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祝賀中共百年華誕 推進柬中命運共同體建設——訪柬埔寨首相、柬埔寨人民黨主席洪森

2021-07-08 14: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金邊7月8日電 專訪:祝賀中共百年華誕 推進柬中命運共同體建設——訪柬埔寨首相、柬埔寨人民黨主席洪森

新華社記者 毛鵬飛 高炳南

柬埔寨首相、柬埔寨人民黨主席洪森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説,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令人欽佩的偉大成就,他向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表示熱烈祝賀。柬中雙方在“一帶一路”、抗疫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柬方將積極推進柬中命運共同體建設,支持中方提出的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理念,共同推進地區和全球和平與發展。

洪森表示,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消除了絕對貧困,這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關鍵。“取得這些偉大成就離不開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的英明、正確領導。”

“我非常欽佩中國的快速發展和積極變化,中國成功實現經濟可持續增長,通過創造就業和消除貧困努力改善了人民生活,這些都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洪森説,“在習近平主席英明領導下,中國持續推進改革開放,克服新冠疫情等干擾,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在世界經濟和科技發展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憶及同習近平主席的多次交流,洪森説,“我和習近平主席總是會探討加強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造的牢不可破、鋼鐵般的傳統友誼,在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下尋求合作機遇,推動合作共贏,實現共同利益,特別是構建柬中命運共同體。我們還討論如何應對共同挑戰,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洪森表示,世界見證了中國從一個飽經戰亂的國家發展為世界最大的製造業國家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當前,中國通過“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在國際舞臺上促進互聯互通,促進自由貿易和投資,促進共同繁榮。

洪森高度評價中國抗擊新冠疫情的努力和成效。他説,中國及時採取措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研發生産新冠疫苗,實現經濟穩定恢復,為國際社會合作抗疫、幫助各國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發展起到了引領作用。

洪森説,中國支持柬埔寨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柬內政,這充分表明中國對柬埔寨獨立和主權的尊重。“過去幾十年來,柬中各級別交往頻繁,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柬埔寨人民黨和中國共産黨之間合作成果不斷擴大。”

洪森對中國共産黨給予柬埔寨人民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我堅信,兩黨一定會在相互尊重信任、主權平等、互不干涉內政、合作共贏的原則基礎上,不斷深化和鞏固兄弟般的傳統友誼。”

中國提出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理念也得到洪森熱烈支持。他指出,這些理念應得到各國歡迎和全力支持,將使各國在平等、相互尊重、公平、合作共贏的原則基礎上共同促進人類的和平、進步和可持續發展。柬中雙方也積極推進落實柬中構建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

洪森認為,“一帶一路”項目在柬基建發展和互聯互通方面發揮了最重要的作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金邊-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暹粒新國際機場等一大批項目落地,都是柬經濟發展的優先項目。“我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將為柬埔寨實現2030年成為中高收入國家、2050年成為高收入國家的發展目標作出重要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