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8月開行超萬列 中歐班列持續發力帶來新機遇

2021-09-17 2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題:前8月開行超萬列 中歐班列持續發力帶來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 樊曦、趙宇飛

線路覆蓋越來越廣、班次越來越密、貨品越來越多……今年以來,中歐班列開行保持強勁增長態勢。來自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萬列,達到10030列,其中8月份開行1323列。

這也是中歐班列自2020年5月起連續16個月單月開行千列以上,自2021年5月起連續4個月單月開行超1300列。

據統計,目前,中歐班列已鋪畫73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70多個城市,運輸貨品達5萬餘種。

國鐵集團貨運部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國鐵集團針對中歐班列運輸需求旺盛的情況,不斷完善國內外協調機制,全力承接海運、空運轉移貨源,提高口岸通過能力,加強運輸組織,提升運營效率,為暢通中歐貿易往來持續發揮戰略通道作用。

在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口岸新疆霍爾果斯,今年以來,口岸新增常態化通行班列線路數21條,佔全部通行線路的一半,新增線路呈現快速增長態勢。

為促進中歐班列提質增效發展,進一步加快通關便利化,9月,“鐵路快通”模式下首列進境中歐班列從霍爾果斯口岸入境。該模式的落地運行,有效精簡了海關通關手續,進一步提高境內段中歐班列所載進出口貨物轉關運輸通行效率,暢通國際物流大通道。

目前,受疫情影響,國際市場需求、國際物流受到較大制約。隨著國際海運運力進一步緊張、運費持續上漲,中歐班列以其獨特的物流優勢、強大的運輸體系進一步成為眾多外貿企業的選擇。

過去,愛士惟新能源技術(江蘇)有限公司一直將海運作為出口物流方式。如今,企業選擇了新的出口通道——中歐班列。在中國外運重慶分公司、蘇州分公司的幫助下,今年7月以來,企業生産的光伏設備以平均每月50個集裝箱的規模,分別從重慶、蘇州搭乘中歐班列運往歐洲。

“受疫情影響,海運集裝箱在國外港口滯留,國內‘一箱難求’,航線減少,海運價格大漲,所以我們選擇更為穩定高效的中歐班列。”愛士惟新能源技術(江蘇)有限公司負責人説。

受益於重慶到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中歐班列線路的穩定運行,芬蘭努爾米寧物流公司業務量實現逆勢大幅增長。

該公司中國區總經理楊傑告訴記者,2020年公司全年銷售收入達到8070萬歐元,同比增長16%;2021年上半年銷售收入同比增長73%,達到6300萬歐元。

努爾米寧公司于2018年11月進入中國市場,與中國合作夥伴一同開發重慶與赫爾辛基之間的往返中歐班列業務。目前已開通的常態化中歐班列線路覆蓋了華南、華東的主要貨源地,基本實現了每兩周往返穩定開行。

“由於海運市場價格的劇烈上漲和各個港口間的擁堵,中歐班列相對穩定高效的服務正獲得越來越多客戶的青睞。”楊傑説,這條中歐班列線路往返運輸的産品包括工業原料、機電産品及零部件、汽車零部件以及部分精密儀器等。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在全球海運受阻的背景下,中歐班列助力“中國製造”走出去,將世界商品運進來,有助於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助推我國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中歐班列作為新形勢下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的重要載體,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承擔著歷史使命,發揮著重要作用,也將迎來重大發展契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