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住房公積金8項業務實現“跨省通辦”

2021-11-30 09:54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異地辦事難題
住房公積金8項業務實現“跨省通辦”

近日,桂林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收到山東省濱州市張女士關於出具其住房公積金繳存使用證明及打印全部繳存流水的代收代辦申請。該中心受理並出具了申請人要求的相關材料,成功辦理了這項業務,實現了“一地受理、一次辦理”。

為切實解決住房公積金繳存職工在異地辦事過程中的“急難愁盼”問題,今年以來,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指導各地通過全程網辦、代收代辦、兩地聯辦三種模式全力推進住房公積金“跨省通辦”,持續優化政務服務,提前完成住房城鄉建設部部署的8項住房公積金“跨省通辦”目標任務。

全程網辦,“7×24小時”服務不打烊。住房公積金全程網辦業務有5項,包括個人住房公積金繳存貸款等信息查詢、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單位登記開戶、住房公積金單位及個人繳存信息變更、提前還清住房公積金貸款。繳存職工可通過手機公積金APP、全國住房公積金小程序、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網上業務大廳等渠道進行在線辦理。截至目前,全區通過全程網辦完成單位及個人繳存信息變更事件27.1萬餘件,辦理提前還清住房公積金貸款業務8241筆,辦理正常退休提取業務2.23萬餘筆。

代收代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住房公積金代收代辦業務有2項,包括出具貸款職工住房公積金繳存使用證明和開具住房公積金個人住房貸款全部還清證明。該事項主要針對尚未實現全程網辦的“跨省通辦”業務,採取收辦分離模式,省去職工往返繳存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業務的環節。截至目前,全區共辦理代收代辦打印個人貸款結清證明和貸款職工住房公積金繳存使用證明3850筆。

兩地聯辦,推進住房公積金行業跨區域合作。兩地聯辦業務有1項,即購房提取住房公積金業務。申請人在繳存地以外的其他城市購房,且符合繳存地購房提取住房公積金條件的可在購房地提出申請,由購房地向繳存地發起請求,兩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協同辦理,方便職工在購房地提取住房公積金,實現申請人只需跑一次。截至目前,全區共辦理異地購房提取住房公積金“兩地聯辦”業務115筆。

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住房公積金監管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區將進一步推動“跨省通辦”各項業務落實,積極鼓勵有條件的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推動更多服務事項逐步實現“跨省通辦”,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難題。(記者 駱萬麗 通訊員 王淩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