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專精特新”企業加快擴容

2022-01-21 14:29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強培育 注重創新 政策給力
新疆“專精特新”企業加快擴容

近日,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公佈2021年度自治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名單,共有171家企業上榜。截至目前,全區已培育認定自治區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83家。

遍地開花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聚焦核心主業,創新能力和抗風險能力較強,是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關鍵載體,也是提高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堅實保障,更是新疆經濟新增長點的重要來源。

加強企業培育

專注細分領域

過去一年,面對來自多方的挑戰,大量“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承壓而上。石油化工、新能源、裝備製造、生物醫藥、食品生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深耕産業鏈關鍵環節,一些企業嶄露頭角。

新疆伊哈牧場乳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伊哈牧場乳業”)正是此次上榜企業之一。這是一家現代化乳粉生産企業,現擁有2條日處理200噸鮮奶生産線和4條軟包和罐裝奶粉生産線。作為伊犁哈薩克自治州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伊哈牧場乳業積極打造優質有機奶粉及各類特色奶粉,形成有機奶粉、特色奶粉和奶茶粉三大系列産品。

目前,伊哈牧場乳業在新源縣投資2800萬元,正在建設10萬噸巴氏殺菌奶綜合加工生産線。伊哈牧場乳業副總經理張桂英説:“項目建成後,將帶來1億元的産值,帶動農牧民增收6000萬元,新增工作崗位120個。”

從分佈區域看,在171家上榜企業中,烏魯木齊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和克拉瑪依市入選企業數量位居全疆前三。其中,烏魯木齊市有66家企業入選,佔總數近四成。此次入選的烏魯木齊企業集中在代表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方向的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自主可控計算機等領域,體現了烏魯木齊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成果。

新疆銀狐數據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在烏魯木齊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新市區)註冊成立,致力於文化和旅遊信息化平臺建設。目前,公司自主研發並運營的自治區文旅統計大數據平臺,能夠對全疆鄉村遊、自駕遊、冰雪遊等不同旅遊業態及景區景點、新商業綜合體等旅遊目的地進行精準實時統計分析。公司總經理宋鵬浩告訴記者:“通過所有數據再結合製定的算法模型,在文旅産業發展規劃上提供數據支撐,更好地為遊客、涉旅商戶提供服務。”

此次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專精特新”企業入選不斷增多的背後,是自治區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創新引領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增添産業發展動力。2021年以來,自治區加快結構材料、生物醫藥、能源化工、裝備製造等重點産業發展,培育打造一批産業鏈核心企業,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

截至目前,全區已培育認定自治區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91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4家、國家重點“小巨人”企業10家。

注重創新研發

掌握獨門絕技

受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影響,過去一年,不少中小企業面臨生産經營成本上升、訂單不足、回款難等挑戰。

壓力是常態,承壓而上,辦法總比困難多。2021年以來,自治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持續開展科技創新,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新疆德安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銷售收入的10%投入到研發中。公司董事長徐志宗説,公司將進一步加大研發力度,加強協同創新,努力突破關鍵技術難題,研發出更多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

作為自治區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不斷提高科學技術水平,投入近1000萬元用於研發。公司總經理涂晶説,走上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發展道路,企業生産效率不斷提高,産品品質得到提升,還降低了生産成本。下一步,將繼續加大研發力度,持續推動運營管理的信息化和車間生産的自動化相互融合,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新疆恩澤中藥飲片有限公司是自治區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公司集中藥材種植、加工、生産及銷售于一體。2017年以來,公司在尼勒克縣、特克斯縣、昭蘇縣投資建設了3000余畝中草藥種植基地,種植品種主要為芍藥、牡丹、當歸等經濟價值較高的中草藥。目前該公司申請國家實用新型專利共計7項,已批准4項。被列入自治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名單後,公司將進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增強創新能力,提升産品質量和品牌效應。該公司總經理助理姚鵬説:“下一步,我們將積極申報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把企業的中藥傳統飲片、精製飲片精細化、特色化,符合國家標準,積極開拓市場,提高産品知名度。”

此次公佈的171家“專精特新”企業中,新疆雪峰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河化工有限公司、保利民爆哈密有限公司3家民爆企業入選。多年來,3家民爆企業在智慧化製造、提升本質安全水平、産能利用、促進行業發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並憑藉突出的科技研發實力、自主創新能力成功入選2021年度“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名單。

據介紹,入選的3家民爆企業將加強自主創新,堅持走專業化、標準化、數字化和智慧化發展路線,更好地發揮示範帶動作用。

加大政策扶持

加速企業發展

遴選認定“專精特新”企業只是第一步,真正的考驗是如何加速優質企業的發展。

近日,在位於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的亞士創能科技(烏魯木齊)有限公司內,技術人員正忙著對建築塗料、保溫裝飾成品板、防火保溫材料等四大類30多個産品開展防火、保溫等性能測試。“公司利用冬季開展産品性能測試,調整配方,目的是讓産品更加適應新疆的氣候條件。”該公司綜合智慧製造基地負責人楊志強説。

“2021年,公司營業額比2020年增長80%以上。”楊志強説,通過政府幫助,公司申請的5000萬元貸款即將進入發放環節,“這筆貸款可以保證公司專注主業,保持創新,深耕新疆市場。”2021年,該公司在研發創新方面投入300多萬元,獲得了5項發明專利。

為引導更多中小企業專注主業,新疆持續加大資金支持力度。2021年,新疆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分三檔對新認定的46家自治區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給予了2100.2萬元的資金支持;爭取國家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獎補資金2659萬元,支持10家重點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9家國家級(或自治區級)公共服務示範平臺。2020年12月,自治區工信廳與中國銀行新疆分行簽署了《助力“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融資服務實施方案》,未來3年,中國銀行新疆分行將累計提供30億元授信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健康發展。

同時,為紓解企業融資難題,推動“知産”變資産,新疆有關部門和交通銀行新疆分行、中國銀行新疆分行等簽訂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合作協議,篩選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和有融資需求企業,搭建起常態化的政、銀、企對接平臺,推動專利、商標、地理標誌和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等知識産權混合質押工作,解決企業知識産權融資渠道少、成本高的問題。自治區還累計投入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風險補償金1000萬元,不斷降低企業融資門檻和融資風險。

自治區工信廳一級巡視員王文明表示,下一步,新疆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紓解中小企業發展難題,加快培育發展以“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為代表的優質企業。(記者 馬伊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