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標國際一流 探索“北京經驗” 本市完成94項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任務

2022-07-29 17:07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作為我國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之一,北京正對標國際一流,加快建成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7月19日,市發改委對外介紹,涉及本市的98項國家試點改革任務已有94項完成,同時正陸續配套推出“證照分離”“一業一證”、投資項目綜合審批改革等264項“自選動作”,做到試點範圍更廣、改革力度更大、系統性更強、受惠主體更多,為全國營商環境改革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北京經驗”。

1次辦理相當於過去10次

“過去要辦10次,現在一次就辦了,只花了一天的時間。”上個月,物美便利店要在地鐵站裏開辦10個便利店。這些便利店分佈在不同車站、不同區。負責辦理證照的物美工作人員宗婷説,過去,她得一家一家跑;但現在,她在網上一次全都辦了下來,拿到了全市首張二維碼版的“一照多址”營業執照。

優化大型連鎖企業證照辦理服務正是本次營商改革瞄準的方向,助力企業擴大經營規模。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深化“一照多址”改革,創新推出“一碼通”服務,已有420余家新設分支機構通過“一照多址”方式辦理。

與此同時,多項改革新舉措讓企業受益:“一證多址”改革,讓符合條件的食品連鎖經營企業新設直營門店時,將所有門店信息統一加載到綜合許可證二維碼上;“證照聯辦”改革方面,以“一次辦好”為標準,推動流程再造和業務融合,實現營業執照與高頻審批事項“一窗申請、並聯審批、一次辦結”,已有280余家企業享受到“證照聯辦”服務;經開區率先試點“證照聯辦”和“一業一證”疊加改革,逐步實現“一照准入,一證準營”,超市(便利店)辦理時間由29個工作日縮減為5個工作日,申請材料由94份減少至31份。

107個市政接入項目“非禁免批”

從4份材料精簡為2份材料,辦理時限從7個工作日壓縮為即時辦結——這是北京經開區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許可核發跑出的“加速度”。

“經開區率先試點施工許可告知承諾制,實現‘承諾即可開工’。”相關負責人説,通過行政審批部門一次性告知、企業書面承諾的方式,對需要辦理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的房屋建築工程、裝飾裝修工程和城鎮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採用告知承諾制方式辦理,審批效率大幅提升。

從企業的角度來看,投資建項目就希望早落地、早投産。為此,本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持續精簡整合審批環節、再造審批流程:

一份“用地清單”將地質災害等11項評估評價和現狀普查事項調整到土地出讓前由政府開展,避免企業拿地後重復開展,至少可為企業節省52個工作日和63萬元/公頃的辦理成本;

産業園區規劃環評與項目環評聯動,對入駐産業園區的建設項目實行免予辦理環評手續,為企業節約15個工作日;

市政報裝“一站式”服務,已有107個接入項目通過“非禁免批”、並聯審批辦理;

率先實現14個單位的13個驗收事項“一次申請、一口受理、一次驗收”,低風險項目和一般風險項目7天內完成、較大風險和重大風險項目最長15天完成。

出口通關時間壓減至0.7小時

與此同時,營商環境創新對標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推動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持續提升在全球範圍內集聚和配置資源要素的能力。

通關便利化改革方面,在北京陸港完成口岸和海關查驗手續的出口貨物,到達天津港後無需再次辦理通關手續,即可裝船離港,出口集港預期由5天壓縮至1到2天;進口貨物“提前申報+船邊直提”改革,實現進口貨物“即提即離”,進口提箱用時由1到2天壓縮至最短1.5小時。

“配套實施報關單優先審核、匯總徵稅、多元化稅收擔保等政策措施,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進一步壓減至29.5小時、0.7小時。”相關負責人説。

優化國際人才服務方面,本市不斷提升國際人才在京工作生活的便利化水平。目前,已經建立國際職業資格證書認可清單制度,緊扣企業需求,聚焦金融、教育、科技、醫療等17個重點領域,率先推出110項境外職業資格認可清單。

不動産登記交易和繳納稅費“一網通辦”

為更好滿足企業和群眾辦事需求,本市不斷以數字化轉型驅動政府服務流程再造。目前,已實現與國家15個專網、12個系統、6項電子證照、22項數據的對接共享,有力支撐77個應用場景先行落地,為企業辦理業務減少298個填報字段和79個辦理材料。

率先推行政務服務“一照(證)通辦”,建設“一人一檔、一企一檔”,企業群眾辦理業務時僅需提供營業執照或居民身份證,政府部門直接“後臺”調取所需材料,實現“信息免填”“證照免交”,目前已推出道路貨物運輸經營許可、煙草專賣零售許可等118個一照(證)通辦事項。不動産登記、交易和繳納稅費實現“一網通辦”,市民拿房本不再進“三扇門”排三次隊;在全國率先推出購房資格“綠碼”服務,購房家庭“足不出戶”即可完成資格核驗。

“北京將緊抓營商環境創新試點重大機遇,用好用足國家授權,著力破解一批制約企業群眾辦事創業的體制機制性障礙。”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將進一步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佳實踐,滾動推進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改革,為全國營商環境改革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北京經驗”。(記者 曹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