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開展“七項行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2022-05-16 11:20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兜住兜準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
我省開展“七項行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5月11日,記者從省民政廳獲悉:近日,我省部署開展“喜迎二十大·救助暖民心”、兜底保障成果鞏固提升、社會救助綜合治理等七項行動,確保兜住兜準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紮實開展“喜迎二十大·救助暖民心”行動。我省將全面開展摸底排查,規範低保邊緣家庭認定,強化因疫因災致困群眾救助工作,將黨和國家的惠民政策和關心溫暖送到困難群眾心上。

紮實開展兜底保障成果鞏固提升行動。聚焦邊緣易致貧人口、脫貧不穩定人口、突發嚴重困難戶和因疫因災遇困群眾等4類重點人群,我省將抓住防返貧監測預警和救助幫扶兩個關鍵環節,確保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全部納入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圍。

紮實開展社會救助綜合治理行動。我省將通過整治社會救助領域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建立社會救助風險點常態化排查機制,加強社會救助資金全流程監管,及時化解各類矛盾訴求。

紮實開展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照料服務質量提升行動。我省將全面建立定期探訪制度和評價考核機制,探視責任人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至少每月上門巡訪或電話詢訪1次,確保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平日有人照應、生病有人看護”。

紮實開展基層社會救助能力提升行動。我省將通過統籌整合資源,按照規定合理配備工作人員;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救助事務性工作,或根據困難群眾實際需求提供各類救助幫扶服務。

紮實開展暢通社會救助求助渠道行動。我省將進一步健全“一門受理、協同辦理”機制,完善求助信息接收、登記、轉辦、反饋等工作流程,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

紮實開展社會救助領域創新實踐行動。圍繞“黨建+社會救助”“居住地申辦救助”等重點領域,我省將積極探索創新社會救助體制機制,優化管理服務,以點帶面促進社會救助工作創新發展。(記者 楊小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