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今年建成高標準農田160萬畝

2021-11-05 10:24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粵今年建成高標準農田160萬畝
將加強後續培肥,著力提升耕地質量

全國冬春農田水利暨高標準農田建設電視電話會議11月4日召開。全國會議結束後,廣東接著召開了全省冬春農田水利暨高標準農田建設電視電話會議,貫徹落實全國會議精神,對我省冬春農田水利和高標準農田建設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推動、再落實。

會議要求,各地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再接再厲,真抓實幹,奮力開創農田水利和高標準農田建設發展新局面,為我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廣東積極落實國家部署要求,全面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按照農業農村部的部署初步構建起“五統一”管理格局,有效推動全省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按時高質完成。

據統計,截至2020年底,我省建成高標2356.9萬畝,超過國家核定我省的高標建設任務。2020年我省在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綜合評價排名全國第六,繼續獲得農業農村部通報表揚,這是我省繼2018年機構改革以來,連續三年獲得農業農村部通報表揚。

我省將2021年定為我省高標準農田工程質量建設年,把提高農田建設質量作為大事要事來抓,截至7月底已按時完成2021年度項目實施計劃批復並報農業農村部備案,截至10月底共建成高標準農田160.04萬畝,完成國家下達我省的年度高標建設任務。

未來如何科學謀劃,高質量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會議強調,各地要科學合理佈局、加強資金保障、開展試點示範,加快編制新一輪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要建立協調機制,提升工程建設質量,提前謀劃2022年工作,堅決完成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要落實管護責任,健全管護機制,拓寬管護資金來源,加強保護利用,切實加強建後管護;要切實將土壤改良作為高標準農田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加強高標準農田後續培肥,著力提升耕地質量。

值得一提的是,機構改革後,按照國家建立農田建設“五統一”管理體系的部署要求,廣東精心打造的農田建設管理信息系統——2020年系統(二期)正式上線,在全國率先實現了農業農村部門全面承接高標準農田建設上圖入庫工作。

今年,結合新形勢新要求,廣東對系統進行升級改造,系統(三期)9月正式上線運行,以省數字政府“粵系列”平臺為支撐,率先打造了“互聯網+”高標準農田監管體系,進一步完善高標準農田建設管理“一圖統管、一網通辦”,顯著提升廣東省農田建設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水平,有力推動實現全省農田建設管理“五統一”。

在高質量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的同時,還應全力推動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會議同時指出,各地要做好抗大旱、抗久旱的準備,抓緊開展冬春農田水利建設,想方設法引水、供水、蓄水,努力保障今冬明春農業灌溉用水和人畜飲水。要加快大中型灌區建設改造;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抓好田間水利這一“毛細血管”,抓好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和水毀工程修復,以及農田水利工程管護;建立健全預報、預警機制,抓緊制定應急預案,強化應急預演,著力應對秋冬春連旱;要全面完成農村集中供水攻堅任務,提前謀劃建後管護機制,著力提高農村供水工程管護能力。(記者 黃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