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展現強勁韌性和巨大潛能

2021-07-17 07: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展現強勁韌性和巨大潛能
——解讀中國經濟半年報(上)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發展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專家指出,在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風險挑戰有所增加的背景下,主要宏觀經濟指標的良好表現充分證明,中國經濟實力強、底盤穩,具有強大韌性和巨大潛能。

發展基礎更牢

上半年,我國宏觀政策效應不斷釋放,經濟增長、就業、物價等指標總體向好。從經濟增速看,上半年GDP同比增長12.7%,兩年平均增長5.3%,兩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個百分點。二季度同比增長7.9%,兩年平均增長5.5%,比一季度平均增速加快0.5個百分點,環比增長1.3%。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這表明兩年綜合經濟增長動能整體增強。

當前經濟環比增速與疫情之前的2019年較為接近,經濟運行有望回到疫情之前平穩運行狀態。

就業是民生之本,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千家萬戶。今年上半年,隨著經濟穩定恢復,就業優先政策顯效,我國就業形勢總體改善。城鎮新增就業698萬人,完成預期目標的63.5%,新增就業目標完成情況良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為5.2%,低於5.5%左右的預期目標。

就業穩,物價同樣穩。上半年,消費市場供給相對充足,CPI上漲0.5%,漲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3個百分點。

“看運行效益,要看三個‘錢袋子’。一個是政府的‘錢袋子’,看財政收入;一個是企業的‘錢袋子’,看企業利潤;還有一個是老百姓的‘錢袋子’,看城鄉居民收入。”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15日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

從政府的“錢袋子”看,財政收入繼續增加。1月份至5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24.2%。

從企業的“錢袋子”看,企業盈利增強。1月份至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83.4%,兩年平均增長21.7%,營業收入利潤率達到7.11%,比上年同期提高2.05個百分點。1月份至5月份,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5倍。

從居民的“錢袋子”看,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扣除價格因素同比實際增長12.0%,兩年平均增長5.2%,與經濟增速基本同步。

“考慮到去年以來我們遭受疫情衝擊,可以説實現5.2%的人均收入增速是相當不容易的。”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實現這個增長,既有經濟恢復的因素,帶動了就業增加,進而帶動收入增加。同時也有政策支持的因素,各地加大了民生保障力度,同時也有市場主體自身的努力。今年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經營凈收入、財産凈收入、轉移凈收入同比分別名義增長12.1%、17.5%、15.0%、9.0%。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61,比上年同期縮小0.07。

發展動力更足

觀察中國經濟動力足不足,“三駕馬車”是重要指標。上半年,在生産繼續回升的同時,我國投資、消費、出口保持穩定恢復態勢,協力拉動經濟恢復。

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看來,中國經濟在疫情之後整體復蘇良好,顯示出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投資、出口、消費,是推動中國經濟的三大重要力量。在整個疫後經濟復蘇期間,這三股力量發揮作用的時間點有所差異,但最終整體連貫起來支撐中國經濟復蘇基礎不斷加固。“‘跑’得最快的當屬出口。相對出口而言,消費和投資,特別是固定資産投資恢復有一定的遲滯,但到今年一季度數據也都轉正,上半年更是持續恢復。”劉俏表示。

數據顯示,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11904億元,同比增長23.0%,兩年平均增長4.4%,比一季度加快0.2個百分點。限額以上單位18個商品類別同比增速均超過10%,其中七成以上商品類別同比增速超過20%。前期受疫情影響較嚴重的餐飲業上半年收入21712億元,同比增長48.6%,規模與2019年上半年基本持平。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許憲春表示,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1.7%,拉動經濟增長約7.8個百分點,和去年同期的向下拉動形成鮮明對比。

從投資看,今年上半年,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2.6%,兩年平均增長4.4%,比一季度加快1.5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投資上半年同比增長19.2%,兩年平均增長2.0%,在1月份至5月份由負轉正的基礎上加快1.4個百分點。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製造業投資的改善一方面與外需較強,帶動出口需求持續位於較高水平有關;另一方面,國家出臺一系列支持製造業、中小企業的結構性政策,效果逐步發揮。

向好因素更多

下半年經濟運行將如何走?劉愛華認為,支持經濟進一步恢復、進一步向好的因素在逐漸累積、逐漸增多。一是經濟的內生動力逐步增強;二是市場主體信心不斷增強;三是全球經濟目前延續復蘇態勢,為外需的增長奠定了基礎。

唐建偉認為,雖然受同比基數的影響,三四季度經濟增速將逐漸下行,但是從近兩年複合平均增速來看,有望逐季加快,同時,經濟增長動能將出現結構性優化。我國宏觀調控政策能夠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經濟仍處於恢復進程中,穩定恢復的基礎需要進一步鞏固。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上半年中國經濟依然呈現非均衡復蘇態勢,下半年宏觀經濟政策的重點需要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三箭齊發”。預計下半年中國經濟將逐步回歸潛在經濟增速。

“上半年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基本符合預期。下半年,我國經濟發展中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溫彬認為,宏觀政策宜繼續保持穩字當頭,隨著外部衝擊的加大和增長壓力的增加,工作重心適度向穩增長、穩市場主體等偏移,繼續加大力度提振內需。

劉俏認為,未來政策著力點應當重點關注兩方面:一是怎麼真正提升城市居民和農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從而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的作用。二是怎麼讓數量龐大的中小微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在不確定的內外部環境的雙重衝擊下能有足夠的利潤,能夠實現更加穩健、可持續的發展。(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