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2021年全國吸收外資情況並就在RCEP框架下推動外貿企業發展等答問

2022-01-13 22:16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2年1月13日)

【束玨婷】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一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通報。

2021年全國吸收外資情況

2021年,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有關部門,圍繞“六穩”“六保”和“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部署,紮實推進穩外資各項工作,圓滿完成全年穩外資工作任務,成效好于預期。全年利用外資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吸收外資實現兩位數增長。2021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1493.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9%(折合1734.8億美元,同比增長20.2%;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下同),引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

二是高技術産業和服務業引資增長較快。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7.1%,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長10.7%,高技術服務業增長19.2%。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9064.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7%。

三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東盟投資增長較快,實際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9.4%和29%(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高於全國引資增速。

四是東中西部引資全面增長,同比分別增長14.6%、20.5%和14.2%。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有不少企業已經拿到原産地證明享受到了關稅優惠。下一步,商務部還將在RCEP框架下採取什麼措施推動外貿企業發展?

【束玨婷】我們很高興看到,自1月1日RCEP生效實施以來,不少企業通過申領原産地證書、自主原産地聲明獲得了協定優惠關稅稅率,享受到了政策紅利;各地方結合本地優勢和特點積極對接RCEP,研究出臺落實協定的政策措施和行動方案;一些地方還專門強化了公共服務供給,搭建企業服務線上平臺,持續推動RCEP專題培訓。

為了幫助企業更好地利用RCEP,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持續做好指導和服務,加強對企業的培訓,尤其是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和中西部地區的培訓力度;不斷提升中國自由貿易區服務網功能,為企業提供及時、優質的信息和諮詢服務。同時,我們也將進一步指導地方加強本地發展與RCEP的對接,找準RCEP帶來的機遇,幫助企業提升在更廣闊國際環境中參與合作和競爭的本領,實現更好發展。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明年外貿承壓,會有哪些舉措進一步促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打造新的增長點?

【束玨婷】近年來,我國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持續創新。跨境電商5年增長近10倍,2021年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市場採購貿易規模6年增長5倍,2021年出口額再創歷史新高,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超過1500家,海外倉數量超過2000個,加工貿易保稅維修項目已建成約130個,離岸貿易穩步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已成為推動外貿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要求,不斷完善政策體系,營造良好環境,提升服務水平,重點做好以下方面:一是紮實推進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會同有關部門做好新一批綜試區擴圍工作;二是提升市場採購貿易方式便利化水平,完善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動態調整機制;三是培育一批優秀海外倉企業,完善便利服務各貿易市場的海外倉網絡;四是穩步推進外貿綜合服務企業、保稅維修與離岸貿易發展。謝謝。

【香港南華早報記者】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內自美採購承諾已于去年12月31日到期,近期有美國媒體報道稱,中國未能全額達到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的目標,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此外,中美雙方經貿團隊是否已就第一階段協議後的接續或第二階段談判展開溝通?

【束玨婷】中美第一階段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有利於整個世界。協議生效以來,中方努力克服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衰退、供應鏈受阻等帶來的多重不利影響,推動雙方共同落實。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希望美方能為雙方擴大貿易合作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

目前,雙方經貿團隊保持正常溝通。如有進一步情況,我們會及時發佈。謝謝。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2022全國網上年貨節”已開啟,請問今年的網上年貨節有何亮點和特色?年貨節期間,在貨物配送等環節方面,又將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束玨婷】商務部會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郵政局、中國消費者協會,共同指導舉辦的“2022全國網上年貨節”已于1月10日正式開啟,活動將持續近一個月,到2月7日也就是正月初七結束。

本次活動旨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春節消費促進工作,保障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全健康、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年貨節”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強化供應保障,滿足春節期待。針對春節商品和服務需求種類多、數量大等特點,各地在指導電商平臺企業確保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資供應充足的同時,推出更多定制化、智慧化、綠色化、高品質商品,以及適合不同人群的餐飲套餐和定制年夜飯,並擴大文學、影視等數字産品供給。

二是打造上合優品,加強區域合作。“年貨節”期間,商務部專門舉辦上合組織國家特色商品電商直播活動,依託青島、上海、江蘇、福建、浙江等省市和國內知名電商平臺,精心備選上合組織各國1500多個品類的特色商品,邀請上合組織副秘書長、各國駐華使節錄製宣介視頻和走進直播間,打造國別“爆款”,推動上合組織國家優質産品對接中國市場。

三是培育新型消費,促進消費升級。各地加大品牌、品質商品供應力度,更好滿足消費者品質化、多元化消費需求。例如,福建積極對接平台資源,全力打造“福茶”“福酒”“萬福”“閩菜館”等“福”字號消費品牌;上海引導電商平臺聯合老字號品牌和網絡新消費品牌,舉辦虎年特色産品首發活動;江蘇打造“十百千”消費促進活動,包括十余場重點省級促消費活動、百餘場“一市一主題”特色品牌活動和千余場商家促消費活動。

四是實施數商興農,助力鄉村振興。各地借助網上年貨節,積極組織電商服務向農村延伸,促進農特産品銷售。例如,浙江在重點電商平臺開設“一縣一品”專欄,打造山區特色年貨品牌;廣西在電商平臺開設助農專欄,對地標農産品銷售給予補貼。

為做好“年貨節”期間的物流配送保障工作,我們將督促指導參與“年貨節”的企業強化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加強人員防護和日常監測,規範商品入庫、分揀、配送等環節防疫程序,特別是嚴格落實冷鏈全過程防疫措施,切實做好疫情防控。謝謝。

【證券時報記者】近期北京、上海等一些地方發佈了2021年招引外資項目情況,一批外商投資新項目成功引進。請問2022年對於穩外資工作,商務部有何考慮?

【束玨婷】2022年,商務部將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落實“六穩”“六保”要求,圍繞“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穩總量、優結構、提質量,更加積極有效利用外資,重點開展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落實好2021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督促加快配套法規文件“立改廢”,保障“非禁即入”。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現代服務、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新興領域和中西部地區。

二是進一步推動開放平臺建設。建設好自由貿易港、自貿試驗區、國家級經開區、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試點地區等平臺,發揮營商環境和制度型開放優勢,吸引更多外資項目落地。辦好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消博會、投洽會等重大經貿展會,加大招商引資力度。

三是進一步加強外資企業和項目服務保障。發揮外貿外資協調機制及其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作用,完善重點外資企業和項目“直通車”一對一跟蹤服務機制,推動協調解決人員入境等企業關切的問題。會同有關部門加大新項目要素保障力度,推動項目加快落地和建設。

四是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全面清理與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不符的規定,落實外資企業公平待遇。充分發揮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製作用,加大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力度,穩定外國投資者對華投資預期和信心。我們將繼續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使中國長期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近日,天津突發疫情,請問目前天津生活物資保供情況如何?臨近春節,天津、陜西、河南等地仍有疫情,請問商務部對做好疫情地區物資保供工作有何安排?

【束玨婷】近期,國內部分地區疫情散發,加之春節臨近,居民消費需求增加,保障市場供應充足穩定尤為重要。商務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對做好疫情地區市場保供工作作出具體安排。

一是加大貨源組織力度。指導疫情地區按照“外保貨源、內保暢通、末端保供”的原則,採取相應措施,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基本消費。針對天津疫情形勢和市場供應情況,協調山東省商務主管部門幫助天津對接山東壽光蔬菜基地,強化天津蔬菜貨源保障。

二是抓好疫情地區供應保障。指導陜西、河南、天津就地就近、分區分級、聯保聯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西安本輪疫情發生後,商務部第一時間組織安徽、山東、廣西、海南、四川、雲南等6省份,圍繞陜西省搭建七省聯保聯供機制,協調跨省生活必需品運輸,並隨時做好應急調運準備。組織相關企業加大對河南、天津糧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的調配,落實成品庫存米麵3080噸、食用油14696噸、奶製品7515噸、飲用水708噸、罐頭食品56噸。

三是加強保供工作指導。指導督促陜西、河南、天津等地充分借鑒已有經驗做法,並結合本地實際,採取有效措施,解決零售門店開門營業、末端配送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

四是強化市場供應監測。重點關注疫情地區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和價格情況,做好分析研判和預測預警。

據初步調查摸底,目前天津市批發市場、超市蔬菜、糧油動態庫存總體充足。其中,津南區可調配生活物資儲備3000余噸,基本能夠滿足封控、管控區需求。河南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有保障,價格總體平穩。陜西生活必需品批發交易較為穩定,主要耐儲蔬菜批發價格總體穩中有降。

我們將持續跟蹤疫情態勢和市場供應變化,繼續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針對可能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全力保障疫情地區市場供應。謝謝。

【路透社記者】根據中美第一階段協議中國2020—2021年要自美採購進口2000億美元産品,目前時間已經過去,請問執行情況如何?中美雙方團隊是否就此進行評估,接下來在經貿領域上將有何安排?

【束玨婷】關於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剛才我已經作了回應。目前,雙方經貿團隊保持正常溝通。如有進一步情況,我們會及時發佈。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去年前11個月,我國服務貿易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穩定增長的動力是什麼?這一態勢能否在2022年繼續延續?

【束玨婷】近年來,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保持穩定增長態勢,2021年1—11月進出口總額20428億元,同比增長13.5%。其中,出口增長18.1%,進口增長8.3%。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保持穩定增長,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國際競爭力明顯提升。近年來我國新興服務業發展較快,服務供給的質量、效率和出口競爭力顯著提升,為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增長動能。去年前11個月,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出口增長23.3%,知識産權使用費出口增長29.3%,其他商業服務出口增長14.2%。

二是數字技術快速發展催生了大量數字化需求。視聽服務、醫療、教育、網上零售等在線提供與線上消費大幅增長,去年前11個月,個人文化娛樂服務進出口增長11.8%;隨著數字支付手段的大量運用,金融、保險等服務進出口分別增長30.3%和8.2%。

三是服務貿易領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發展注入了新動力。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穩步推進,122項具體舉措中110項已落地實施,落地率超過90%;支持服務外包和特色服務出口基地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陸續推出,服務貿易國際合作不斷深化;服務業外資準入持續放寬,營商環境繼續改善,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進一步呈現。

2022年,我國服務貿易發展的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仍面臨諸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同時,我服務領域開放水平不斷提升,數字化進程逐步加快,包括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在內的服務貿易趨穩向好的總體態勢沒有改變。下一步,我們將穩步推進《“十四五”服務貿易發展規劃》實施,加快服務貿易制度型開放步伐,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繼續辦好2022年服貿會,完善服務貿易國際合作與促進機制,推動服務貿易開放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2022全國網上年貨節”活動已于1月10日開始舉辦。請問網上年貨節將具體開展哪些活動?對百姓購置年貨帶來哪些便利和優惠?商務部將對電商及相關企業進行哪些監管和指導?

【束玨婷】剛才我已經對“年貨節”的總體情況作了介紹。“年貨節”期間,各地還將開展一系列豐富多樣的配套活動。例如,青島舉辦“品上合味 過喜慶年”上合特色電商活動,遼寧、廈門分別舉辦“遼寧5G電商直播年貨節”和“海峽兩岸青年網絡主播大賽”,福建的“全閩樂購”、上海的“海派年味”、安徽的“皖美消費”、廣東的“粵品粵優”、廣西的“桂品出鄉”等都將體現濃郁的地方特色。

關於你提到的購買便利和優惠問題,本次“年貨節”可以説優惠足、實惠多。聚焦吃、住、行、遊、娛、購,一些地方和企業通過多種讓利形式,加大促銷、推廣和服務力度。例如,福建、雲南、廣西等地通過政府財政分別發放數千萬元優惠券開展網絡促銷活動。廣西還將通過線上引流、線下體驗的方式開展汽車新年促銷。參與平臺企業也將推出新品首發、以舊換新、秒殺、直降等活動,加大投入、實折實扣,讓消費者真正得到實惠。

活動期間,商務部將聯合指導單位,按照職能分工,在商品質量、營商環境、經營秩序、配送服務等方面加強監督指導,全力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謝謝。

【束玨婷】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