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吳淞江整治工程江蘇段開工 我國加快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

2022-05-16 21: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5月16日電(記者 劉詩平、楊紹功)長三角一體化區域水網互聯互通骨幹工程——吳淞江整治工程江蘇段16日開工建設。這項工程實施後,將為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吳淞江整治工程包括江蘇段和上海段,是國家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匡算總投資831億元。其中,吳淞江整治工程江蘇段位於蘇州市境內,投資156億元,整治工程主要包括河道整治、配套擴建水利樞紐、新改建跨河橋梁、水系影響調整等。


5月16日,在蘇州昆山的吳淞江整治工程施工現場,工程船舶整裝待發(手機拍攝)。當日,長三角一體化區域水網互聯互通骨幹工程——吳淞江整治工程江蘇段開工建設。這項工程實施後,將為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新華社發

水利部部長李國英説,整治工程實施後,將進一步完善太湖流域防洪工程體系,增加太湖洪水外排通道,提高太湖流域防洪排澇能力,改善區域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條件,提升蘇州至上海內港航道航運能力。

記者了解到,我國加快推進重大水利工程開工建設,將確保2022年新開工30項以上,吳淞江整治工程江蘇段是其中的一項。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對擴大國內需求、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李國英説,各級水利部門要推動全國重大水利基礎設施項目儘早審批立項、開工建設,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作出水利貢獻。

今年以來,水利部門會同有關部委、地方加快推進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拓寬投資渠道。在爭取加大中央財政投入力度的同時,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金融資金、社會資本等方面想辦法增加投入,保障水利基礎設施建設資金需求。

據了解,今年全國預計將完成水利建設投資8000億元以上。1月至4月,全國共完成水利建設投資195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5.5%。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方面,目前已有10項重大水利工程開工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