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為什麼行:營商環境好,企業活力足

2021-08-14 09: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24.3萬戶——國家稅務總局近日公佈上半年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數量,這一數據較2020年增長27.3%,較2019年增長22.8%。

市場主體數量快速增長,是中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市場活力不斷釋放的重要表現。持之以恒的精準滴灌、精耕細作,助上億市場主體成長壯大,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投資興業。展望2021中國經濟“下半場”,隨著“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市場主體活力將進一步激發。

市場主體不斷壯大

“針對小微企業的政策包精準推送,讓我們對經營信心滿滿。”成都澳亞雷鳥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天劍介紹,公司月銷售額約在10到15萬元之間,“今年以來,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從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企業負擔小了,讓大夥更有幹勁了。”

中國市場發展空間有多大,營商環境怎麼樣,市場主體最有發言權。

看新設市場主體,創新活力加速涌動。上半年624.3萬戶新辦涉稅市場主體中,民營經濟主體達617.1萬戶,較2020年同期增長27.4%,佔比98.9%。個體工商戶如雨後春筍,新辦個體工商戶佔到284.2萬戶,同比增長28.3%。

看生産經營狀況,各行業市場主體蓬勃生長。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66.9%,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7.9%。截至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連續17個月位於景氣區間,市場主體信心持續改善。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恢復勢頭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表現亮眼,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吸引外資門檻不斷降低,為眾多市場主體成長壯大提供了廣闊舞臺。

減稅降費落地見效

持續大規模減稅降費“真金白銀”落袋、稅收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幫助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

這段時間,寧波金山雙鹿電池有限公司的“5G+未來工廠”戰略正如火如荼地實施。這一戰略投入成本高、回報週期長,企業一度面臨較大資金壓力。公司財務負責人俞超英説:“稅收優惠政策為企業發展送來了‘及時雨’!”“未來工廠”除享受到增值稅留抵退稅外,上半年還減免了各項稅費1620萬元。

今年以來,中國繼續實施制度性減稅政策,持續釋放政策疊加效應。

分類調整階段性減稅降費政策,延長疫情期間出臺的小規模納稅人減徵增值稅等政策執行期限,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同時,出臺新的結構性減稅政策。強化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提高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進一步加大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所得稅優惠力度,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額不到100萬元的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的基礎上再減半徵收所得稅。各類減稅降費政策落地見效,預計全年將為市場主體減負超7000億元。

鼓勵創新創造,企業獲得更多支持。“今年國家把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對於製造業企業來説是重大利好,僅上半年我們便享受企業所得稅減免約2.3億元。”在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海信視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李佳算了一筆賬。

一系列“放管服”舉措降低了企業成本。“大力推動減稅降費優惠政策直達快享,能夠切實減輕市場主體資金壓力、提供稅收動力、發揮財政政策效能。”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市場主體茁壯成長,有賴於良好的營商環境。

——金融活水精準滴灌,助力市場主體降低融資成本。中國人民銀行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中國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7.7萬億元,同比增長31%,惠及小微經營主體3830萬戶。

——“放管服”改革精耕細作,提高市場主體辦事便利度。7月1日起,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在全國範圍內實現全覆蓋清單管理,審批制度改革分類推進。“證照分離”降低了企業“準營”門檻,有效緩解了企業“辦證多”“辦證難”問題。

——政策支持精細栽培,企業創新發展的土壤更深厚。近年來,中國已建立起優質企業的梯度培育體系,培育三批4762家“小巨人”企業,5批596家單項冠軍企業,帶動各地培育省級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萬多家。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日前介紹,“十四五”期間,國家將重點支持1000余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高質量發展,帶動1萬家左右中小企業成長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減稅降費政策繼續優化落實也將為市場主體釋放更多紅利。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下一步將堅決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著力優化落實機制,清理規範各類違規涉企收費,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

白明表示,營商環境和競爭環境的持續優化,可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良好平臺,從而提振市場主體對中國經濟持續恢復增長的信心和預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