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活力足

2021-12-19 07:5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梯度培育 強鏈補鏈 精準服務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活力足

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重慶博張機電設備有限公司7000平方米的加工車間裏,直徑超過2米的圓形轉鼓勻速轉動,工人們正忙著組裝智慧結片機。半個月後,以它為關鍵設備的固鹼蒸發裝置將銷往山東。

“固鹼蒸發裝置曾長期依賴進口,每套裝置最高售價1.2億元,關鍵技術難題被我們攻克後,外方將售價下調至每套3000萬元。”董事長張健説,如今重慶博張國內新增市場份額佔有率高達80%,全球市場佔有率達60%。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中小企業有靈氣、有活力,善於迎難而上、自強不息”“要發揮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推動中小企業提升專業化優勢,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日前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激發涌現一大批“專精特新”企業。

截至目前,我國已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762家,其中超六成從事工業基礎領域,超七成深耕細分行業10年以上,超八成位於本省份細分市場首位。“十四五”開局之年,圍繞建立梯度培育體系、解決關鍵技術難題、加強精準化服務支撐等,我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活力滿滿、幹勁十足。

——梯度培育體系初見成效,一批“單打冠軍”“配套專家”相繼涌現。

智慧製造企業裝配流水線上,現場數據採集終端會實時掃描記錄零件和半成品信息。3年前,它的核心識讀引擎還被國外企業壟斷,直到一家“小巨人”企業——江蘇東大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取得技術突破。

“我們自研的識讀引擎,移動掃描速度提升30%,識讀成功率提升20%,成本下降50%。”東大集成總經理助理黃少珉説,公司超過200款産品正服務逾10萬家國內外用戶,在網設備總數超過300萬台。

“工業和信息化部著力構建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的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工信部副部長徐曉蘭説。其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已培育3批4762家,平均研發強度超過7%,平均研發人員佔比25%左右,平均有效專利數逾50項。此外,還培育了5批596家“單項冠軍”企業,帶動各地培育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萬多家。工信部計劃利用5年時間培育形成百萬家創新型中小企業、10萬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千家以上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

——解決關鍵技術難題,支持中小企業融入供應鏈、創新鏈、價值鏈。

大型供水管道的閥門突然關閉、水泵機組突然停機,水流速度的瞬間變化,會産生水錘衝擊波,給供排水系統帶來巨大破壞。有了專精特新“小巨人”株洲南方閥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開發、獲得兩項國際專利的多功能控制閥和防水錘空氣閥,今年6月28日首批機組投産發電的白鶴灘水電站,其供水系統各種嚴苛工況的安全要求都能得到有效保障。

“我們的流量調節閥性能參數偏差小于5%,遠低於20%至30%的平均水平,這離不開投資6500萬元建設、可以模擬所有工況的世界級水力實驗室——東方水谷實驗室。”南方閥門發展總監王鶴介紹,目前,公司已經與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等多家科研機構和院校組成創新聯合體。

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與産業鏈上下游協作配套能力強,是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努力突破重要領域關鍵技術、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關鍵環節。統計顯示,4762家“小巨人”企業中,有1000余家的産品填補了國內市場空白。“十四五”期間,工信部正開展強鏈補鏈專項行動,推動大中小企業合作,構建創新協同、産能共享、供應鏈互通的新興産業生態。

——制定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一企一策,精準培育。

“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背景下,環保産業將更紅火,怎樣才能多貸點款呢?”上海同臣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張文標的煩惱,服務專員梁潔一直記在心裏。今年5月,梁潔推送了“千家百億信用擔保融資計劃”,經過多輪調研、溝通,成功促成了工商銀行、農業銀行為該企業提供2000萬元貸款。“深入企業才能真正了解需求,我們希望服務專員能跟企業一對一。”張文標説。

張文標的願望很快將變成現實。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介紹,工信部正打算為每一家“小巨人”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配備一名服務專員,“萬人助萬企”,一企一策,精準培育,打造專屬服務産品,幫助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小配件蘊含高技術,小企業支撐大配套,小産業幹成大事業。工信部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營業收入增速、利潤增速、從業人數、利潤率等指標,均大幅高於全國監測樣本企業。“十四五”期間,圍繞政策、服務、環境三大領域,聚焦中小企業面臨的融資難融資貴和權益保護兩大痛點,有關部門將加強對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支持力度,大力加強中小企業權益保護,健全完善政府公共服務、市場化服務、社會化公益服務相結合的服務體系,不斷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記者 王政 韓鑫 劉新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