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與殘疾人同享生活的溫暖和芬芳——寫在第三十二次全國助殘日之際

2022-05-15 14: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題:與殘疾人同享生活的溫暖和芬芳——寫在第三十二次全國助殘日之際

新華社記者 高蕾、邰思聰

5月15日,全國8500萬殘疾人迎來了屬於他們的重要日子——第三十二次全國助殘日。本次助殘日的主題是“促進殘疾人就業,保障殘疾人權益”。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裏,讓我們聆聽他們的故事和心聲,和他們一起努力,同享生活的溫暖和芬芳。

拓渠道、增門路,讓更多殘疾人享有人生出彩舞臺

“2022-2024年共實現全國城鄉新增殘疾人就業100萬人”!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促進殘疾人就業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引發廣泛關注。

如何實現這一目標?中國殘聯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殘聯組織要在摸清殘疾人就業底數上見行動,在準確掌握殘疾人就業基本數據和情況的前提下,實現殘疾人就業服務精準化精細化。同時,針對部分殘疾人文化程度低、就業能力弱等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殘疾人就業能力提升工作。

在各級殘聯等部門的推動下,殘疾人就業渠道愈發寬廣。打開聲卡,點開電腦裏的錄音軟體,38歲的馬瓊對著麥克風開始錄製有聲小説。網絡另一端的聽眾可能很難想到,這樣一位能夠演繹不同角色的音頻主播其實是一位坐著輪椅的截癱患者。

隨著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發展,許多就業新形態的出現為殘疾人追逐夢想提供了更多機遇和可能,也成為推動殘疾人就業工作的重要發力點。

逐夢之路不只在互聯網延伸。為正向激勵用人單位穩定招用殘疾人就業,北京採取直接補貼的方式,對用人單位招用殘疾人一年給予6倍月最低工資的崗位補貼。2021年,全市享受補貼用人單位有9800家,補貼金額達4.72億元,惠及殘疾人3.76萬人。

在成都市錦江區,當地殘聯設置包括就業意願評估、崗位能力評估、心理狀態評估在內的就業能力評估系統,已幫助近30名心智障礙殘疾人完成職業生涯規劃。

據中國殘聯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城鄉持證殘疾人就業人數已達到881.6萬人。

無障礙,廣扶助,營造扶殘助殘友好氛圍

在北京冬殘奧會的賽場上,中國冬殘奧運動員不斷突破自我,在金牌榜、獎牌榜居第1位,取得了我國參加冬殘奧會的歷史最好成績。

當冰雪之夢照進現實,殘疾人運動員不僅成就了更好的自己,還帶動了全社會對殘疾人這一群體的廣泛關注。

作為北京冬殘奧會舉辦地,北京開展全市無障礙環境建設2019-2021年專項行動,累計整治整改點位33.6萬個;張家口為迎接冬殘奧會改造盲道358.58千米、緣石坡道4422處。

在北京冬殘奧會帶動下,全國無障礙設施覆蓋率持續提升。全國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中有81%的出入口、56%的服務櫃臺、38%的廁所進行了無障礙建設和改造。

此外,視力殘疾人等閱讀障礙者平等欣賞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權利得到了更為有力的保障。2022年5月5日,《關於為盲人、視力障礙者或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獲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馬拉喀什條約》對我國生效,我國是該條約第85個締約方。

“馬拉喀什條約對我國生效後,將極大豐富我國閱讀障礙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其受教育程度。”國家版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辦好特殊教育,事關保障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的權利,有利於增加殘疾人家庭福祉、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不久前,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教育部等部門《“十四五”特殊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全國適齡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要達到97%,非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兒童青少年入學機會明顯增加。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殘疾人通過求學改變命運。2021年,全國共有特殊教育普通高中在校生11847人,殘疾人中等職業學校在校生17934人。全國有14559名殘疾人被普通高等院校錄取,2302名殘疾人進入高等特殊教育學院學習。

兜底線、織密網,為殘疾人托起“穩穩的幸福”

“本以為要跑好幾趟,沒想到這麼容易就辦好了!”

來自重慶的靳先生是一位殘疾人,他們一家已在廣東珠海生活多年,但戶口仍在老家。根據以往規定,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申請,在外地殘疾人需返回戶籍地提交申請及相關材料。2021年4月,伴隨著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在全國範圍內展開,2021年9月,靳先生的妻子在珠海市鬥門區井岸鎮民政辦僅用了10多分鐘就為丈夫完成了申請。次月,靳先生就領到了屬於自己的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

靳先生的故事是全國開展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的一個縮影。截至2022年5月11日,各地已接收“跨省通辦”申請1037例,審核通過538例,有效緩解了殘疾人異地申領補貼面臨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難點問題。

近日,民政部、中國殘聯還聯合印發通知,從5月15日起實行殘疾人兩項補貼“全程網辦”。今後,殘疾人可全程在線提交申請、查詢、修改補貼證明材料,實現申領補貼“一次都不跑”和“不見面審核”。殘疾人獲得感、幸福感得到進一步提升。

以高效便捷的服務便利殘疾人,以精準到位的保障溫暖殘疾人。

截至2022年4月底,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已分別惠及約1200萬名困難殘疾人、1500多萬名重度殘疾人。此外,截至2021年底,殘疾人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超過90%、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超過95%。保障之“網”愈加密實,為殘疾人托起“穩穩的幸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