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11-17 19: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 題: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風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發。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充分體現黨牢記初心使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黨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充分體現黨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注重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這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我們黨歷來高度注重總結歷史經驗。每到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關頭,黨都要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斷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推向前進。十九屆六中全會把黨百年奮鬥的寶貴歷史經驗概括為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個堅持”,重點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度之往事,驗之來事,參之平素,可則決之。”新征程上,我們既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許多嚴峻複雜的風險和挑戰。用黨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來鼓舞鬥志、明確方向、凝聚力量、堅定信心,才能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繼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開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進一步增強全黨團結統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成長歷程,充分説明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證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更加需要堅持和發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鮮經驗,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把我們黨團結凝聚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匯聚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磅薄力量。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關鍵是認清歷史方位、把握歷史規律,增強工作的科學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從歷史規律性和歷史主動性統一的高度,深刻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辯證互動關係和規律,深刻理解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歷史大邏輯,主動順應新的形勢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歷史新要求,深刻領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性,抓住歷史機遇,把握歷史主動,風雨無阻向前進,奮力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創造更加偉大的事業。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以史為鑒,開創未來,説到底就要擔當作為、真抓實幹,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不懈奮鬥。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鼓起“闖”的勇氣、激發“拼”的勁頭、保持“實”的幹勁,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