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九

2021-08-04 19: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題: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九

新華社記者 孫少龍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産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泱泱大國,氣象更新。

勇於自我革命一以貫之

強大的政黨,鍛造于堅強的自我革命。

1927年,中共五大選舉産生了黨的歷史上第一個中央紀律檢查監督機構——中央監察委員會,強化黨內監督、嚴明政治紀律被擺在突出位置。

從1932年查處謝步升,瑞金響起懲治腐敗“第一槍”,到新中國成立後槍決劉青山、張子善的“共和國反腐第一案”,再到新時代以空前力度正風肅紀反腐,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放眼中外,從未有過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産黨一樣,敢於刀刃向內,向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的利益關係和尖銳矛盾,堅決同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現象作鬥爭。

“防止領導成員的腐化”“加強黨內教育和實際鬥爭的鍛鍊”“重視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經濟、戀愛和生活作風問題”……70多年前,這份誕生在黑牢中的“獄中八條”,成為關押在白公館、渣滓洞的共産黨人“最後的囑託”。

大浪淘沙,始見真金。百年曆史表明,中國共産黨的偉大不在於從不犯錯誤,而是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以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再造自身。

自我革命,猶如拿起手術刀給自己動手術,痛苦非常、艱難非凡,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做到?

無私者,無畏。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勇於自我革命,源於公而忘私的高尚品格,也源於無比強烈的憂患意識。

1945年,抗戰勝利前夜,在延安的一個窯洞裏,面對黃炎培提出的“歷史週期率”之問,毛澤東鄭重回答,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時光飛逝。中國共産黨迎來執政第70個年頭時,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2021年4月4日,正值清明節假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再度出手“打虎”——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尹家緒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此時,距離尹家緒退休已過去近3年時間。幹部可以退休,反腐沒有“退休”時。人走“查”不涼背後,是黨中央有貪必肅、有腐必反的堅定決心。

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波瀾壯闊的歷程,從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到突出強調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的決定性作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既是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其關鍵支撐。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面對腐敗這顆毒瘤,習近平總書記斬釘截鐵、毫不猶豫。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幹部453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案件380.5萬件,查處408.9萬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74.2萬人……

從形成“壓倒性態勢”到取得“壓倒性勝利”,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拳“打虎”“拍蠅”“獵狐”,力度、廣度、深度空前,反腐敗鬥爭實現了從量的積累到質的轉變。

常青之道,貴在自勝。

重拳反腐的同時,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不斷完善黨內監督制度體系,以理想和信仰的力量感召人、塑造人……進入新時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淬火成鋼,煥發出更加旺盛的生機與活力。

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今年“七一”前夕,中央組織部發佈了最新的黨內統計數據。

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國共産黨黨員總數達9514.8萬名,黨的基層組織總數為486.4萬個。

風雨百年,中國共産黨從建黨時的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今天已經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實現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偉大跨越。

與此同時,各方面先進分子踴躍申請入黨,更多新鮮血液不斷加入黨的隊伍,年輕黨員數量持續增加……

打鐵必須自身硬。幹偉大的事,必須要有“鐵打的人”。

2020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61.8萬件,處分60.4萬人,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95.4萬人次。全國有1.6萬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6.6萬人主動交代問題……

吐故納新,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不斷增強,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

在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之際,中共中央決定,授予29名功勳模範黨員黨內最高榮譽——“七一勳章”。

在理想信仰的旗幟下,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為黨和人民矢志奮鬥、奉獻終生。理想信念的張揚,挺起共産黨員的精神脊梁,大大增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自勝者強,越己者恒越。

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鬥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證。

新的“趕考”路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