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已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762家

2021-11-23 16: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 張辛欣)工信部副部長徐曉蘭23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通過積極構建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加大創新支持力度,目前,已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762家,帶動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萬多家,涌現出一批“補短板”“填空白”企業,成為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

徐曉蘭説,從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看,超五成研發投入在1000萬元以上,超六成屬於工業基礎領域,超七成深耕行業10年以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創新能力強勁,發展韌性足。

工信部對1000余家“小巨人”企業跟蹤顯示,2021年1至9月,“小巨人”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31.6%、67.9%,比規模以上工業中小企業營業收入增速、利潤總額增速分別高8.8個、35.4個百分點。

我國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紓困發展和創新能力培育。連日來,《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的通知》《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若干措施》等文件發佈。

其中,《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提出了涵蓋加大財稅支持力度、完善信貸支持政策、暢通市場化融資渠道、推動産業鏈協同創新等在內的10項實事、31條具體任務。《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若干措施》以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為目標,提出了11個方面、34項舉措。

徐曉蘭説,助企紓困與激發活力並舉,既利當前、又惠長遠,形成了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組合拳”。下一步,工信部將逐項抓好已出臺各項政策的落實落細落地,密切跟蹤中小企業運行態勢,加強政策研究和儲備,全力支持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和創新發展,進一步完善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引導推動廣大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