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急管理部研究部署當前安全防範重點工作

2021-11-16 08:49 來源: 應急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黃明在應急管理部黨委會部務會上強調
增強風險意識 主動擔當作為
從嚴從實抓好保穩定護安全工作

11月15日,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部長黃明主持召開部黨委會和部務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分析近期全國安全生産形勢和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準備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安全防範重點工作。黃明強調,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扣應急管理核心職能深刻領會全會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牢記“國之大者”,主動擔當作為,堅決扛起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政治責任,從嚴從實抓好安全生産、防災減災、應急救援等工作,以保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的實際行動實際效果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指出,近期全國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但煤炭、化工等行業處於保供增産的大負荷生産狀態,安全防範壓力持續增大,確保各類事故不反彈、安全形勢不逆轉對於各級應急管理部門經受考驗、打贏年底安全風險防範這場硬仗至關重要。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轉化為保穩定、護安全的強大動力,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做好應對更加困難局面、更加嚴峻形勢的準備,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全力營造良好安全環境,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一要牢牢守住安全保供底線,緊緊盯住礦山、危化品等重點行業領域,採取明查暗訪、技術監控、現場盯守、群眾舉報等多種手段,精準發現、精準查處超能力生産、明停暗採等嚴重違法行為,有力抓好油氣儲存、LNG站、長輸管道、海上石油等安全監管。二要紮實抓好燃氣、建築、消防等重點領域專項整治,充分發揮國務院安委辦職能作用,督促各地全面排查燃氣管網風險,加強大型建設工程現場安全管理,持續深化老舊建築、商住混合體等場所消防隱患專項整治,嚴防群死群傷。三要全力遏制道路和水上交通事故,針對近期事故暴露出的思想鬆懈、預警響應和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實等問題,協調有關部門和地區加強惡劣天氣監測預警和監管執法,落實落細各項安全防控措施。四要及時總結江蘇深化安全生産專項整治進展成效,運用重點問題重點解決、抓好典型形成示範等經驗做法,以點帶面抓實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對存在差距的重點補課、深化攻堅,推動各地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形成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和管理制度的長效機制。

會議認為,今冬寒潮天氣可能多發重發,要堅持底線思維,著眼防範應對極端天氣,加強應急準備,做到防患于未然。要組織開展典型案例復盤研究,深入分析災害性天氣可能對交通、能源、通信、供水供暖、農業、淩汛和群眾生活等造成的影響,主動與有關方面協調對接,提前細化應對方案。要加強與氣象部門滾動會商研判,密切跟蹤災害性天氣變化,及時預警提醒,推動督促地方科學預防應對。要提高應急救援能力,充分發揮消防救援隊伍主力軍和國家隊作用,加大冰雪災害救援預案、力量、設施、機制等建設力度,打造關鍵時刻整體出動的拳頭力量和執行特殊救援任務的尖刀力量,加強救援行動的總體謀劃和精心組織實施,確保救援行動安全高效。要做細做實救災工作,深入了解基層實際情況,及時核實災情、調撥救災物資資金,加大對受災嚴重地區和“三區三州”等脫貧地區傾斜支持力度,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應急管理部黨委委員出席會議,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中國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機關各司局、駐部紀檢監察組,在京部屬事業單位負責人等以視頻連線方式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