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年來取得的有關成就等答問

2021-12-09 19:0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1年12月9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下面請提問。

【澎湃新聞記者】近日,中國、歐盟、美國等67個世貿組織成員成功完成了服務貿易國內規制聯合聲明倡議談判,相關談判成果將納入各方現有多邊承諾。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此次談判的意義?下一步將如何制定具體承諾減讓表?如何完成相關核準程序?

【高峰】服務貿易國內規制是世貿組織成立以來首次以聯合聲明倡議談判模式實現重大突破的議題。談判成果的達成,有助於重振世貿組織談判功能,有助於推動全球服務貿易進一步自由化、便利化。

服務貿易國內規制相關規則旨在優化服務貿易有關許可審批流程,加強政府監管的透明度和便利性,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改善全球服務貿易營商環境。目前,該議題有包括中國、美國、歐盟等在內的67個參加方,服務貿易規模佔全球服務貿易總額的90%以上。根據世貿組織和經合組織的聯合研究報告,談判成果生效將為全球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參與國際服務貿易每年節省約1500億美元的成本。此外,相關規則還可彌合有關各方在服務貿易監管制度方面的分歧,減少服務貿易壁壘,推動全球服務貿易加快發展。

中方將根據相關要求,加快國內核準程序,按時提交具體承諾減讓表,與有關各方共同推動談判成果早日生效。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美東時間12月8日,美眾議院審議通過禁止中國涉疆産品進口的“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價?

【高峰】我們注意到有關情況。美方罔顧事實,擬通過立法禁止進口中國涉疆産品,這是以所謂“人權”之名,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主義之實,完全違背世貿組織原則,是對國際經貿秩序和自由貿易規則的嚴重破壞,必將嚴重損害兩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切身利益,是對中國新疆地區各族群眾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人權的嚴重破壞,也會加劇全球供應鏈緊張、影響全球經濟復蘇。對此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應立即停止錯誤做法。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方合法權益。謝謝。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2001年12月11日,中國正式加入世貿組織。入世以來,中國在貿易便利化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高峰】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週年。20年來,中國始終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支持者、積極參與者和重要貢獻者。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2010年有關降稅承諾履行完畢,所有商品的平均進口關稅水平從2001年的15.3%降至2010年的9.8%。經過進一步自主降稅,2021年中國進口關稅總水平達到7.4%。

在貿易便利化方面,中方著重開展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實施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自2017年2月《貿易便利化協定》正式生效以來,中國政府積極實施《協定》所要求的各項貿易便利化措施。2020年1月,中方向世貿組織通報提前實施《協定》中“確定和公佈平均放行時間”等措施,中國對《貿易便利化協定》規定的各類措施實施率已達到100%。

二是不斷壓縮進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今年6月,中國海關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36.7小時,較2017年壓縮62.3%;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1.8小時,較2017年壓縮85.2%。

三是持續精簡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有關部門依法削減進出口環節審批事項,優化監管要求。今年7月,進出口環節需驗核的監管證件已從2018年的86種精簡至41種,減少了52.3%。

四是自貿協定和自貿試驗區建設有力推進貿易便利化工作。目前,我國共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就透明度、貨物放行、海關合作等作出了規定,對簡化海關程序、提高通關服務效率、暢通跨境貨物流動發揮了積極作用。自貿試驗區在貿易便利化領域積極探索,已向全國複製推廣了79項貿易便利化制度創新成果。

五是深化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目前,《自動進口許可證》《出口許可證》等多種進出口證件已經100%實現無紙化申領。

中國政府將持續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讓世界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謝謝。

【總臺央視財經頻道記者】今年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週年,20年來我國在吸收外資方面成果如何?有哪些亮點?

【高峰】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積極履行入世承諾,並且持續擴大自主開放,全面參與全球經濟合作,利用外資取得顯著成效。

一是引資規模持續增長。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從2001年的3880億元人民幣(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下同)增至2020年的9999.8億元人民幣,增長了157.7%。今年前10個月達到9431.5億元人民幣,預計全年將突破萬億元大關。

二是引資質量不斷提高。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從2001年的554億元人民幣增長至2020年的2962.9億元人民幣,增長了4倍多;今年1—10月達到2973.8億元人民幣,已經超過去年全年水平,佔全國實際使用外資比重從2001年的14.3%提高至目前的31.5%。

三是市場準入大幅放寬。中國在製造業領域基本全面取消了針對外資的限制,在種業等農業領域放寬外資準入限制,同時不斷擴大金融、電信、建築、分銷、旅遊、交通等服務業領域開放,在世貿組織服務貿易分類的160個分部門中,中國已開放近120個。中國積極推進制度型開放,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用負面清單的形式全面規範地列出了針對外資的準入限制。負面清單從2013年上海自貿試驗區的190項壓減至2020年全國的33項和自貿試驗區的30項,海南自由貿易港清單僅有27項。

四是投資環境持續優化。出臺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取消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商務部門審批備案,改為實施信息報告制度,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建立健全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加大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力度。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加強外資企業和重點項目服務保障。

五是開放平臺更加多元。設立21個自貿試驗區,今年前10個月實際使用外資佔全國的18.6%。海南自貿港建設順利開局、蓬勃展開,近年來吸收外資持續較快增長。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形成北京加天津、上海、海南、重慶的“1+4”試點格局。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取得明顯成效,全國230家國家級經開區進出口額、吸收外資額均佔全國的約五分之一,成為穩外貿穩外資的主陣地。

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我們將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加大對外資企業和項目的服務保障力度,繼續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讓外國投資者在中國的發展中共享紅利。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12月11日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週年。請問商務部如何評價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未來中國將如何繼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

【高峰】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全面加強同多邊貿易規則的對接,切實履行貨物和服務領域開放承諾,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對外開放政策的穩定性、透明度、可預見性顯著提高。中國政府重信守諾,切實全面履行加入承諾,得到了世貿組織總幹事和廣大成員的充分肯定。

在加強與世貿組織規則對接方面,中國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規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了19萬多件,已經建立起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法律法規和政策體系。在開放市場方面,中國大幅度降低關稅,進口關稅總水平由15.3%降至7.4%,低於9.8%的入世承諾。中國廣泛開放服務市場,到2007年服務領域9大類100個分部門的開放承諾已經完全履行,現在中國實際開放接近120個分部門。在遵守規則方面,中國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執法力度,積極履行透明度義務,始終尊重並認真執行爭端解決機制裁決。

中國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國際規則制定的主渠道地位,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維護髮展中國家合法權益,支持世貿組織發揮更大作用,推動多邊貿易體制包容性發展。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此前,商務部確定2021年是“外貿創新發展年”,將重點實施優進優出、貿易産業融合和貿易暢通“三大計劃”,請問目前有哪些成果?未來將在外貿創新發展方面有何舉措?

【高峰】今年以來,圍繞“外貿創新發展年”,商務部會同各有關部門和地方,積極實施優進優出、貿易産業融合和貿易暢通“三大計劃”,推動外貿創新發展,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貢獻。

在“優進優出”方面:一是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新興市場成為我主要貿易夥伴,出口占比提升至49.5%。民營企業主力軍作用更加突顯,出口占比提升至57.4%。二是出口質量持續提升。機電産品出口占比提升至59%。累計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8.5億劑新冠肺炎疫苗。三是優質産品進口不斷增加。以人民幣計,1—10月消費品進口增長22.3%,更好滿足了消費者對高品質、個性化商品的需求。先進技術、重要裝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維護了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四是外貿新業態加速發展。跨境電商進出口、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快速增長,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超過1500家,海外倉面積超過1600萬平方米,建成保稅維修項目約130個。

在“貿易産業融合”方面:一是深入推進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高質量發展。新認定105家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搭建公共服務平臺,優化完善支撐政策。二是引導加工貿易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梯度轉移。支持中西部、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開展産業對接合作,培育認定首批13個國家加工貿易産業園,今年前10個月,中西部地區加工貿易出口占比較去年提升1.3個百分點至26.7%。三是提升邊境地區産業發展能力。在13個縣市開展第一批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試點,實施“百企入邊”計劃,已吸引近80家企業赴邊境地區開展落地加工。

在“貿易暢通”方面:一是暢通貿易往來。與印尼等國新建貿易暢通工作組。充分發揮已建立的工作組作用,務實解決雙邊貿易領域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二是鼓勵建設國際營銷體系。支持重點行業建設國際營銷體系,加大對國家級國際營銷服務公共平臺的宣傳推介。三是促進貿易便利。持續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四是支持企業拓展市場。通過廣交會、進博會等貿易平臺,進一步支持企業拓展國際國內市場,暢通國際國內雙循環。五是助力內外貿一體化。多渠道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深入推進內外貿産品“同線同標同質”。

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創新驅動,持續推進對外貿易制度創新、模式創新、業態創新,加快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一是加快發展貿易新業態。做好新一批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工作,優化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動態調整機制,支持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健康發展,完善海外倉網絡,提升保稅維修業務發展水平,穩步推進離岸貿易發展。二是積極探索推進綠色貿易。堅持綠色引領,加快對外貿易綠色低碳轉型,探索建立綠色貿易標準和認證體系,打造綠色貿易發展平臺,營造良好政策環境,加強綠色貿易國際合作。三是推進貿易數字化發展。研究建立推進貿易數字化的政策制度體系,健全完善規則標準,推動貿易數字化國際合作,大力推動外貿企業數字化轉型,加快貿易全鏈條數字化賦能,完善貿易數字化公共服務。鼓勵地方先行先試,在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區打造一批貿易數字化領航區。謝謝。

【高峰】大家還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