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柬中友誼堅如磐石 精誠合作造福人民——訪柬埔寨副首相兼國防大臣迪班

2021-07-22 14: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金邊7月22日電 專訪:柬中友誼堅如磐石 精誠合作造福人民——訪柬埔寨副首相兼國防大臣迪班

新華社記者 毛鵬飛

柬埔寨副首相兼國防大臣、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常委迪班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説,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接續奮鬥,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一窮二白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了人間奇跡,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樹立了典範,為全球執政黨樹立了榜樣。

迪班説,今年是柬埔寨人民黨成立70週年和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這對柬埔寨和中國意義非凡。柬中兩國執政黨得到本國民眾廣泛支持,因為兩黨都是為人民服務的政黨。他高度評價柬中兩黨兩國關係,認為柬中互相支持、緊密合作,是真正的命運共同體。

“柬中尊重彼此的獨立、主權和利益,兩國間的‘鐵桿兄弟情誼’建立在高度互信的基礎上。‘一帶一路’項目極大促進了柬經濟和社會發展,柬對華出口不斷擴大。中國對柬援助和支持是真心的,不附加任何條件。截至7月21日,中國已向柬方提供1500多萬劑新冠疫苗,踐行了守望相助的諾言。相反,一些國家動輒以人權、民主為藉口打壓柬埔寨,在援柬問題上總是開空頭支票。”迪班説。

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迪班向中國人民解放軍致以誠摯祝賀。他説,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解放軍為建立新中國、保衛國家安全和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貢獻。“我經常學習和研究中國共産黨的軍事思想,獲益良多。”

迪班特別指出,1992年,中國軍人首次派遣成建制部隊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並來到柬埔寨,兩名中國軍人為柬和平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柬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迪班對柬中兩軍關係發展表示非常滿意。他認為,經過新冠疫情的淬煉,兩軍關係再上臺階。“中國兄弟軍隊向柬王家軍提供了疫苗等大量抗疫物資和設備,幫助建立核酸檢測能力,提供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的全流程培訓。得益於中方幫助,柬埔寨王家軍在全國抗疫行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迪班表示,疫情就是一面鏡子,照出了正義與齷齪。柬中兩國兩黨兩軍始終將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有些國家和某些政客卻不顧本國人民安危,更不管他國民眾死活,肆意甩鍋推責,將疫情和病毒溯源政治化、污名化,並不斷製造地區緊張局勢,以此掩蓋本國治理和社會問題。

迪班説:“柬中友誼堅如磐石,牢不可破,最主要的原因是雙方合作是為兩國人民謀幸福並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任何外部勢力的阻撓都不會得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