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年中經濟觀察:中國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2021-07-28 08:0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得到持續拓展和鞏固,經濟運行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夏糧喜獲“十八連豐”。今年夏收,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長卿鎮白雀村,上百畝優質小麥“綿麥902”現場測産,結果令人振奮。“平均畝産達510.5公斤”,綿陽市農科院副院長任勇介紹,這是由市農科院培育的新品種,不僅産量高,而且表現出良好的多抗性,今年在綿陽的收穫面積超過10萬畝。

遙望太空,航天發射捷報頻傳,自主創新足音鏗鏘。“天問一號”著陸火星,祝融號火星車開展科學巡測;“神舟”與“天和”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

“十四五”開局之年喜事連連。我國自主第三代核電機組“華龍一號”投入商業運行,我國自營勘探開發的首個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正式投産,全球第二大水電站——白鶴灘水電站首批機組投産發電……今年上半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12.7%,兩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個百分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邁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第一步,至關重要。第一步要邁準邁穩,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上下勠力同心、砥礪奮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得到持續拓展和鞏固,經濟運行持續穩定恢復,中國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

早上不到7點,遼寧旅客李敏拉著孩子、招呼父母在登機口前排隊,準備乘機飛往西寧。

這趟飛往青海省西寧市的早班飛機近乎滿員。“原來每週2班的航線已增加到每日1班,客座率依然超九成。”南航北方分公司市場銷售部航線管理室主任余海東説,“中國民航市場已成為全球恢復最快、運行最好的航空市場。”

中國民航市場在全球率先觸底反彈,是今年上半年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縮影。

穩中加固、穩中向好,體現在服務經濟恢復向好、消費市場復蘇勢頭增強。

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消費需求穩步釋放,上半年餐飲消費規模基本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61.7%,拉動經濟增長約7.8個百分點。

“這和去年同期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隨著一系列擴內需促消費政策持續發力,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壓艙石’作用越來越明顯。”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許憲春説。

穩中加固、穩中向好,體現在投資持續穩定恢復、投資結構不斷調整優化。

聚焦“兩新一重”和短板弱項,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上半年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速高於全部投資6.6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23.5%,資本形成總額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19.2%,拉動經濟增長約2.4個百分點。

“上半年,民間投資兩年平均增長3.8%,比一季度加快2.1個百分點。強動能的高技術投資、補短板的社會領域投資、反映市場活力的民間投資都在加快。有效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得到了進一步發揮。”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説。

穩中加固、穩中向好,體現在外貿保持迅猛增勢、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

盛夏,夢娜襪業的生産車間裏,一台臺全自動織襪機來回梭動,忙碌不停。“棉襪訂單早已排到9月份了。上半年僅國外訂單就超過7000萬雙,銷售收入同比增長20%!”江西鷹潭夢娜襪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蘆三好很興奮。

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7.1%,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了22.8%,月度進出口已連續13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外貿穩增長態勢進一步鞏固。“今年以來,世界主要經濟體恢復較快,消費主導的恢復特徵比較明顯,歐美發達國家消費恢復快於生産,東南亞、南亞、拉美等全球重要工業品生産地區産能尚未恢復,我國面臨較強海外需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部長陳昌盛説。

消費、投資、出口“三駕馬車”齊發力,二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7.9%,兩年平均增長5.5%,比一季度平均增速加快0.5個百分點。上半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6個百分點,比一季度下降0.2個百分點。二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1.8億人,基本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平。“進入二季度後,受基數效應影響,雖然不少指標同比增速回落,但從環比和兩年平均看仍小幅回升。國內經濟供求關係更趨平衡,經濟延續了積極向好的恢復勢頭。”陳昌盛説。

制度偉力、改革動力、調控能力共同推動

良好開局來之不易。今年年初,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國內經濟恢復不均衡。面對複雜多變的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運籌帷幄,全黨全國上下凝心聚力、奮力拼搏,制度偉力、改革動力、調控能力同頻共振,才有了這份“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半年報”。

——強大的制度優勢為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提供根本保障。

“中國的防疫速度令人驚嘆!”6月8日,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全球最大火車專用運輸船“切諾基”號在廣東交付,外國船東監理公司的相關負責人這樣感慨。

廣東單日核酸檢測人數超1800萬人次,全國接種新冠疫苗突破15億劑次……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各地各部門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中國經濟恢復走在世界前列。“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疫苗快速接種,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對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形成較強支撐。”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説。

——日臻完善的調控能力為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構築重要支撐。

在河北保定,長城汽車公司副總裁、財務總監李紅栓算賬:上半年企業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減免金額近1.96億元,同比增加約1.5倍。“減稅紅利越大,研發投入越多,高質量發展越有底氣!”

在浙江台州,三門縣三岔水産專業養殖合作社負責人葉才利正忙著對蝦分苗。“受疫情影響水産不好賣,流動資金一下緊缺了,虧得銀行150萬元貸款解了燃眉之急!”

提高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加大小微企業所得稅優惠力度並將個體工商戶納入優惠政策範圍、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延續至年底……今年以來,宏觀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積極的財政政策提質增效、更可持續,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精準、合理適度。

“宏觀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轉彎,對於保護市場主體活力、維護就業穩定、增強基本面韌性發揮了重要作用。”陳昌盛説。

——持續釋放的改革紅利為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注入不竭動力。

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750家,同比增長約3.93倍;實際使用外資7.98億美元,同比增長逾5.27倍……今年前5月,海南利用外資形勢持續向好。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最短、企業稅負最低等自貿港政策,使海南成為全球投資的熱土。

能源資源價格形成機制進一步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更加健全,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今年以來,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入推進,使創新創業動能不斷增強。6月末,根據國家統計局基本單位名錄庫統計,我國法人單位數首次突破3000萬個,同比增長16.6%。

支持經濟進一步向好因素正累積增多

儘管上半年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但恢復進程仍面臨困難和挑戰。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上半年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供需循環暢通,為下半年經濟運行打下了較好基礎。”劉愛華認為,支持經濟進一步恢復、進一步向好的因素正在累積增多。

創新創業活力十足,內生動力逐步增強。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等産量保持較快增長,全國快遞業務量突破500億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上半年,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80.9%,比一季度上升4.9個百分點,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逐步增強。“去年恢復相對較慢的服務業正在提速,下半年經濟增長有望更加均衡。”陳昌盛説。

市場預期平穩向好,外需有望繼續增長。6月,我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連續16個月位於景氣區間,全球綜合PMI達56.6%,保持在2015年以來的高位……全球貿易復蘇步伐加快,市場主體對未來經濟增長的信心持續增強。“6月消費品製造業PMI升至近5個月以來的高點,行業生産和需求擴張加快。”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説。

宏觀政策力度不減,調控工具依然充足。在經濟基本面、供需各方面穩中向好的同時,宏觀政策保持了對實體經濟的必要支持力度,為企業紓困解難,為市場注入活力。陳昌盛認為,上半年我國財政收入同比增長21.8%,支出增速為4.5%,支出不到全年預算的一半,下半年仍有較大空間。“我國宏觀杠桿率基本穩定,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市場資金利率穩中有降,貨幣政策仍有較大操作空間。”

“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只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力辦好自己的事,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就一定能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推動中國經濟航船無懼風雨、劈波斬浪、勇往直前。(記者 陸婭楠 丁怡婷 邱超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