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啟動新一輪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

2021-12-28 09:17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先行先試對接國際自由貿易規則
北京啟動新一輪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

近期,市政府印發了《北京市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即北京營商環境改革5.0版。昨天,北京召開貿易投資便利化專場新聞發佈會,記者獲悉,在新一輪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中,北京將發揮“兩區”優勢,先行先試對接高水平國際自由貿易規則,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國際化營商環境。

優化外商生活服務、推動引資與引智引才相結合、強化外商投資企業權益保護……北京持續提升投資便利化水平,外商投資再上新臺階。2021年1至11月,全市新設外資企業1713家,同比增長53.2%;合同外資375億美元,增長1.3倍;實際利用外資151.6億美元,同比增長9.7%。

伴隨跨境貿易便利化領域的改革創新,北京通關時效持續提速。根據海關總署統計數據,2021年1至11月,北京關區進、出口通關時間為29.55小時、0.91小時,均優於全國平均水平,較2017年分別壓縮72.57%、87.69%。

隨著新版營商環境改革舉措的發佈,北京迎來新一輪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提升投資貿易管理國際化水平方面,將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以簽署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為契機,打造“一區一中心”;推動進口領域監管制度、商業模式、配套服務等方面的制度創新。

健全外商投資促進和服務體系方面,北京將打造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在首都之窗網站設立“涉外服務專區”,同時,便利外資企業準入,建立國際執業證書認可清單制度和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認定標準,加大外籍高端人才引進力度。

深化國際貿易便利化改革方面,北京將制定跨境貿易便利化全環節改革實施方案。通過搭建貿易促進平臺、推進口岸通關監管改革等,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口岸營商環境。同時開展雙樞紐空港口岸跨境貿易營商環境優化提升行動,進一步優化提升空港口岸營商環境。

聚焦貿易投資便利化,各區也將全面發力。發佈會上,朝陽區、大興區、順義區介紹了各自的貿易投資便利化舉措。

朝陽區商務局副局長李瓊介紹,朝陽區通過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吸引了全市首家外商獨資S基金、首批QDLP試點等金融領域有影響力的項目入駐;率先探索外商獨資開展經營性職業教育培訓,推動香港大學北京中心等重點項目落地;進一步豐富區內國際高端醫療資源,啟動24萬平方米的北京嘉會國際醫院建設,和睦家、中日友好等醫院與40余家大型國際保險公司實現商業保險實時結算。

大興區正加速形成“新國門”開放發展新格局。大興區商務局局長馬士剛介紹,大興區將力爭用3到5年時間,使外商投資開放度、集聚度、便利度顯著提升,到2025年全區實際利用外資力爭突破10億美元。按照空間資源清單化管理要求,大興區挖掘整合空間資源共約2385萬平方米,其中可利用空間資源約1098萬平方米,位居全市首位。大興區推出了精準化政策清單,涉及産業發展、外商投資、總部企業、領軍人才等多個方向,年度兌現資金2億元左右,外商投資入場即可享受紅利。

順義區的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正積極打造“全流程”便利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貨物通關方面,在全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率先實施卡口智慧化監管創新試點,卡口通道自動識別車牌號碼,實現“秒級”放行,顯著節約了企業的時間與人力成本。(記者 馬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