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國資委召開地方國資委負責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研討班暨國有企業改革推進會協同聯動 增強合力 奮力將新時代國資國企事業推向前進

2021-07-19 21:53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8日至19日,國務院國資委在京召開地方國資委負責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研討班暨國有企業改革推進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國資國企實際,交流上半年工作,研究新時代新征程推進國資國企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工作措施。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郝鵬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強協同聯動、增強工作合力,務實深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國有經濟整體優勢和協同效應,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奮力實現國資國企“十四五”良好開局。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傑明主持會議並作小結,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站在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貫通歷史、現實、未來,貫通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把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各地國資委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牢牢把握堅持黨領導的根本原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積極響應黨中央偉大號召,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永遠做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

會議指出,今年上半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國資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地方黨委、政府部署要求和國務院國資委指導監督的工作安排,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國有企業經濟運行全面亮起來,地方國資委監管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6.4萬億元、利潤總額1.02萬億元、凈利潤0.77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0.7%、97.7%、124.7%,兩年平均增速分別達12.5%、10.9%、10.4%,重大項目投資建設加快推進,為國民經濟穩中加固、穩中提質提供了有力支撐。國務院國資委牽頭,與各地國資委共同深入調查研究、分析論證,首次構建起“十四五”全國國資系統三級規劃體系,為進一步調整優化國有經濟佈局結構奠定了堅實基礎。企業科技創新力度不斷加大,創新活力有效激發,引領帶動作用充分發揮。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以央地務實合作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高質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全方位保障國家重大任務,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有力彰顯。

會議強調,下半年,各地國資委要按照地方黨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紮實做好國資國企發展改革監管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要把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鞏固發展好,更加關注外部環境趨勢性變化,用好窗口期,指導推動企業加快清理退出“兩非”“兩資”,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把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擺在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推動企業勇當原創技術“策源地”,鼓勵具備條件的地方企業參加中央企業創新聯合體,聚焦卡點、突出重點,儘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打造高質量發展引擎。把落實“十四五”規劃作為加快佈局結構調整的有利契機和有力抓手,推動國資系統上下貫通、有效銜接,確保“十四五”全國國資系統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規劃紮實有序推進,以提升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性穩定性和現代化水平為導向推進重組整合,在充分考慮地方産業優勢特色的基礎上,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強高質量發展動能。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抓細抓實抓到位,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高度重視防範化解債務和金融風險,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進一步壓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築牢高質量發展底線。把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作為重大責任和重要機遇,著力暢通國內大循環,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督促企業統籌做好境外項目生産建設和人員安全工作,拓展高質量發展空間,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認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以來,各地國資委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將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作為新時期推動國企改革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行動綱領,充分發揮作為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的職能作用,統籌相關部門同心聚力推改革、抓落實,掀起新一輪改革熱潮,科學有效的國企治理機制加快形成,市場化經營機制進一步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分層分類穩步推進,國資監管大格局、“一盤棋”態勢進一步鞏固,呈現出煥然一新的改革面貌。各地國資委要繼續把三年行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一把手”工程抓深抓實,持續發力跑出後半程“佳績”,要進一步加大對省屬國有企業、地市國資國企改革的指導監督力度,全力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要重點任務再聚焦,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堅持完善國資監管體制的正確方向,堅持國有企業出資人職責與國有資産監管職責有機統一,加快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要推動落實再加勁,突出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立足地方實際,根據企業功能類別、行業特徵、發展階段等分層分類、精準施策,全面提升改革的質量效果。要基層創新再發力,推動第一批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區形成更多典型經驗,指導第二批綜改試驗區平穩起步,以點帶面推動全國改革再深化。要鞏固深化再提升,統籌有序抓好三年行動重點要求進章程、進制度工作,持續推進改革政策完善配套,不斷強化改革工作監督問效,建立長效機制接續推進改革,確保今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務70%以上。要在地方黨委、政府領導下,推動地方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著力推進黨建工作與生産經營深度融合,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根本保證。

會上,北京、上海、安徽、山東、甘肅等5省、市國資委負責人作了交流發言。

國務院國資委總會計師、副秘書長,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國資委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並進行了分組討論。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審計署企業審計一局負責同志,國務院國資委各廳局、直屬事業單位、巡視組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