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日均誕生企業創新高

2022-01-17 09:40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斷加快市場準入、降低準入成本,用營商環境贏得創業者青睞
2174戶!上海日均誕生企業創新高

寒潮下的上海洋溢著激情與活力。工作日的行政服務中心裏,前來諮詢辦理企業登記註冊事宜的人們眼中,是對這座國際化大都市的信任與對美好未來的憧憬。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年末,全市新設企業46.52萬戶,比上年同期增長13.1%;平均每天誕生企業2174戶,每千人新設企業18.7戶,比上年同期增長11.4%。

居高不下的創業熱度,讓上海截至2021年年末的企業累計達到267.24萬戶,比上年同期增長10.8%。相當於每千人擁有企業107.4戶,位居全國第一。

有安全感,更有機遇

新設企業註冊資本往往被視作一座城市投資熱情的“晴雨錶”。

截至去年末,上海去年新設企業註冊資本(金)總量高達27750.07億元,同比增長4.7%。

這意味著平均一家新設企業的註冊資本就將近600萬元。把創設“身價”抬得如此高,這些企業的心思不難猜——因為重視上海。

外資企業中旸晟安投資(上海)有限公司去年開年便早早落戶滴水湖畔,註冊資本175億美元,為去年上半年新設外資企業註冊資本之首。

“大手筆”背後,是資本對中國市場韌性的認可。在當前高度不確定的全球環境下,上海正努力成為全球企業矚目的“避風港”。

一組數據進一步説明了上海給投資者的“安全感”:2021年,全市新設外資企業的數量、註冊資本同比增長19.9%、14.9%。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新設註冊資本3000萬美元以上的外資企業,從上年同期的79戶增至122戶,同比增長54%。

除了穩定的市場環境,精明的全球投資者更看重機遇。

僅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未來將有超過500家各類持牌金融機構、新型金融機構、投資類企業和金融功能性機構入駐,並將進行一系列外匯管理高水平開放試點,“錢”景誘人。

“據不完全統計,去年在上海新設的持牌金融機構數量同比增長約四成。”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登記註冊處市場稽查專員康燕表示,這種勢頭近年來少見,凸顯了複雜環境下上海金融中心的地位。

瞄準內需,緊跟戰略

如果説企業攜重金落戶,足以體現對上海發展前景的充分信任,那麼“多進少出”,更能體現企業紮根上海的決心。

2021年上海登出企業逾17.2萬戶,登出與新設企業戶數比約為1.1:3,登出企業集中在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同時,全市累計企業數近年來保持持續增長,均體現了上海企業良好的“續航”能力。

避免“衝動型創業”,眼光現實且長遠,也是在滬企業堅實邁出每一步的內核。

2021年,上海新設企業增長率排位前三的國民經濟行業依次為:農、林、牧、漁專業及輔助性活動,同比增長78.4%;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同比增長56.4%;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同比增長43.4%。不難發現,這些業態都瞄準了當下最旺盛的內需。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陳彥峰表示,上海通過深化改革,加快準入準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同時,還構建了高效、公正的監管體系和覆蓋全生命週期的服務體系,讓各類市場主體在上海都能感受公正、高效、有序的市場環境,持續健康穩定地發展。

高水平的營商環境,不僅能引鳳來棲,還能引導、塑造優秀的創業者。

上海去年公佈了《上海市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先導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要形成以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三大産業為核心的“9+X”産業發展體系。去年誕生的諸多企業中,有一大批的主攻領域正是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新材料、新興數字産業等國家和上海重點佈局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先導産業。數據顯示,去年在上海新設的科研及技術類企業同比增長了兩成以上。

去年2月,小米中國公司在上海投資15億元設立上海玄戒技術有限公司,主要從事通訊設備銷售、科技研發等。自2015年以來,小米已在上海投資了9家企業,去年除了一家科技類企業,還新設了一家金融類企業。

要素齊聚,上海懂我

來自閔行、普陀、徐匯、虹口、奉賢等區市場監管部門企業開辦窗口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上海吸引優質企業集聚的各類要素中,人才、産業鏈和營商環境是最被新設企業認同的三個優勢。上海去年火熱的開辦企業現象,是這種優勢不斷增強的訊號。

小米集團上海總部經理閆永勝説,上海有良好的投資環境與研發優勢,集聚了一批在全國領先的手機、光學等領域的研發人才。長三角已形成的相關産業生態鏈,也是小米重視在上海及周邊地區發展的重要因素,“舉個芯片屏蔽罩的例子,在上海誕生的研發方案,不出長三角,肯定能找到為研發配套的供應鏈。”

“我們需要的人才,在上海幾乎都能找到。”上海致景科技副總裁管瑞峰表示,上海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去年1月落戶北外灘浦江國際金融廣場,將紡織工業互聯網業務整體遷至上海,因此需要大量紡織類的專業人才,還要尋覓互聯網、人工智慧、金融投資等領域的頂尖人才。在這一點上,上海在全國範圍內有著強大的人才儲備優勢和吸引高端人才的城市魅力。

落戶後,致景科技迅速成長,員工已從去年初的十幾人增至200多人。據透露,致景科技已與東方國際、嘉麟傑等上海企業開展合作,還與東華大學建立聯合實驗室開展項目攻關。

不斷加快市場準入、降低準入成本,上海用優秀的營商環境贏得了創業者的“用腳投票”。

去年2月,金山城投集團、英國默林娛樂集團、科爾克比集團及華人文化集團在上海投資5.5億美元設立了上海樂高樂園有限公司和上海樂高樂園管理有限公司,比預期提前了一個月。兩家公司共同建設上海樂高樂園度假區,預計2024年初正式開園,屆時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樂高樂園度假區之一。

樂高品牌集團執行總裁袁威説:“上海一直是吸引外資投資的熱土。獨特的産業優勢、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廣闊而巨大的內需市場,是外資看中上海、深耕中國的信心所在。”(作者 陳璽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