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老鐵路項目體現了中老命運共同體精神——訪中國駐老撾大使姜再冬

2021-11-25 16: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萬象11月25日電 專訪:中老鐵路項目體現了中老命運共同體精神——訪中國駐老撾大使姜再冬

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

“中老鐵路既是聯通之路,也是友誼之路,項目合作體現了中老命運共同體精神。”中國駐老撾大使姜再冬日前在萬象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談及中老鐵路項目合作的特點和啟示,姜再冬認為中老鐵路是雙方在高層引領下真誠合作、追求卓越的項目,雙方要致力於通過加強互利合作,不斷豐富中老命運共同體內涵。

中老鐵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開工,計劃2021年12月建成通車。姜再冬表示,這是“一帶一路”倡議同老撾“陸鎖國變陸聯國”戰略對接取得的重大成果。作為中老友誼的標誌性項目,這條鐵路寄託著兩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展現了中老雙方團結合作的力量。項目建設過程中許多人物和事件都可圈可點。

姜再冬説,中老鐵路建設始終得到雙方高層有力指導和推動。在雙方高層戰略指引下,兩國各有關部門和地方密切配合、特事特辦,開通人員“快捷通道”和貨物“綠色通道”,確保項目建設在疫情下順利推進。

提到中老鐵路的建設,姜再冬表示,中老鐵路所經過的地質地形複雜,僅老撾段正線橋隧比就超過62%。廣大建設者克服自然條件限制,高標準建設、高質量建成,確保工程質量優於同類鐵路,不僅為早日通車也為長遠運營打下堅實基礎。

姜再冬表示,中老鐵路既是中老合作的重點項目,也是地區路網的關鍵樞紐,對提升中老互利合作和地區互聯互通都有重要意義。

姜再冬認為,雙方企業要力爭明年早些時候完成老泰鐵路換裝工程,並進而研究啟動中老泰連接線建設,以便南下同馬新鐵路網聯通、北上同中歐班列對接,真正實現翻山越嶺、通江達海,把老撾的“陸鎖”短板轉化為“樞紐”優勢,雙方還要加快鐵路沿線綜合開發,為老撾經濟恢復和中老務實合作注入動力,同時加大服務民生力度,在後續運營和開發過程中,雙方要繼續為普通民眾帶來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利益,以實際行動體現中老命運共同體精神。

對於同老撾的合作,姜再冬表示,“我們不僅同老方建設老撾第一條現代化鐵路,還已建成第一條高速公路,推動老撾實現‘陸鎖國變陸聯國’戰略;我們願同老方合作建設和運營好第一家現代化煉油廠,改寫老撾成品油全部依賴進口的歷史;老撾是‘東南亞蓄電池’,我們願同老方積極商談合作建設主幹電網,把‘蓄電池’變成‘聚寶盆’;我們願同老方全力推進肉牛輸華合作,把老撾的自然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致富優勢。”

“我們願同老方不懈努力,推動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姜再冬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