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10月主要經濟指標較快增長——保持經濟穩定恢復仍需加力

2021-11-16 08: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3.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9%……國家統計局15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持續恢復。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表示,10月份,我國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大保供穩價和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國民經濟繼續保持恢復態勢。

主要指標保持較快增長

付淩暉表示,10月份,主要指標同比增速有升有落。從兩年平均看,多數指標均有所加快。從累計看,主要指標保持了較快增長。前10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9%,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15.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4.9%,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22.2%。從宏觀指標看,1月份至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1%,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7%,都低於年度宏觀調控預期目標。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外匯儲備連續6個月保持在3.2萬億美元以上。

“儘管受到疫情、汛情不利因素的衝擊,我國農業生産保持穩定,工業和服務業經受住衝擊,呈現出改善的態勢。”付淩暉表示。市場保供成效在顯現,10月份,我國原煤産量同比增長4%,增速由上月下降轉為增長。市場緊缺的金屬集裝箱、集成電路的産量分別增長76.2%和22.2%。鐵路、水運貨運量和週轉量的增幅均比上月有所提升。

付淩暉表示,總的來看,10月份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持續恢復,發展韌性繼續顯現。但也要看到,當前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國內發展中階段性結構性矛盾猶存,保持經濟穩定恢復仍需加力。

在疫情反復的情況下,能否順利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目標任務?付淩暉表示,我國在一年多疫情防控的過程中已經積累了豐富經驗,控制疫情傳播有較好的條件和基礎,會逐步減小對經濟的影響。從下階段來看,儘管面臨一些風險挑戰,但經濟運行總體穩定,發展質量逐步提高的態勢有望保持。

CPI不具備大幅上漲基礎

10月份,CPI和PPI的漲幅均有所擴大,二者“剪刀差”創下新高。對此,付淩暉表示,主要還是由於PPI漲幅擴大,帶來CPI和PPI的差距在擴大。

從PPI漲幅擴大的影響因素看,一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二是國內煤炭、金屬部分行業供給偏緊帶來的影響。中央對此高度重視,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市場保供穩價力度,效果逐步顯現。從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流通領域價格情況來看,煤炭價格環比出現了比較明顯的下降。

近期,社會上出現了對於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擔憂。對此,付淩暉表示,由於受到三季度疫情和汛情等因素的衝擊,經濟增速有所放緩,同時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和國內部分能源、原材料産品的供給偏緊,也造成了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漲幅擴大。“看起來好像出現了一些滯脹的表象,但是這種情況是受到短期衝擊因素造成的,是一種階段性的狀況。”付淩暉説。

從經濟增長來看,隨著制約經濟的短期因素逐步減弱,經濟恢復態勢逐步顯現。從10月份主要指標情況來看,生産和需求主要指標的兩年平均增速,多數是有所回升的。同時,市場保供穩價的力度在加大,部分能源産品供給偏緊的狀況也在逐步得到改善,這些都有利於經濟穩定增長。

從物價情況看,儘管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還在持續,但國內各方面加大增産保供的力度,增加對企業財政和金融的支持力度,有利於降低生産價格上漲的壓力,減輕PPI向CPI傳導。同時,從居民消費價格來看,目前整體漲幅還是比較溫和的,10月份同比上漲1.5%,核心CPI上漲1.3%。

“下階段,我國糧食生産有望再獲豐收,生豬産能目前總體上恢復,豬肉價格同比還在下降,將拉低CPI漲幅。同時,從工業和服務業供給的整體情況來看,市場供應還比較充足,CPI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礎。”付淩暉表示,綜合這些情況來看,我國經濟有望繼續穩定恢復,居民消費價格仍將保持溫和上漲的態勢。對於近期由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企業成本上升、實體經濟困難增多的問題,還要高度重視,做好保供穩價的工作,積極助企紓困,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消費增長仍有較好支撐

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9%,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消費恢復韌性繼續顯現。

商品銷售穩定恢復。隨著經濟恢復,居民購物需求持續釋放,10月份,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5.2%,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限額以上單位18個商品類別中,有9類商品零售額增速比上月加快。

消費內在動力仍比較充足。付淩暉表示,市場供應能力較強,居民基本生活消費得到保障。10月份,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飲料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了9.9%和8.8%,均保持較快增長。同時,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升級類消費發展向好。

消費新模式助力消費增長的作用比較明顯。網絡購物、線上消費快速發展,提升了消費的便利性,也帶動消費規模擴大。今年前10個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23.7%。

“這些情況表明,我國消費市場的韌性充足,消費規模擴大,消費結構升級,消費模式創新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隨著經濟恢復、就業擴大、居民收入增加,以及社會保障逐步完善,消費增長仍然具有較好支撐。”付淩暉表示,也要看到,目前國際環境複雜多變,全球疫情仍在蔓延,近期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對一些接觸型消費的制約作用還比較明顯。下階段,要紮實做好疫情防控,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積極增加市場供給,保障居民消費需求得到滿足。(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