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一網通辦”再升級 個體工商戶網上開辦更便捷

2021-11-19 15:5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北京市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北京龍和盛世商貿中心的經營者李先生在領取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的同時,還收穫了意外之喜,同步收到了4枚免費公章和稅務發票。李先生申請的個體工商戶開辦業務是北京市推行個體工商戶開辦“一網通辦”後辦理的第一筆網上業務。

今天,記者從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了解到,2021年10月,北京市在近年來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高開辦效率的基礎上,對各區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平臺進行全面升級,個體工商戶開辦業務全面進駐各區政務服務中心,在企業開辦專區享受同等政策和服務,實現個體工商戶開辦業務一窗辦理、一次提交、一天辦結。根據需求一次性向個體工商戶免費提供開展生産經營活動所需的營業執照、公章和發票,電子營業執照、電子印章、電子發票三大件同步發放。

此次“e窗通”服務平臺升級打造個體工商戶網上開辦“加強版”,借鑒企業開辦的改革經驗,實現為個體工商戶提供網上辦理營業執照並免費發放公章、領用發票、員工登記、銀行開戶服務等一站式服務功能,全面實現了各類市場主體一網專辦、一網全辦、零成本,線上線下各類市場主體服務途徑統一、服務標準統一、服務效率統一。

同時,充分考慮到個體工商戶就近辦理的需求,各區都保留了個體工商戶到轄區市場監管所、綜合辦稅服務廳(或個體服務廳)單獨辦理開辦業務的途徑,為創業者提供多種選擇和更多便利。

據悉,此次北京市在全國率先實現省級全域個體工商戶開辦業務進駐政務服務大廳、線上線下全流程一體化辦理、免費刻章等服務舉措,是北京市市場監管部門會同相關部門深挖服務潛能、培養和壯大市場主體、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生動縮影。個體工商戶開辦由原來的10余天縮短至1天,每年為新開辦個體工商戶節省印章費用600余萬元。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將堅持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服務理念一以貫之,制度創新和服務創新一體推進,持續推進市場主體註冊全生命週期便利化,為創新創業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準入服務體驗。(記者 杜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