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以高水平氣象保障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1-11-26 08:2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氣象預報預警為災害防禦爭取了更多時間!”“真是一場‘解渴’雨!”中國氣象局黨組今年深入開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題實踐活動,推動各級氣象部門和廣大預報員提高政治站位,繼續發揚氣象精神,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傳承紅色基因,努力提高預報準確率,延長預警時效,在汛期氣象服務和重大活動氣象保障服務中堅守為民初心,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取得實際成效和好評,人民群眾對氣象服務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今年汛期,頻發重發的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給氣象服務帶來新形勢新挑戰,做好精準預報責任重大。9月以來,區域暴雨過程頻繁,華西秋雨開始時間早,黃河中游秋汛嚴重,雨量歷史同期最多。全國各級預報員不斷增強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提升履職盡責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不斷提高秋汛精準預報預警能力,進一步在錘煉黨性、為民服務、推動發展上力行不懈。

10月5日,黃河2021年第3號洪水生成。9天內,黃河接連發生3場編號洪水。黃河中游降水量異常偏多、暴雨過程頻繁、區域性極端性顯著。嚴峻秋汛牽動人心,中央氣象臺及甘肅、山西、陜西、河南、山東等省氣象局相關業務人員放棄休假,嚴守崗位,進一步強化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聯防聯動,全力保障黃河安瀾。

山西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袁懷亭、蘭州中心氣象臺首席預報員狄瀟泓等專家,結合對本地情況的了解,為判斷上游來水提供有力預報支持。“極端意味著罕見,不易把握。”在黃河中游,陜西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小婷與配合值班的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劉勇,結合經驗訂正了模式預報對冷空氣影響把握存在偏差等問題。

重大活動保障檢驗主題實踐活動成效。9月27日晚,隨著陜西西安奧體中心火炬塔逐漸熄滅,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精彩落幕。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在歷屆全運會中雨日最多、累計降水量最大。氣象部門匯全國之智、舉部門之力,國家級預報員馳援、省級預報員“出招”,集智應對13天賽事中有10天降雨、5天大雨的惡劣天氣,以精準預報高質量服務全運會開閉幕式。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安全降落在東風著陸場預定區域,這背後離不開精準氣象要素服務。“300米以下的淺層風速度不能超過15米/秒……”內蒙古自治區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雲靜波介紹,自治區氣象局黨組強化預報員技術應用能力,選派骨幹力量進駐東風航天城,每天兩次提供要素預報及高空風、淺層風預報。

在突破新技術、提高預報預測準確率的征途上,預報員的探索永無止境。有著多年颱風預報經驗的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高級工程師呂心艷,與北京郵電大學合作推進基於人工智慧的颱風渦旋智慧識別技術研究。浙江省氣象臺嘗試將颱風降水地形增幅訂正等新技術方法融入災害性天氣預報預測客觀産品。福建省首席預報員吳啟樹研究的“準對稱滑動訓練期”等模式要素最優訂正組合方案,進一步破解颱風暴雨預報難題。

11月4日,中國氣象局黨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深入開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題實踐活動專題學習的通知》,進一步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題實踐活動引向深入。

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莊國泰表示:“今年以來,面對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廣發、頻發、強發、併發的嚴峻形勢,氣象部門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續把黨史學習教育煥發出的壯志豪情轉化為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強大動能,在汛期氣象服務和重大活動氣象保障服務中精準預報、精細服務,出色的工作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地方各級黨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讚譽。我們將進一步深入開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題實踐活動,切實發揮好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以高水平氣象保障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記者 袁于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