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促進市場主體倍增

2021-09-28 10:32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出臺《意見》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促進市場主體倍增
到2025年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數量達到全國平均水平

省政府日前出臺《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市場主體倍增的意見》,指出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高市場資源要素配置效率,到2025年,全省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數量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努力實現市場主體倍增。

《意見》指出,市場主體是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崗位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十三五”時期,我省市場主體保持平穩增長,但市場發育不足,市場主體總量偏少、結構不優、質量不高等問題仍然突出,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數量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企業佔市場主體總數的比例較低,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質等級建築業企業、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和住宿餐飲業企業、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數量較少。

《意見》明確,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以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重塑雲南支柱産業新優勢、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加快數字化發展、促進鄉村振興、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等為重點,堅持發展為要、數量質量並重,堅持市場導向、發揮政府作用,堅持放管結合、優化政務服務,堅持公平競爭、促進平等發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培育壯大市場主體。

到2025年,全省市場主體數量達到614萬戶,年均增長11%,每千人擁有市場主體數量達到130戶,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全省企業數量實現倍增,達到155萬家,年均增長14.9%,每千人擁有企業數量達到33家。

——市場主體大起來。到2025年,全省“四上”企業數量達到2.58萬家,年均增長11.2%,力爭實現倍增。大力扶持“鏈主”企業,積極推進延鏈補鏈強鏈,支持“鏈主”企業發展壯大。

——市場主體活起來。到2025年,全省市場主體活躍度達到70%,民營經濟增加值佔全省GDP比例超過50%,新增市場主體提供就業崗位800萬個左右。

——市場主體強起來。到2025年,全省企業在上榜世界500強上取得突破,更多企業上榜中國500強,上市公司數量達到100家以上;實施高新技術企業“三倍增”行動計劃,全省高新技術企業達到35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1萬家;有效註冊商標擁有量超過60萬件,“三品一標”農産品達到8000個。

在著力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方面,《意見》要求,提高登記註冊效率、優化行政審批服務、提升財稅金融服務水平、強化要素保障、支持創業創新、減輕市場主體經營負擔、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加強招商引資項目服務、健全完善市場主體直接評價營商環境機制等具體措施、責任清單。在狠抓産業發展,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方面,《意見》明確了培育壯大農業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工業企業、建築業企業、服務業企業、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目標任務及保障措施。(記者 陳曉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