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2-01-13 20:12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2年1月11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教育部發展規劃司負責人晁桂明、民政部養老服務司負責人李邦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規劃財務司負責人常海莉、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房保障司負責人潘偉、國家衛生健康委婦幼健康司司長宋莉介紹《“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趙一帆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邢慧娜:

各位媒體朋友,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已經國務院審議批復,並正式印發。今天的發佈會主要是向大家介紹《規劃》有關情況,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是: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先生、教育部發展規劃司負責人晁桂明先生、民政部養老服務司負責人李邦華先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規劃財務司負責人常海莉女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房保障司負責人潘偉先生、國家衛生健康委婦幼健康司司長宋莉女士。下面,先請歐曉理先生作情況介紹。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 歐曉理: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公共服務關乎民生,連接民心。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加強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民生需求,織就密實的民生保障網。李克強總理明確提出,要合理區分基本公共服務和非基本公共服務,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十四五”規劃《綱要》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列入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研究編制了《“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作為“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一段時期促進公共服務發展的綜合性、基礎性、指導性文件。


圖為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劉健 攝)

在“十四五”規劃之前,我們用了三個五年規劃,持續推進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不斷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們在認真落實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持續推進均等化發展目標的基礎上,首次將覆蓋面更廣、服務內容更豐富、需求層次更高的非基本公共服務也納入規劃,提出普惠性發展方向,推動養老托育、普惠性幼兒園等非基本公共服務實現付費可享有、價格可承受、質量有保障。為了適應公共服務水平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穩步提升的需要,《規劃》還將能夠與公共服務密切配合、有序銜接的高品質多樣化生活服務同步納入規劃範圍,培育供給主體、提升服務質量,打造今後公共服務進一步發展提升的蓄水池。

根據上述考慮,《規劃》將整個公共服務體系按照基本與非基本進行分類,以政府在服務供給上的不同權責作為邏輯主線,系統謀劃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優軍服務保障和文體服務保障九個領域的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務的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設計了22項指標,其中約束性指標有7項,預期性指標有15項。總的來説,“十四五”時期,對於基本公共服務項目,就是要推進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體系建設、補齊基本公共服務短板、推動提升均等化水平,讓各地享有的服務水平差距明顯縮小。對於非基本公共服務,要積極推動政府、社會、市場多元參與,圍繞托育、學前教育、縣域普通高中、養老、醫療、住房等6大領域,快速增加人民群眾負擔得起的普惠性服務供給,使供需矛盾明顯緩解。對於生活服務,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引導品牌化標準化建設,高品質多樣化的服務供給不斷豐富,既促進消費、滿足群眾需求,又為今後公共服務提檔升級蓄勢儲能。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抓好《規劃》各項任務舉措貫徹落實工作,做到任務有實招、工作有實效、群眾有實感。

我就先介紹這些,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一起來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大家。

邢慧娜:

謝謝歐司長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各位媒體朋友可以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邢慧娜。(趙一帆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注意到《“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中有基本公共服務、非基本公共服務和生活服務三個核心概念,請問如何理解這三個概念?劃分這三個領域的主要依據是什麼?為什麼要進行這樣的劃分?謝謝。

歐曉理:

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我來回答。剛才你的提問抓到了這個《規劃》的關鍵和核心。將公共服務區分為基本公共服務與非基本公共服務,應該説是我們結合我國實際情況作出的治理能力的理論創新,也是社會建設的實踐創新。區分基本公共服務、非基本公共服務和生活服務的主要依據有兩個:一是依據政府、社會、個人的權責關係,尤其是政府在服務供給方面承擔的責任進行劃分;二是依據公民個人的生存發展需要層次進行劃分。具體而言,基本公共服務是保障全體人民生存和發展基本需要的公共服務,政府承擔保障服務供給的主要責任。非基本公共服務是為滿足公民更高層次需求、保障社會整體福利水平所必需,但市場自發供給不足的公共服務,政府通過給予一定的支持政策增加普惠性服務供給,實現大多數公民以可承受價格付費享有。生活服務則是為了滿足公民多樣化、個性化、高品質服務需求,完全由市場供給,政府主要負責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引導産業健康發展。這裡需要強調一點,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不斷提升,基本公共服務、非基本公共服務與生活服務之間的邊界也將隨之發生變化,公共服務體系的範圍、水平和質量都將穩步有序提升,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實現公共服務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同頻共振。

《規劃》的新變化,一是為了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轉變的需要。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群眾期待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因此,我們需要在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的基礎之上,把涉及面更廣、供需矛盾更突出的非基本公共服務納入《規劃》,加快增加普惠性服務供給,同時豐富生活服務供給,多管齊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為了適應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要。我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政府財力有限,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必須始終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基本原則。為確保把有限的資源用到廣大人民群眾最急需、最困難、最迫切的領域,《規劃》系統梳理了社會事業各領域的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務邊界和發展重點,明確政府在服務供給上的不同權責,有利於引導各地區各部門從根子上厘清權責邊界、區分輕重緩急,科學合理地分類推進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既讓各級人民政府對公共服務“優先保什麼”“保到什麼程度”做到“案頭有賬”,又可以讓廣大人民群眾對所享有的公共服務能夠“心中有數”。這個問題我就回答到這裡,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規劃》明確了住有所居領域的公共服務項目,請問在提供這些公共服務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十四五”期間有何工作考慮?謝謝。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房保障司負責人 潘偉:

謝謝你的提問。《“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明確了住有所居領域的公共服務項目,其中,基本公共服務包括公租房、棚戶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包括保障性租賃住房、共有産權住房、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住房公積金。近年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相關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斷提升住有所居領域公共服務供給保障能力,切實增強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産權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以人口流入多、房價高的城市為重點,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40個重點城市2021年籌集93.6萬套(間),預計可幫助200多萬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同時,做好公租房保障工作,城鎮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基本實現應保盡保;因地制宜發展共有産權住房;穩定推進棚戶區改造。

二是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大力改造提升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鎮老舊小區,加快改善居民居住條件。2019—2021年,全國累計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1.4萬個、惠及居民2000多萬戶。各地著力改造提升水電路氣信等基礎設施,積極加裝電梯、配建停車場(庫)等,結合改造發展養老、托育、助餐等服務。

三是持續做好農村低收入群體等重點對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全面實施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以來,全國790萬戶、2568萬貧困群眾的危房得到改造;同步支持了1075萬戶農村低保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等貧困群體改造危房;2341.6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住房安全有保障。

四是發揮住房公積金制度重要作用,提高城鎮居民居住水平。截至去年底,全國住房公積金實繳人數超過1.5億人,累計支持2200多萬人提取用於租房,發放貸款幫助6000多萬人購房。相繼建成全國統一的住房公積金監管服務平臺、轉移接續平臺和住房公積金小程序,為繳存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


圖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房保障司負責人潘偉。(劉健 攝)

下一步,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提升住有所居領域公共服務保障水平方面,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金融、土地、公共服務等政策支持力度,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十四五”期間,40個重點城市初步計劃新增650萬套(間),預計可幫助1300萬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同時,繼續做好公租房保障,因地制宜發展共有産權住房,穩步推進棚戶區改造。

二是針對城鎮老舊小區居民的住房改善需求,創新金融支持方式,落實閒置土地利用、存量房屋用途調整等政策,加快形成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政策機制。“十四五”期間,將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約21.9萬個城鎮老舊小區的改造任務。

三是持續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設防地區農房抗震改造,精準識別保障對象,持續跟蹤住房安全保障情況,及時發現安全隱患,及時納入保障範圍,對符合條件的農村低收入群體等重點對象住房安全做到應保盡保。

四是多種手段擴大住房公積金制度覆蓋範圍,讓更多就業群體享受住房公積金服務;優化使用政策,支持繳存人租購並舉,解決基本住房問題;提升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水平,推動建設智慧住房公積金。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我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公共服務面臨著新需求與新挑戰。請問《規劃》如何統籌建設適應老年人需求的公共服務體系?在服務老年人方面又作了哪些安排?謝謝。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負責人 李邦華: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從《規劃》中能看到,養老服務是公共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相比“十三五”時期的基本公共服務規劃,《“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中的養老服務的內容篇幅大幅增加,系統性進一步提升,引領性也進一步增強。深入貫徹了黨中央關於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的部署,也是積極回應了老齡化社會對公共服務的新挑戰和新需求。


圖為民政部養老服務司負責人李邦華。(劉健 攝)

《規劃》從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角度,對兜底性養老服務、普惠性養老服務和生活性養老服務進行了分類指導,更加有助於我們精準滿足社會不同層次的養老服務需求,也有助於我們進一步明確政府、社會和市場在發展養老服務中的不同職責定位和功能作用。

在兜底性養老服務方面,《規劃》強調政府要承擔供給的主要責任,提出要實施特困人員的供養服務設施和服務質量達標工程,提高托底保障能力,同時鼓勵有條件的設施向低保、低保邊緣、重殘、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和原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中的老年人提供低償和無償集中托養服務。

在普惠性養老服務方面,《規劃》強調政府要支持增加供給,提出要發展集中管理運營的社區養老服務網絡,推動形成“15分鐘”養老服務圈,大力發展農村互助養老設施,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養老服務,推進培訓療養資源轉型發展普惠養老服務等。同時提出落實新建城區、居住(小)區人均不少於0.1平方米配建養老服務設施的要求。提高護理型床位佔比,開展養老服務人才培訓提升行動,逐步提高老年人的福利水平。

在生活性養老服務方面,《規劃》提出要促進養老服務與相關服務業的融合發展。促進養老企業的連鎖化、集團化發展,形成一批産業鏈長、覆蓋領域廣,同時經濟和社會效益都比較顯著的産業集群和集聚區。

下一步,民政部將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養老服務發展的決策部署,做好《規劃》的實施,重點推進建立基本養老服務制度,尤其是研究制定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進一步加快兜底性、普惠性養老服務的發展和制度設計,重點加強失能老年人長期照護的服務和保障,創新居家社區機構的養老服務模式,同時也要加強養老服務監管,讓老年人安心,促進生活性養老服務的發展,滿足老年人的多樣化需求。應該説,這個《規劃》立足於“十三五”實施的基礎,對新時代養老服務的發展作了很好的補充。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

“十四五”時期,隨著適齡人口和城鎮化發展趨勢的變化,將如何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公共服務?更好地為人民群眾的優質教育服務?


圖為教育部發展規劃司負責人晁桂明。(劉健 攝)

教育部發展規劃司負責人 晁桂明:

感謝您的提問。發展更高質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公共服務,既是這次《“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明確部署的重點任務之一,也是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要方面。總的考慮,“十四五”期間,我們將重點從以下三個方面加快推進。

一是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繼續實施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推動各地適應生育政策調整,以縣為單位優化普惠性幼兒園的佈局規劃。在城鎮新增人口、流動人口集中地區和農村地區新建、改擴建一批幼兒園,加強城鎮小區配套管理,加快補齊普惠性資源短板,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普及水平。到2025年,全國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到90%以上。同時,進一步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逐步提高學前教育財政投入水平,完善幼兒園教師配備補充、工資待遇保障制度,全面提升保教質量。

二是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在“十三五”期間,全國96.8%的縣(區)實現基本均衡發展的基礎上,“十四五”期間將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制定實施《關於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的意見》,健全義務教育的政策保障體系,加快縮小區域、城鄉、校際、群體教育差距。推動建立與常住人口變化相協調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供給機制,實現教育資源按實際服務人口規模配置,指導各地完善義務教育學位配置標準,保障足夠的公辦學校學位供給。統籌實施義務教育學校建設的相關項目,加快推進學校標準化建設,全面改善學校辦學條件,因地制宜加快城鎮學校擴容增位,切實辦好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推動縣域內校長教師有序交流輪崗,實現優秀骨幹教師在校際間均衡配置。

三是大力提升縣域普通高中整體質量。縣域普通高中作為縣域基礎教育的龍頭,對帶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促進鄉村振興以及培養輸送優秀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對於促進縣中的整體提升發展,《規劃》已經作出了明確部署,重點是兩方面:一方面,要強化源頭治理,加強省級招生工作統籌,落實地市主體責任,嚴格執行“公民同招”和屬地招生,堅決遏制優質生源過度流失。嚴禁發達地區、城區學校到薄弱地區、縣中搶挖優秀校長和教師。另一方面,要強化基礎能力建設,積極推進縣中標準化建設,落實《規劃》的部署,加大縣中託管幫扶力度。教育部將依託相關部屬高校託管100所縣中,組織東部發達地區面向西部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開展對口幫扶。總的考慮,就是以縣中的高質量發展促進高中學校多樣化、有特色發展。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上遊新聞記者:

《規劃》提出要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請問“十四五”期間,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促進公共服務在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的均等化?謝謝。

歐曉理: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享有基本公共服務是公民的基本權利,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務是政府的重要職責。“十三五”以來,我們推動基本公共服務資源持續向基層、農村、邊遠地區和困難群眾傾斜,中西部地區的公共服務設施條件明顯改善,城鄉之間制度性的差異明顯減少,基本公共服務逐步覆蓋全部城鎮常住人口。城鄉區域人群中的基本公共服務差距不斷縮小。按照“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到的,到2025年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的部署要求,《“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堅持以促進機會均等為核心,推動實現全體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獲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務。

為此,重點要做好“健標準、補短板、提效能”這三方面的工作。所謂“健標準”,就是要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體系。要統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財政承受能力等因素,圍繞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優軍服務有保障、文體服務有保障等民生保障目標,不斷完善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推動基本公共服務達標,並實現動態調整。以標準化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這是一個要做的工作。

第二個要做的工作是“補短板”,就是補齊基本公共服務的短板。要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廣、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促進公共服務資源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向邊遠地區和生活困難群眾傾斜,加快補齊基本公共服務的軟硬體短板和弱項。

第三個是“提效能”,即系統提升公共服務效能。要科學謀劃改革創新,統籌規劃公共服務的設施佈局,構建公共服務多元供給格局,提高公共服務便利共享水平,健全公共服務要素保障體系,不斷增強公共服務體系服務能力和服務效率。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規劃》提到幼有所育、病有所醫。請問我國在保障兒童的幼有所育、病有所醫方面開展了哪些公共服務?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哪些打算?謝謝。

國家衛生健康委婦幼健康司司長 宋莉:

謝謝您的提問。保障兒童幼有所育、病有所醫是民生之關切,關乎兒童健康、家庭幸福、社會和諧和民族未來。國家衛生健康委堅持衛生健康事業公益性,不斷強化兒童健康服務與管理,努力保障兒童幼有所育、病有所醫。

一是不斷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近年來涵蓋婚前、孕前、孕期、産後、兒童五個重要生命時期,“一條龍”生育全程醫療保健服務鏈條不斷健全。實施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包括0—6歲兒童健康管理、0—36個月兒童中醫藥健康服務、預防接種等內容。2020年,適齡兒童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以鄉(鎮、街道)為單位保持在90%以上,3歲以下兒童系統管理率達到92.9%,0—6歲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覆蓋率達到91.8%。

二是加強兒童重大疾病防治。針對影響兒童健康的突出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相繼實施了系列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像預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嬰傳播、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新生兒疾病篩查和地中海貧血防控等項目。聯合有關部門擴大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管理病種範圍,不斷提高兒童重大疾病救治保障水平。

三是發展普惠托育服務。2019年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發展改革委制定實施普惠托育服務專項行動試點方案,普惠托育服務項目建設取得積極成效,新增普惠托位16.1萬個。制定印發托育機構建設管理系列文件,為各地托育機構建設提供政策指導和保障。

經過多措並舉、不懈努力,我國兒童健康狀況不斷改善,6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下降至7%以下,低體重率降至5%以下,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下降至5.4‰和7.5‰,兒童健康核心指標優於全球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


圖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婦幼健康司司長宋莉。(劉健 攝)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強化政府主體責任,補齊兒童健康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短板;支持公益性社會機構或市場主體,擴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供給,促進兒童健康全面發展。

一是進一步增加兒童醫療保健服務供給。強化兒童保健服務網絡建設,提高基層兒童保健醫師專業服務水平。強基層、建機制,在縣域內夯實以縣級婦幼保健機構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的基層兒童保健服務網絡。充分發揮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和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的輻射引領作用,推進兒科分級診療體系建設。努力促進兒童醫療保健服務公平可及、系統連續、均衡發展。

二是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持續強化兒童疾病防治工作。將繼續推進包括0—6歲兒童健康管理、0—36個月兒童中醫藥健康服務、預防接種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工作。以出生缺陷、肥胖、貧血、視力不良、脊柱側彎、兒童孤獨症、聽力障礙等影響兒童健康突出問題為重點,不斷完善早篩查、早診斷和早干預服務模式。持續加強兒童重大傳染病、新發傳染病有效防治。

三是不斷擴大普惠性托育服務。指導各地大力發展質量有保障、價格可承受、安全、方便、可及的普惠性托育服務,強化嬰幼兒托育服務規範化管理,加強嬰幼兒早期發展與健康管理人才培養,到2025年,努力實現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到4.5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托育服務新需求。謝謝。

中國縣域經濟報記者:

《“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提出加強縣域普通高中建設,教師隊伍不穩定、優質生源流失是欠發達地區縣中面臨的普遍問題。對此,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有政協委員在提案中提出,嚴禁高中學校進行跨行政區域招生的建議,為縣中挽留生源,請問“十四五”時期,是否會對高中學校招生進行限制?在提高教師待遇、提升縣中整體辦學水平方面將有哪些舉措?謝謝。

晁桂明:

謝謝您的提問,您提出的教師隊伍不穩定、優質生源流失問題,是近年來縣中面臨的普遍問題,也是這次《“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特別關注的問題,《規劃》特別部署了加強縣域普通高中建設的工作。

去年12月,教育部等9部門印發了《“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對加強縣域普通高中建設作出了整體的謀劃和部署,總體來講還是要整體提升縣域普通高中的發展水平、辦學質量。

在招生管理方面,《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各地要在落實縣級招生管理責任的基礎上,切實強化省級統籌責任和地市主體責任,嚴格普通高中招生管理,落實“公民同招”和屬地招生政策。除此之外,也在進一步通過現代化技術手段,加強信息化管理。要求各地全面建立地市級高中階段學校統一招生錄取網絡平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建立省級統一招生錄取網絡平臺,切實加強招生計劃和錄取過程管理,加大對違規招生行為的查處力度。

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方面,一是進一步加大縣中教師的補充力度。要求各地嚴格落實中央關於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準和統籌管理的相關規定,依照條件標準及時補充縣中教師。實施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加大縣中教師培養力度,也就是我們説的“優師計劃”。二是健全縣中教師激勵機制。要求各地適當提高中小學中級、高級教師崗位比例,中高級教師崗位設置適當向縣中傾斜,合理核定縣中績效工資總量,績效工資內部分配向優秀人才傾斜。三是嚴禁搶挖縣中優秀教師。要求各地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程序辦理教師流動手續,嚴禁發達地區、城區學校到薄弱地區、縣中搶挖優秀校長和教師。最後是提高縣中教師隊伍素質。教育部將組織開展縣中校長和教師骨幹示範培訓,省級組織縣中校長和教師全員培訓,促進提高校長辦學治校能力和教師教育教學水平。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我們看到《規劃》提到説要鼓勵靈活就業人員參與住房公積金制度。我們想請問一下,對此是如何考慮的?謝謝。

潘偉:

謝謝你的提問。靈活就業人員是2億人的龐大群體,這部分人的公共服務和權益保障,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鼓勵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住房公積金制度,有利於擴大住房公積金公共服務覆蓋面,幫助這一群體在城市安居穩業,激發新經濟主體的活力。去年,按照國務院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相關部署和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重慶、成都、廣州、深圳、蘇州、常州6個城市開展了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住房公積金制度試點,引導和鼓勵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住房公積金制度,並享受相應的權益。從試點的情況來看,目前運行平穩,受到了靈活就業人員的廣泛歡迎。

下一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繼續穩步推進試點相關工作,使住房公積金公共服務惠及到更多的靈活就業人員。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規劃》對就業、社保和人才等方面的公共服務提出了新的目標和要求,並提到下一步要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領域開展公共服務標準化試點。請問在這方面有什麼考慮和具體安排?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規劃財務司負責人 常海莉:

謝謝對人社工作的關注。“十四五”時期,我們將以“構建覆蓋全民、城鄉一體、均等可及、優質高效的人社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為目標,持續完善服務制度,提升服務能力,增加服務供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期盼和要求。標準化是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重要手段,是完善公共服務體系的基礎性工作。去年3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人社部等20個部門印發了《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2021年版)》,在國家層面清晰劃定了人社基本公共服務的內容和底線標準。《“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提出,要組織開展人社領域公共服務標準化試點,為了貫徹上述要求,我們選取了吉林、浙江、湖北、海南、四川、重慶、雲南7個省(市)先行開展試點工作,主要考慮這7個省(市)在地域分佈上兼顧了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工作基礎相對較好,對標準化重視程度高,具有開展試點的有利條件。試點層級覆蓋省、市、縣三級,試點類型包括綜合試點、專項試點和區域協同試點。


圖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規劃財務司負責人常海莉。(劉健 攝)

本次試點重點圍繞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確定的“學有所教、勞有所得、老有所養、弱有所扶、優軍服務保障”5個方面涉及人社領域的18個基本公共服務項目,開展國家標準的落地實施,具體包括:一是制定事項清單。我們將18個基本公共服務項目細化為116個具體服務事項,以此作為人社部門開展基本公共服務的依據。二是細化實施標準。各地依據國家標準和事項清單,進一步完善服務流程、質量和待遇標準,確保人民群眾應享受的服務“應有盡有,承諾必達”,應享受的待遇“應發盡發、應保盡保”。三是強化共享協同。通過標準化促進各級人社政務服務信息系統的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四是動態調整公開。統籌考慮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行業發展需要、財政保障能力等因素,對人社基本公共服務的項目、對象、標準水平等適時作出調整。

本次試點實施週期為一年。試點結束後將開展總結評估,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充分發揮試點地區的示範帶動作用,整體提升人社系統公共服務能力水平,使人民群眾無論身在何處,都能方便快捷地享有大致均等的人社基本公共服務,對人社服務的滿意度持續提高,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規劃》提出要堅持財力可負擔、服務可持續的底線要求。請問《規劃》如何指導地方避免落入福利陷阱?對於公共服務的政府責任邊界將如何確定?謝謝。

歐曉理: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從實際出發,福利水平的提高必須建立在經濟和財力可持續增長的基礎之上。《“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多措並舉推動公共服務保障水平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實現同頻共振,確保民生改善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為實現這一目標,關鍵在於明確公共服務體系中政府的權責邊界,因此《“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明確了三項舉措:一是明確不同權責。基本公共服務由政府承擔保障供給數量和質量的主要責任,引導市場主體和公益性社會機構補充供給,非基本公共服務則需要政府、社會、公民個人承擔。二是強化基本保障。通過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以及各地的具體實施標準,明確現階段政府承諾兜底保障的範圍,讓各級政府對現階段保障基本民生“重點保什麼”“保到什麼程度”,做到心中有數,引導各地更加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三是嚴格財力評估。《規劃》在明確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將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進行動態調整的同時,也明確提出,各地在基本公共服務增項、提標、擴面的時候,都必鬚根據地方財政承受能力,加強事前論證和風險評估。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在住房方面,《規劃》提出做好城鎮住房和收入困難家庭公租房保障,人口凈流入的大城市要大力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請問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如何推動有關舉措落實落地?謝謝。

潘偉:

謝謝您的提問。近年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指導督促各地進一步規範發展公租房,通過實物保障和租賃補貼並舉,不斷加大對城鎮住房、收入困難家庭的保障力度,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督促各地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公租房保障工作,強化困難群體基本住房保障,取得積極成效。截至去年底,3800多萬困難群眾住進公租房,累計2200多萬困難群眾領取了租賃補貼。城鎮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基本實現了應保盡保,其他住房、收入困難家庭住房條件得到了有效改善。同時,各地還加大了對老年人、殘疾人、優撫對象、環衛工人等困難群體的優先保障力度,讓各類特殊困難群體充分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下一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繼續指導和督促各地進一步規範發展公租房,對城鎮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實現應保盡保,對其他住房、收入困難家庭在合理輪候期內給予保障。同時,繼續加強公租房運營管理,吸引企業和其他機構參與,提升運營管理專業化、規範化水平。

當前,人口凈流入量大、房價高的城市新市民、青年人住房比較困難,對此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高度重視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等供給。李克強總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切實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等供給,盡最大努力幫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去年6月,國辦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意見》。國務院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韓正副總理出席並講話。

一年多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相關部門指導督促地方認真貫徹落實《意見》和國務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省級人民政府切實擔負起總體責任,城市人民政府切實擔負起城市主體責任,落實土地、財稅、金融等支持政策,幫助降低租賃住房建設成本,引導各類主體主要利用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企事業單位自有閒置土地、産業園區配套用地和存量閒置房屋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適應新市民、青年人的租住需要,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緩解了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難,促進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二是調整了房地産市場供應結構,促進房地産業健康發展和良性循環,促進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十四五”期間,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分別計劃新增保障性租賃住房40萬、47萬、60萬和40萬套(間),均佔新增住房供應總量的45%左右;40個重點城市新增保障性租賃住房佔新增住房供應總量的比例約為26%。三是為城市吸引人才和産業發展提供了支撐。上海、西安等很多城市都將保障性租賃住房佈局在新城或産業集聚區,吸引新市民、青年人到城市就業,提升了城市競爭力。

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重點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産權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二是以人口凈流入的大城市為重點,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切實落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細化落實支持政策、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加快項目落地實施、加強監督管理;省級政府負總責,加強組織領導和監測評價。三是進一步完善政策制度,逐步使租購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務上具有同等權利。

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香港中外新聞社記者:

《規劃》提出,到2025年,公共服務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政府保障基本、社會多元參與、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務供給格局基本形成。請問有哪些具體的舉措來推進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的發展以及推動生活服務高品質、多樣化升級?謝謝。

歐曉理:

《“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第一次統籌基本與非基本公共服務,並將生活服務納入到《規劃》的範圍。應該講,這是這次《規劃》編制的一個很大的創新點。所謂普惠性的非基本公共服務,指的是更高層次需求、保障社會整體福利水平所必需但市場自發供給不足的公共服務。所謂普惠性,主要強調四點:一是付費可享有,二是價格可承受,三是質量有保障,四是安全有監管。《“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就擴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供給,以及推動生活服務高品質多樣化升級,提出了一系列舉措。首先,對非基本公共服務,《規劃》提出要緊緊圍繞供需矛盾突出的公共服務領域,發揮政府引導作用,鼓勵支持社會力量重點加強養老、托育、教育、醫療等領域普惠性、規範性的服務供給,面向廣大人民群眾提供價格可負擔、質量有保障的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總體上看,主要是要做好降成本、促普惠、強監管三方面的工作。降成本,就是要統籌用好規劃、土地、投資、稅收、金融等多種支持政策,幫助降低服務成本、提升運營效率,擴大服務供給。促普惠,就是按照保本微利、優質優價、節約資源、公平負擔的原則,加快理順公共服務價格,引導非基本公共服務供給主體提供與當地城鄉居民收入水平相適應的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遏制過度的逐利行為。強監管,主要是構建責任清晰、多元參與、依法監管的服務質量治理和促進體系,強化政府事中事後的監管能力,健全公共服務機構的評審評價體系,發揮社會監督作用,推動提高服務質量。這是對於非基本公共服務。

對於生活服務,《規劃》提出要適應人民群眾需求增長和消費升級趨勢,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增加服務供給,強化服務標準,做大服務品牌,優先發展能夠與公共服務密切配合、有序銜接的高品質、多樣化生活服務。推動生活服務與公共服務互嵌式、階梯式發展,為公共服務提檔升級探索方向、拓展空間、積蓄能量。重點要兩手抓,一手抓品牌,一手抓標準。

抓品牌,就是鼓勵塑造代表性、特色化的服務品牌,保護傳承“老字號”,開發打造“特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向企業提供以品牌為基礎的商標權、專利權等質押貸款。支持服務企業拓展經營領域,促進跨界融合發展,鼓勵發展體驗服務、私人訂制、共享服務、智慧服務等新業態、新模式。

抓標準,就是要建立政府主導制定的標準與市場自主制定的標準協同發展、協調配套的服務標準體系。加快完善生活服務國家標準,開展國家級服務業標準化試點示範,以標準化促進服務質量提升。支持社會組織制定團體標準。鼓勵企業制定高於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的企業標準,增強企業市場競爭力。健全生活服務認證認可制度,推動生活服務職業化發展。謝謝。

邢慧娜:

大家如果沒有更多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各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