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達喀爾宣言(全文)

2021-12-02 07: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達喀爾12月1日電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舉行,會議于30日通過《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達喀爾宣言》。全文如下: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達喀爾宣言

1.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53個非洲國家和非洲聯盟委員會代表團團長,于2021年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舉行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圍繞“深化中非夥伴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主題,致力於推進中非合作論壇建設,深化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協商一致通過《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達喀爾宣言》。

2.面對世紀大疫,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多邊主義遭遇逆流,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全球性挑戰日益突出。新冠肺炎疫情凸顯人類社會面臨的治理赤字和發展赤字,給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面對疫情,中國和非洲各國採取強有力的有效舉措,為全球抗疫鬥爭作出重要貢獻。

3.我們共同憶及和充分肯定中非領導人在各種場合讚賞“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呼籲世界各國同心協力,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4.我們對中非開啟外交關係特別是中非合作論壇創立以來,雙方關係取得的豐碩成果感到滿意,讚賞中非領導人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一致決定構建“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決心不斷提升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水平,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

5.中非雙方將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以及有利與和諧原則,在合作中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堅持發展為民、務實高效,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中方堅持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國家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中非將貫徹共同、集約、綠色、安全、開放發展合作理念,深化雙方友好合作。非方對此深表讚賞,願同中方一道傳承中非傳統友誼,實現中非世代友好。

6.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攜手合作才能最終戰勝疫情。我們讚賞中非雙方于2020年6月成功舉辦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展現了雙方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強烈意願。中方感謝非洲國家和非盟等地區組織對中方抗疫行動給予聲援和支持。非方高度評價中方大力馳援非洲抗擊疫情,提前開工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中方致力於加強中非公共衛生領域合作,支持本國醫療企業向非洲國家轉讓技術,推進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和中非友好醫院建設,推動非洲疾控中心總部保質保量完成,加大醫療援助力度,支持非洲提高防治傳染性和非傳染性疾病能力和公共衛生水平,共同構建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

7.我們重申全力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更廣泛全球健康議程中發揮領導協調作用。我們堅決反對將疫情政治化、標簽化、污名化,呼籲以科學為基礎,堅持專業性、公正性和建設性原則,在中國-世衛組織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基礎上,推進全球溯源合作。我們認為,新冠肺炎疫苗應該成為全球公共産品。國際社會應摒棄“疫苗民族主義”,加大對非疫苗供應,保障疫苗公平分配,確保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我們重申支持“全球合作加速開發、生産、公平獲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議(ACT-A)和“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非方感謝中方向有需要的非洲國家援助和出口疫苗,讚賞中方提供疫苗對非洲抗疫作出重要貢獻。中非雙方均支持疫苗知識産權豁免,讚賞中國企業已在部分非洲國家開展疫苗聯合生産,歡迎在更多具備條件的非洲國家開展類似合作。

8.我們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將中非共建“一帶一路”打造成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的合作之路。中方歡迎非洲國家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大家庭,支持非洲加快一體化進程和區域互聯互通,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緊密對接,推動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高質量發展。

9.我們高興地看到,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1年來,機制建設日臻完善,務實合作成果顯著。我們高度評價2018年論壇北京峰會提出的“八大行動”及《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各項後續行動落實取得豐碩成果,將共同進一步做大做強論壇這一品牌工程,圍繞衛生健康、投資貿易、工業化、基礎設施、農業和糧食安全、氣候變化、和平安全、人力資源、數字和藍色經濟等重點領域,推動中非合作不斷提質升級。

10.中方讚賞非洲聯合自強取得的新進展,注意到非盟機構改革取得重要成果,願同非盟及其所屬機構、非洲次區域組織等加強合作,推動中非跨國跨區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讚賞非盟2018年在華開設代表處。

11.我們重申堅定支持彼此維護國家領土完整、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論壇非方成員重申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統一大業,支持中方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端。按照國際法和不干涉內政原則,香港、新疆、西藏事務是中國內政。中方重申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所有非洲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分享發展機遇。我們主張尊重各國人民根據國情自主選擇人權發展道路的權利,通過建設性對話與合作促進和保護人權,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雙重標準。

12.非方熱烈祝賀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讚賞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國家建設道路上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高度評價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於2020年提前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10年實現農村地區脫貧。我們注意到非洲要加倍努力減少貧困,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我們願加強交往,增進治國理政、減貧和發展經驗交流,攜手實現共同發展。

13.我們堅定奉行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事業。自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年來,我們為全球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我們重申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我們將大力弘揚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反對種族歧視,反對搞意識形態對抗。

14.我們歡迎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召開26年以來婦女事業取得的跨越式發展,認為女性是推動變革和發展的重要力量。根據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非盟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戰略(2018-2028)”,我們尊重不同風俗文化,同意在促進性別平等、婦女賦權,特別是就業、領導力、體面工作、創業、教育、終身學習、農業、醫療衛生、防範性暴力和融資領域加強合作。我們注意到疫情帶來的新挑戰和性別鴻溝,承諾加強協作,在中國和非洲實現性別平等和女性賦權,全面加快落實《北京宣言和行動綱要》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15.中方堅定支持非洲人士擔任國際組織和機構負責人,支持非洲國家深入參與全球治理並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中非雙方強調聯合國安理會對維護國際和平安全負有獨特責任。我們歡迎非洲得到越來越多支持,呼籲對包括安理會在內的聯合國進行必要改革,糾正非洲遭受的歷史不公,包括增加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在聯合國和安理會的代表性。非方憶及其目標是按照非洲聯合立場在聯合國特別是安理會實現充分代表性。

16.我們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支持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端和化解分歧。中方願積極支持非方落實“消弭槍聲倡議”,支持有關國家應對恐怖主義威脅、打擊海盜以及非法捕魚和走私。中方根據非洲國家優先事項以及“當事國所有、當事國主導”原則,支持非洲和平建設努力,將加快落實支持非洲常備軍和薩赫勒五國聯合部隊軍事援助。此外,中非雙方重申通過位於埃及的“非盟衝突後重建與發展中心”,支持非洲衝突後重建和發展,呼籲聯合國為非洲自主維和行動提供可預見、可持續的資金支持。

17.我們認為,中國和非洲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都有發展壯大和過上幸福生活的權利,都面臨加快發展的迫切任務。我們歡迎本次會議發表《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中方願以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契機,加強同非盟和非洲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支持非方加快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早日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

18.非洲國家歡迎並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我們認為,完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是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非盟《2063年議程》的關鍵所在,致力於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我們高興地看到,中國和非洲國家發起“支持非洲發展夥伴倡議”。我們認為,非洲是國際合作的大舞臺,不是大國博弈的競技場,呼籲更多國家和組織特別是非洲傳統合作夥伴加入上述倡議,加快非洲後疫情時代經濟復蘇。

19.中方歡迎非洲大陸自貿區於今年1月1日正式實施,認為這是非洲經濟一體化的重要里程碑,為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了強勁動力。我們高度評價中非經貿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中方願依託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支持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積極開展中非“絲路電商”合作,支持非洲國家通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和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等平臺推介非洲産品,擴大包括農食産品在內的非洲優質特色産品輸華。

20.中非雙方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了積極和建設性作用,將繼續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世貿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共同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維護髮展中國家發展權益和空間,反對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企業合作。

21.中方鼓勵本國企業擴大對非投資,支持非洲生産本地化,加速非洲經濟轉型,提高産品競爭力。非方讚賞中方發佈《中國企業投資非洲報告》,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非投資興業,願積極通過雙邊經貿混委會等機制平臺分享投資政策、市場機遇和法律法規等信息。我們將加強投資領域合作,推進中非産業對接和産能合作,合作商簽和升級“雙邊投資保護協定”和“避免雙重徵稅協議”,為各自企業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支持企業通過公私合營(PPP)和建設、運營、轉讓(BOT)等方式開展合作。

22.非方讚賞中國積極落實“二十國集團(G20)緩債倡議”。中方願秉持“共同行動、公平負擔”的原則,與國際社會一道,加大對疫情特別重、壓力特別大的非洲國家的支持力度,幫助其克服當前困難。我們呼籲發達國家、多邊金融機構和商業債權人在幫助非洲國家減輕債務負擔方面採取更有力行動,支持特別提款權(SDR)富餘國將SDR自願轉借給有需要的非洲低收入國家,幫助非洲國家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我們呼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改善向非洲提供資金支持的審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更多支持非洲國家政府投資性開支。

23.我們敦促發達國家按時足額兌現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的官方發展援助承諾,擴大援助規模,積極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持,加強經驗交流共享,幫助非洲國家減少貧困、改善民生、擴大就業,增強減災防災能力。

24.我們歡迎本次會議發表《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宣言》,肯定廣大發展中國家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的重要貢獻,重申將遵循《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和《巴黎協定》的目標和原則,支持和參與應對氣候變化。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各方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等原則,照顧和重視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困難和關切。發達國家應展現更大雄心、採取更多行動,切實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和韌性,強化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支持。中方支持非洲在埃及辦好《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七次締約方大會。非方讚賞中方宣佈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積極評價2021年10月在中國昆明召開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

25.我們支持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發展方式,積極構建環境友好型社會,充分發揮中非環境合作中心作用,推進雙方環保領域政策對話與交流合作。我們歡迎中國-非盟能源夥伴關係發揮積極作用,增加清潔能源比重,推動雙方實現能源可持續發展。我們認為藍色經濟對非洲國家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價值,呼籲對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在氣候變化影響下的脆弱性予以特別關注。我們致力於加強海洋生態保護,反對不負責任的破壞行為。我們致力於加強野生動植物保護,合作打擊相關非法貿易。

26.我們認為,互聯網有助於促進貿易、創造就業和推動發展,特別是對女性賦權具有積極意義。我們同意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非洲加快數字經濟發展,特別是促進非洲高速互聯網接入、泛非電子網絡、衛星和航天技術發展。我們同意擴大在遠程醫療、電子商務、遠程教育、5G、未來遙感和大數據等數字通信領域交流合作並提供融資支持,支持非洲建設“智慧城市”,加強和平利用外太空國際合作。我們注意到並將積極考慮加入中方發起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願以此為基礎推動制定全球數字治理規則,呼籲國際社會一道努力,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7.中方高度評價2021年非盟“藝術、文化和遺産”主題年成果,讚賞《非洲文化復興憲章》生效,支持非盟和非洲國家落實憲章。我們認為,人文交流對中非人民增進了解、傳承友誼和拓展合作具有重要意義。新形勢下,中非雙方應進一步擴大教育、科技、體育、衛生、旅遊、青年、婦女、媒體和文化領域交流合作,包括通過共享信息和向來源國返還非法採挖、偷盜或走私文物,加強打擊文物走私交流合作。中非將加強智庫和地方政府合作,增進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鑒,厚植中非友好事業的社會基礎。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尊重文化多樣化,超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差異,反對蓄意挑起文明衝突。

28.我們致力於推動奧林匹克運動持續健康發展,反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非方支持中國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預祝上述運動會取得圓滿成功。

29.我們承諾在後疫情時代沿著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一根本方向,繼往開來,緊密合作,保持中非關係高水平發展,攜手打造“健康非洲”、“製造非洲”、“聯通非洲”、“豐收非洲”、“數字非洲”、“綠色非洲”、“安全非洲”和“人才非洲”,加強國際事務協調配合,造福中非人民,攜手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注入新的內涵。

30.我們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商務部長王文濤和塞內加爾共和國外交和海外僑民部長艾莎塔·塔勒·薩勒,經濟、計劃和合作部長阿馬杜·奧特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

31.我們感謝塞內加爾共和國政府和人民在會議期間給予各方的熱情接待和便利。

32.中非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將於2024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