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三季度專精特新“小巨人”獲貸率74.3%

2021-10-17 09:52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發佈廣東2021年三季度金融統計數據
專精特新“小巨人”獲貸率74.3%

10月15日,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解讀廣東2021年三季度金融統計數據。今年以來,廣東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平穩較快增長、資金供給合理充裕,持續加大對製造業、小微企業、科技創新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金融支持力度,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本次發佈會首次披露了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等類型企業的信貸數據,並引入“獲貸率”指標。

科技創新領域貸款增勢迅猛

三季度廣東金融統計數據顯示,廣東製造業、小微企業、科技創新等重點領域貸款大幅增加。其中,科技創新領域貸款增勢迅猛。9月末,廣東先進製造業單位中長期貸款同比增長42.3%,高技術製造業單位中長期貸款同比增長44.5%。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單位中長期貸款同比增長45.6%。

記者留意到,本次發佈的廣東金融統計數據首次披露了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等類型企業的信貸數據,並引入“獲貸率”指標。

其中,科技型中小企業獲貸率為48.9%,貸款餘額1709億元,比年初增長24.8%,比各項貸款增速高13.6個百分點;高新技術企業獲貸率為54.1%,貸款餘額1.38萬億元,比年初增長19.6%,比各項貸款增速高8.4個百分點;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獲貸率為74.3%,貸款餘額243億元,比年初增長39.4%,比各項貸款增速高28.2個百分點。

總體而言,9月末,廣東本外幣貸款餘額21.77萬億元,同比增長13.8%,比年初增加2.20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少增1215億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4594億元。存款餘額28.68萬億元,同比增長10.1%,比年初增加1.92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少增8844億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2258億元。

對此,人行廣州分行調查統計處處長汪義榮解讀道:“隨著實體經濟復蘇勢頭不斷穩固,內生增長動力不斷增強,貨幣政策回歸常態,廣東社會融資規模和存、貸款的增量增速在上年同期高基數基礎上有所回落,回歸到中高速常態化增長區間,與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合理充裕。”

率先試點賬戶分類分級管理

今年以來,“斷卡”持續發力,部分人士遭遇銀行“開卡難”困局。

為平衡好“優化服務”和“防範風險”的關係,人行廣州分行率先在全國印發《關於開展銀行結算賬戶風險分類分級管理業務試點的通知》,配套制定《廣東省銀行結算賬戶風險分類分級管理指引》,組織省內工行、農行等7家銀行在6個地市區開展首批業務試點。

具體而言,是通過實施開戶環節部分信息告知承諾制、健全銀行賬戶風險分類分級管理體系、健全賬戶服務和風險防控全流程監測管理體系等3個方面15條業務舉措,組織銀行機構有針對性在事前、事中、事後不同環節採取靈活有效的精準化管理措施,建立“風險為本”“精細管理”為導向的賬戶管理體系,統籌做好賬戶服務優化和風險防控各項工作。

該行支付結算處副處長吳畏表示,目前,7家試點銀行機構從銀行內控制度和管理機制方面入手,圍繞精準識別管控風險的核心目標,自上而下建立健全了賬戶風險分類識別、分級管控的制度、流程和技術體系,用好“分類分級”和“技術防控”兩個有效手段,有效解決了優化服務引發風險防控“一開全放”、風險防控引發開戶審核“一刀切”兩個極端、兩類問題。

截至9月末,廣東省試點銀行機構涉案賬戶有所下降,涉賭涉詐“資金鏈”阻斷治理效果初顯。試點銀行中,廣東南粵銀行的涉案賬戶已經下降至個位數,涉案賬戶戶均攔截涉案筆數和金額分別下降64.6%和86.5%。廣發銀行涉案賬戶數量總量佔銀行涉案賬戶比重下降了0.2個百分點,新開立賬戶涉案賬戶量佔銀行涉案賬戶比重下降了0.9個百分點。

創新“1+1+N”政採貸全流程線上融資模式

記者還從發佈會上了解到,為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等問題,廣東進行了新的嘗試——構建“1+1+N”政採貸全流程線上融資新模式。

“政採貸”即政府採購合同融資,是指銀行機構憑藉中小微企業在政府採購活動中的中標公告或採購合同,直接向企業發放貸款的融資方式,是中小微企業無抵押、無額外擔保的融資新模式。

人行廣州分行業務三處調研員孟梅介紹,按照以往的經驗,銀行在開展“政採貸”業務過程中面臨貿易線下業務流程繁瑣、獲取採購相關信息不及時不全面、信貸資金回款風險不可控等問題,導致銀行放貸意願低,業務效率和覆蓋面不高。

為解決上述問題,該行聯合廣東省財政廳一同建系統、搭平臺、出政策,打造“政採貸”全流程線上融資新模式。該模式下,依託中徵平臺與銀行對接的優勢,實現智慧雲平臺與銀行系統的互聯互通,有效降低了財政部門和各銀行機構分別“一對一”對接的成本,極大提升了業務推廣效率和覆蓋面。

數據顯示,自2021年6月系統上線起,至9月末中徵平臺“政採貸”線上融資業務實現在全省(深圳除外)的全面落地,已在廣東20個地市辦理業務132筆,金額2.46億元,筆數和金額分別比本年度系統上線前增長594.74%和347.05%。

“利率較低、速度快,是兩大突出特點。”孟梅介紹,截至9月末,廣東地區已有104家銀行分支機構上線了“政採貸”金融産品,“政採貸”線上業務融資利率最低可達到3.65%,授信額度最高可達1億元。“政採貸”線上業務審批流程較其他信貸産品大大縮短,針對首次申請融資的供應商,銀行可在3—7天內完成授信放款,同一供應商後續申請融資,最快可在1小時內獲得貸款。(記者 唐柳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