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是堪稱典範的中非關係真實寫照

2021-12-01 22: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 朱超)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許鏡湖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32字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是堪稱典範的中非關係真實寫照,是對中非合作本質特徵的精闢概括。面向新時代共同構建高水平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必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

11月29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會議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舉行,是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以來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盛大聚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境外共同舉辦的最大規模實體外交活動。

許鏡湖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回顧中非外交關係65年發展歷程,首次提出“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主持公道、捍衛正義,順應時勢、開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這32個字總結提煉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是堪稱典範的中非關係真實寫照,是對中非合作本質特徵的精闢概括。”

她表示,正是本著這種精神,長期以來,中非雙方無論在反帝反殖的鬥爭中,還是發展振興的征程上,抑或在紛繁複雜的變局中,始終肩並肩、手挽手,團結合作,所向披靡。中非關係不斷發展壯大,成為新型國際關係的光輝典範。

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就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提出堅持團結抗疫、深化務實合作、推進綠色發展、維護公平正義等4點主張,並宣佈未來三年中非合作“九項工程”。這些舉措涵蓋衛生健康、減貧惠農、貿易促進、投資驅動、數字創新、綠色發展、能力建設、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各個領域,勾勒出中非未來三年合作的具體藍圖。

許鏡湖説,上述合作舉措具有針對性、延續性、創新性和可操作性,既符合非洲國家發展需求,又對接我國新發展格局建設,必將為疫後非洲經濟復蘇注入強勁活力和動能,推動中非合作提質升級,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今年1至10月,中非經貿合作各項指標呈現全面上升態勢,中非貿易額和中國對非直接投資額雙雙逆勢上揚,分別達到2071億美元和26億美元,同比增長37.5%和10%,為非洲國家抵禦疫情衝擊作出了突出貢獻。

許鏡湖就此表示,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中非合作依然展示出強大的韌性和蓬勃的生命力,無疑將進一步增加雙方加強合作的信心和繼續前行的動力。

“中非合作論壇不是清談館,而是中非開展務實合作的有效平臺,是實實在在的行動隊。”她説,“中非合作的成果有目共睹,外界雜音阻擋不了中非合作前進的腳步。”

許鏡湖表示,27億中非人民佔比超過世界總人口的三分之一,是一股推動歷史前進的磅薄力量。“中非人民加強團結,面向新時代共同構建高水平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必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的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