牽頭主辦行作用,引導金融機構推出更多符合農牧業生産特點和週期的金融産品,加大金融支持綠色農畜産品生産基地建設。

46.落實落細高新技術企業稅收優惠、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技術轉讓稅收減免等優惠政策,降低企業創新投入成本,激發企業創新創造活力。

47.深入推進法律進機關、進校園、進鄉村、進社區、進企業、進單位的“法律六進”活動和內蒙古“守護童年·牽手共成長”兒童關愛服務活動,做到送法律法規到基層和群眾身邊,滿足針對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和廣大貧困地區青少年的法律需求。

48.推行“全方位、全週期、零距離”就業服務,加強政府就業公共服務和社會就業服務聯動,開展春季、秋季大型招聘,民營企業招聘、百日千萬網絡招聘等貫穿全年的“2+N”線上線下活動,為群眾提供“全週期、零距離”就業服務。

49.推進康復輔具、智慧技術進社區,實施“幸福工程”“助康工程”和殘疾人輔具適配服務進社區項目,為殘疾人提供康復輔具器材適配服務,為老年人提供智慧技術服務,提高殘疾人和老年人生活品質。

50.積極開展“雙報到”活動,組織機關黨員到所在社區報到,積極參加社區相關活動,根據自身情況,切實為民辦實事、為街坊鄰居辦實事,力所能及地參與社區環境衛生整治、疫情防控宣傳、關心關愛困難群眾等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

51.積極開展同城聯創共建活動,組織機關黨委進一步加強與社區的“菜單式”需求對接,主動與社區負責人聯絡,共同研討共建活動事宜,定期入戶走訪或組織座談,聽取居民意見建議,幫助協調解決居民實際困難和需求。

52.組織自治區政協各專委會積極號召所聯絡委員深入開展為民辦實事活動,在主動自願和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引導帶動政協委員開展“我是政協委員·我幫你”志願服務,結合委員行業實際、界別特點、自身優勢,認真組織,深入基層,開展一些力所能及、群眾所需的實事,積極履行政協委員職責,體現政協委員情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