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老鐵路即將全線開通運營

2021-12-02 19: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 周圓、樊曦)記者2日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連接昆明和萬象、全線採用中國標準的中老鐵路即將於3日全線開通運營。作為中老友誼標誌性工程,中老鐵路將為加快建成中老經濟走廊、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提供有力支撐。

國鐵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中老鐵路是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國際鐵路,線路北起中國雲南省昆明市,向南經中國玉溪、普洱、磨憨邊境口岸,再經老撾磨丁邊境口岸,最終到達老撾首都萬象,線路全長1035公里。新建的玉溪至磨憨段2015年12月開工建設、磨丁至萬象段2016年12月開工建設。

據悉,中老鐵路投入運營的“瀾滄號”動車組,由中國中車集團所屬企業聯合製造,最高運營時速160公里,編組9輛,定員720人。“瀾滄號”的命名源於老撾的古稱瀾滄王國和流經中老兩國的瀾滄江。車體採用老撾國旗色“紅、藍、白”三色涂裝。旅客信息顯示、廣播和服務標識均採用中文、老撾文、英文三種語言。

中老鐵路開通初期,老撾段由老中鐵路公司委託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運營維護,中老雙方鐵路部門制定了疫情防控條件下的列車開行方案。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後,加上口岸通關時間,旅客從昆明至萬象最快約10小時可達。

該負責人表示,中老鐵路的開通運營,對密切中老兩國經濟社會和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設中老經濟走廊、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此外,作為泛亞鐵路的重要骨幹,中老鐵路還將對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産生積極影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