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護生物多樣性 共建萬物和諧美麗中國

2021-10-17 21:47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秉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將生物多樣性保護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採取有力行動,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青海省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正在對一隻名叫“淩蟄”的雪豹進行活動軌跡監測。這只剛成年的雪豹在半年多前被放歸自然,看到衛星跟蹤設備的實時監測數據,研究人員有了意外收穫。

保護生物多樣性,物種保護是關鍵。雪豹作為青藏高原的旗艦物種,處於生態鏈的頂端。作為棲息地面積最大,種群數量最多的雪豹分佈國,中國政府為保護雪豹做出了積極的努力,21世紀初期,我國雪豹野外種群數量約為4100隻,目前預計已增長至5000隻。

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實施生態保護紅線制度,我國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71%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有效保護。大熊貓野外種群數量從40年前的1114隻增加到1864隻,朱鹮由發現之初的僅存7隻增長至目前的超過5000隻。此外,我國還針對120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開展搶救性保護,平均每年發現植物新種約200種,佔全球新種數的十分之一。

保護生物多樣性,生態系統修復是基礎。“十三五”期間,中央財政投入500億元,一大批生態修復工程為大自然的生靈們提供了棲息地,自然生態系統總體穩定向好,服務功能逐步增強。

眼下正是候鳥遷徙季,30多萬隻候鳥正陸續抵達江蘇鹽城黃海濕地,這裡是世界著名的候鳥遷徙中轉地。近年來,隨著濕地生態系統的保護與修復,停留此地棲息覓食的珍稀鳥類越來越多。

保護生物多樣性,公眾參與是保障。如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大批的生態利用者也參與到生物多樣性的保護中。青海三江源國家公園將17221名牧民納入公益巡護員。在雲南玉溪,環保志願者正在給當地村民,發放無公害無污染作物種子、引導村民為野生動物補水補食。

題圖.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