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9月1日起取消所有省內異地就醫備案 參保人員省內就醫可直接結算

2021-08-17 10:3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持續深化醫療保障“放管服”改革,方便參保群眾省內看病就醫結算,日前,省醫療保障局印發《關於規範基本醫療保險省內異地就醫政策實現省內無異地工作的通知》,明確9月1日起,我省取消所有省內異地就醫備案,參保人員省內就醫可直接結算,執行就醫地規定的支付範圍及其標準。

根據通知,在省內各統籌區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含生育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員均在覆蓋範圍,政策實施範圍包括參保人員在參保地外省內其他統籌區已開通住院或門診醫保定點的醫藥機構住院、門診就醫及藥店購藥發生的政策範圍內醫療費用。

為進一步優化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我省將取消所有省內異地就醫備案。參保人員可按規定在省內所有統籌區選擇已開通異地就醫住院、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就醫購藥,無需備案,實現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此外,省內異地就醫待遇政策得到進一步規範,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執行就醫地規定的支付範圍及其標準(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項目、醫療服務設施範圍和標準);醫保基金起付標準、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及其他政策規定等,執行參保地待遇政策和結算方式。

在住院政策上,在省內其他統籌區異地就醫時,不再提高起付線,降低報銷比例,實行同級別醫療機構同比例待遇政策。省內異地住院在省內所有住院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個人賬戶費用均可直接結算。

普通門診直接結算範圍進一步擴大。省內異地普通門診直接結算限定全省二級及以上定點醫療機構,取消各統籌區門診統籌定點數量限制,省內二級及以上定點醫療機構均可使用門診統籌和個人賬戶直接結算。二級以下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門診統籌定點由各統籌區確定。

門診慢(特)病結算更便捷。門診慢(特)病執行參保地病種和國家醫療保障局統一病種編碼。省內異地門診慢(特)病直接結算限定全省二級及以上定點醫療機構,取消各統籌區門診慢(特)病定點數量限制,省內二級及以上定點醫療機構均可使用基本醫保和個人賬戶直接結算,二級以下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門診慢(特)病定點由各統籌區確定。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政策在異地門診直接結算時限定二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

藥店購藥更方便。職工醫保個人賬戶省內異地直接結算執行國家規定的使用範圍,省內定點零售藥店均可使用。(記者 霍相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