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費、增信貸、培優企業、優化服務 為中小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2021-10-14 08: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初,公司光電耦合器項目榮獲第六屆‘創客中國’寧波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企業組一等獎,接著就拿到了建行寧波分行3000萬元的追加授信。”寧波群芯微電子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陳益群説,今年前8個月公司産值達3.5億元,預計全年能突破6億元。

群芯微電子是享受政策紅利的眾多中小企業中的一員。近年來,國家和地方出臺了減稅費、增信貸、培優企業、優化服務等一系列政策,全力為中小企業發展保駕護航。“十三五”時期,全國新增減稅降費約7.6萬億元,2021年預計全年還將新增減稅降費超過7000億元。今年1至8月,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4.6%,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7.5%。

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762家

國慶假期剛過,北京軟體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設計團隊就投入到緊張的項目設計工作中。“今年我們中標了餐飲系統服務商7000萬元的濟南中央倉項目,公司營業額今年預計增長超過4倍。”軟體機器人CEO高少龍説,去年6月,公司獲得“創客北京2020”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企業組特等獎,極大提升了企業知名度和産品美譽度。去年11月,公司完成近7000萬元B輪融資,今年8月又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

自2016年以來,以“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配置資金鏈”為主旨,工信部已連續6年主辦“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2019年起,大賽聯合財政部共同主辦,累計參賽項目近9萬個。

“通過舉辦比賽及參賽項目對接服務活動,‘創客中國’為廣大中小企業和創客提供交流展示、産融對接、項目孵化的平臺,激發創新潛力,集聚創業資源,助力提升中小企業專業化水平。”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已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762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4萬多家。

截至8月末,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同比增長26.39%

“現在貸款真方便。公司到銀行開戶當天就能通過手機線上申請貸款,馬上能獲批貸款額度,完成提款。”福建省凱特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陳秋龍説。今年9月,公司連續中標了多個工程建設項目,流動資金一度緊張。廈門國際銀行福州分行向其推薦了“國行信e融”業務,很快企業就獲得了300萬元信用授信額度。

信用體系和各類公共信用信息平臺的不斷完善,有效緩解了小微企業“缺信息”“缺信用”的融資瓶頸,讓銀行面對企業“敢放貸”;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幫助銀行實現“快放貸”。廈門國際銀行公司金融部負責人介紹,“國行信e融”上線9個多月,已累計為超過1600家的中小微企業提供信貸資金20.5億元。

今年以來,廈門銀保監局積極發揮監管引領作用,推動轄內銀行業機構用好“信易貸”等公共信用信息平臺,與第三方信用信息服務機構深化合作,著力擴大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覆蓋面。同時,對小微企業特別是無貸戶全面開展融資需求排查,形成“首貸戶”儲備庫,引導銀行業加大對小微企業首貸投放力度。截至9月末,廈門轄內小微企業貸款餘額4313.2億元,較年初增長14.57%。1至8月,廈門轄內銀行服務小微企業“首貸戶”4365戶,貸款金額153.17億元。

廈門銀行業積極服務中小微企業的舉措,是全國銀行業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的縮影。今年以來,銀保監會引導銀行穩定增加小微企業信貸供給。截至8月末,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7.94萬億元,同比增長26.39%,較各項貸款增速高14.69個百分點;有貸款餘額戶數3063.48萬戶,同比增加628.52萬戶。企業貸款成本也在下降。1至8月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5.69%,較2020年下降0.19個百分點,2018年一季度以來累計下降2.13個百分點。“銀稅互動”“信易貸”等信用信息共享機制的不斷深化,為銀行發放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提供了有力支撐。8月末小微企業信用貸款同比增速達到33.48%,明顯高於各項貸款增速,有效助力缺抵押缺擔保的小微企業獲得融資。通過“銀稅互動”發放的小微企業貸款中,信用貸款戶數佔比達到93.28%。

中小企業服務月開展各類活動1.8萬場

“多虧了工信部門幫忙協調,區裏的徵地計劃及時取消,讓企業正常生産,解除了後顧之憂。”海南慧谷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健介紹,今年海口江東新區首批集中安置區徵地項目涉及公司東邊廠區約760平方米土地,由於該地段是鍋爐房、生産區防爆間泄爆面緩衝區,若搬遷會影響企業安全生産。海南工信廳在了解相關情況後,高度重視,將該事項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公司在10天之內得到了政府部門取消徵地的回復意見。

“今年中小企業服務月活動中,像慧谷藥業這樣的企業訴求,有1萬多個得到了解決。”工信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圍繞政策宣貫、金融服務、科技創新、人才培育等主題,今年的中小企業服務月活動總計開展推介會、對接會、展會、路演等系列活動1.8萬場,直接服務企業共計900余萬家次。其中,舉辦投融資對接活動1222場,幫助37520家企業獲得融資975億元;舉辦商機對接和跨境服務對接活動4371場,幫助1萬多家企業獲得訂單額119億元。(記者 王政 歐陽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