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集中發佈投資建設審批制度改革新政

2021-12-23 13:09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市集中發佈投資建設審批制度改革新政
低風險項目試行建築師負責制

拓展“多測合一”改革範圍、推行建設工程竣工聯合驗收、提供市政公用報裝“一站式”服務……12月21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市住建委、市交通委等多部門聯合召開投資建設審批制度改革專場發佈會,解讀北京優化營商環境5.0版改革政策亮點。

建築師負責制擴大試點範圍

建築師負責制,簡單來説就是由建築師統籌設計諮詢和管理服務,不僅要管品質,還要管進度和成本;不僅要管項目前期策劃和設計,還要管施工過程的工程進度、建築設計品質等,甚至是後期運營。這是對現行工程建設管理流程和組織模式的創新,也是該領域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

今年1月,本市出臺《北京市建築師負責制試點指導意見》,提出在民用建築和低風險工業建築工程中推行建築師負責制。此次,在營商環境5.0版改革下,建築師負責制的試點範圍從中小規模商業文化服務、教育、醫療、康養設施和低風險工業建築等項目,拓展到全部低風險項目,以及部分老舊小區改造項目。

市規自委副主任陳少瓊介紹,目前全市共17個試點項目,包含3種類型,其一是主動申請項目,如北京重型機械廠老舊廠區改造、路縣故城遺址保護展示工程、北洼西裏老舊小區綜合改造等;其二是政府主導推動項目,如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二期項目等;其三是本年度集中供地承諾項目,共9個高標準商品住宅項目承諾採用建築師負責制。

據了解,針對建築師負責制項目,相關部門在規劃許可階段對設計方案免於技術性審查,同時不再開展事前施工圖審查,提升項目推進效率,能為企業縮短至少1個月的工期。從長遠看,這一制度也有利於促進本市建築行業高質量發展,提升首都工程質量和建築品質。

低風險項目竣工驗收7日辦結

工程的竣工驗收尤其是住宅工程,和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發佈會上,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推行的建設工程竣工聯合驗收改革,只需一次申請,就可以由10個相關委辦局和水電氣熱通信等6家市政服務企業同步開展限時驗收,統一齣具驗收意見和結論。

這樣一來,竣工驗收的速度大大加快。“以前,一個工程採用傳統的竣工驗收模式,時間長的需要幾個月甚至半年時間,而採用竣工聯合驗收模式,針對低風險項目和一般風險項目的辦理時間可以壓縮到7天。”該負責人介紹。

聯合驗收辦結完成後,建設單位即可直接辦理不動産登記等後續手續,無需再單獨辦理竣工驗收備案手續。

據悉,截至目前,全市辦結通過1600余項工程的竣工聯合驗收,項目類別涵蓋房屋建築工程、市政基礎設施工程以及裝飾裝修改造工程,為建設單位辦理竣工驗收創造便利條件,為企業投資儘快産生收益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本市在竣工驗收和不動産登記階段還推行“多測合一”改革,把工程項目建設中涉及到行政審批服務的測繪事項進行優化整合,避免重復測繪。全流程整合後,本市“多測合一”改革將劃分為3個階段,僅保留4個測繪事項,每個測繪事項由建設單位委託符合資質要求的1家測繪單位進行作業即可。陳少瓊介紹,除了特殊工程,本市絕大多數工程建設項目將受益於此次改革。

項目落地跑出“亦莊速度”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是首都創新驅動發展的前沿陣地,也是優化營商環境先行先試的開路先鋒。市規自委經開區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經開區已印發《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工作實施細則》,16個項目參與改革試點,投資總額超1200億元,集成電路材料裝備産業園、亦昭生物醫藥中試基地等重點項目實現“拿地即開工”,中國電科項目實現當年開工、當年竣工,拜耳擴産改造項目成為其全球在建項目中唯一未因疫情影響而延期的項目。

在全市範圍內,區域交通評估、市政公用接入、涉水審批、電力“三零”服務佔路掘路行政審批、燃氣接入等領域也實行了多項重要改革。

其中,推行區域交通評估後,申報材料由8份精簡為3份,審查時限由法定20個工作日,分類壓縮為3個、5個、11個工作日內完成。一批污染小、風險低的建設項目免於環評手續。針對社會投資新改擴建項目,北京水務整合12項涉水審批形成“一表式”辦理清單。(記者 陳雪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