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上半年經濟數據

2021-07-21 08: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彰顯經濟活力 促進全球復蘇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上半年經濟數據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數據,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12.7%,經濟發展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一些外國媒體和海外專家表示,超出預期的經濟數據顯示出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蓬勃活力。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更大動力、提供更多機遇。

“中國經濟增長正變得更加平衡”

“中國經濟持續表現出異乎尋常的韌性”“連續第五個季度實現增長,凸顯出這個大國穩步克服疫情的衝擊”“中國經濟增長正變得更加平衡”……對於中國上半年經濟增速等一系列數據,《華爾街日報》、日本共同社等媒體紛紛給予積極評價。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高級專家伊韋塔·弗羅洛娃表示:“在當前全球疫情發展仍有較大不確定性、世界經濟復蘇仍不均衡的背景下,中國有效控制國內疫情並實現經濟穩步復蘇和向好增長,表明中國正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經濟前景廣闊。”弗羅洛娃留意到中國夏糧再獲豐收、畜牧業生産穩定增長等信息,認為“農業領域的增長展現出中國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的積極努力”。

“12.7%是一個很高的增長數字。”日本中央大學教授梶田幸雄表示,中國經濟保持了穩定復蘇和增長,此次公佈的數據讓世界繼續看到中國經濟增長的強大動力和巨大潛力。

在認真研究中國上半年經濟數據後,比利時賽百思中歐商務諮詢公司首席執行官弗雷德里克·巴爾丹稱讚:“中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等嚴峻挑戰,不僅持續穩定恢復,而且結構調整優化、增長質量持續提升,這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是獨一無二的。”

中國是去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今年上半年又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2.7%。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表示:“這充分顯示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得到持續鞏固和拓展。”在談到中國經濟發展的良好態勢時,阿德希爾分析説,這一方面得益於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效,尤其是新冠疫苗接種高效快速;另一方面在於中國經濟本身具有的強大韌性以及廣闊的國內市場、紮實的工業基礎。

“彰顯了中國經濟正在走向高質量發展”

中國上半年經濟數據所體現出的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創新動能持續增強、質量效益總體提升、民生保障持續改善等特點,受到受訪專家高度評價。

上半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3.0%,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義增長12.6%。梶田幸雄表示,這些數據表明,內需在中國經濟中的比重正不斷加大。他指出,隨著中國對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高新技術産業領域的投資大幅增長,這些領域將吸納更多就業人員,顯著提高健康醫療和公共服務水平。

“中國在雲計算、新能源等許多新技術、新業態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創新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驅動力無疑是巨大的,也極大提高了中國經濟的競爭力。”阿德希爾説,就業是觀察一個國家經濟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上半年中國城鎮新增就業698萬人,充分證明中國經濟已經從疫情中恢復過來,並且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關鍵力量。中國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動力。”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表示:“中國高技術産業領域投資增長加快,彰顯了中國經濟正在走向高質量發展。”在他看來,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果,為世界上其他國家樹立了典範。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211904億元人民幣,扣除去年全年和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2.5%和0.5%的漲幅,也高於疫情前水平,消費拉動作用明顯增強。“再加上高技術産業投資、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的快速增長以及網上銷售等新業態新模式的成長壯大,讓人看到了中國新發展格局正在形成。”

“中國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最主要的動力源”

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6078.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8.7%,較2019年同期增長27.1%;上半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7.1%,外貿連續13個月同比正增長。

“中國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最主要的動力源。”巴爾丹表示,中國外貿數據體現出中國對外貿易和中國經濟的強大抗壓韌性。“中國進出口貿易不僅為國際社會提供了抗擊疫情的關鍵醫療物資,也有力保障了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為相關國家和地區經濟恢復注入動力。”他説,歐中貿易逆勢增長,去年中國成為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彰顯了關鍵時期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作用和價值。

“作為全球重要市場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已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中國經濟增長不僅關乎中國本身發展,也在為世界經濟穩定和恢復作出貢獻。”阿德希爾表示,世界多國都在推進疫苗接種。未來,各國與中國的經濟發展將繼續保持良性互動。

弗羅洛娃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非常樂觀。“從長遠來看,隨著中國城鎮化的加快、消費需求的增加以及國內市場的進一步開放,中國經濟將保持長期穩定增長。”

梶田幸雄説:“中國經濟具備保持穩定增長的基礎,期待中國對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貢獻更大力量。”(記者 俞懿春、張光政、隋鑫、岳林煒、劉軍國、張朋輝、劉慧、閆韞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