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巴西總統盧拉訪華、中法關係等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09年5月7日下午,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主持例行記者會。答問記錄如下。

    馬朝旭:大家下午好。首先發佈兩條消息:

    應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巴西聯邦共和國總統盧拉將於5月18日至2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應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長拉伕羅夫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將於5月15日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會議。本次會議將為6月中旬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做準備,並就深化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現在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問:據報道,從2006年至今,英國某兒童收容所內有77名被拐賣的中國兒童下落不明。中國政府採取了什麼措施打擊販賣人口?對此事有何回應?第二個問題,中國已暫停美國人來華的加急和特急簽證業務,是否為防止甲型H1N1流感傳入?

    答: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中國公民的權益和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行為。經過不懈努力,中國境內拐賣犯罪活動得到有效控制,打擊販賣人口工作取得了很大進步。中國還積極參與國際執法合作,在打擊販賣人口和非法移民等方面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販賣人口和非法移民是全世界面臨的共同問題,需要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中國將繼續致力於加強在該領域的國際合作。關於你提到的具體案例,我們正在核實。

    適當調整簽證做法是我們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所採取的措施。有關調整是非歧視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我想強調,中國對美國人來華簽證政策沒有變化。簽證做法的調整不影響外國人正常來華和中外人員有序交往。

    問:中國政府是否認為澳大利亞政府最近發佈的國防白皮書是在宣揚新的“中國威脅論”?

    答:我在上次記者會上已經明確回答了這個問題,你可以登錄外交部網站找到有關答案。這裡我願重申,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是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的積極力量,中國的發展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問:西班牙國家法院的一名法官稱,他希望到中國“問詢”參與處理“3·14事件”的中國政府官員。中方是否將允許其來華?該事件是否將影響中西關係?

    答:拉薩去年發生的“3·14事件”是嚴重暴力犯罪事件。中國政府有權依法處置。我們希望有關國家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要為分裂中國的勢力張目。

    問: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博斯沃思今天抵達北京。中方哪些官員將與他會見?雙方將討論何議題?中方想向美方傳達什麼信息?

    答: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博斯沃思今天訪華。今天下午楊潔篪外長和武大偉副外長將分別與他會見,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問:電影《南京!南京!》正在上映,該影片還被推薦為中國建國60週年十大獻禮片之一。你認為該影片是否有利於中日兩國人民加深了解?是否將影響中日關係?

    答:關於中日之間的歷史問題,中方的立場是明確的。我們希望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以史為鑒,面向未來。雙方共同努力,不斷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問:巴基斯坦下周將舉行阿富汗區域經濟合作會議,中方哪位官員將率團出席?

    答:第三屆阿富汗區域經濟合作會議將於13日至14日在巴基斯坦舉行,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楊燕怡女士將應邀出席。

    問:據在四川採訪的外國記者報道稱,他們經常受到當地官員的騷擾,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是否將採取什麼措施?

    答:我不知道你的説法是否有具體事實依據。如果你或你的同事在採訪中遇到困難,可以及時同外交部新聞司和地方有關部門取得聯絡,我們會按照中國的法律法規做出妥善處理。

    問:昨天發言人在關於中美黃海對峙事的表態中稱,美國海軍監測船違反有關國際法和中國法律法規。這是否表示中國政府支持中國漁船驅逐美國監測船的行為?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昨天通話時,除了共同應對甲型流感外,雙方還討論了什麼議題?

    答: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昨天晚上通電話時進行了很好的交談。他們就中美雙邊關係深入地交換了意見,談及甲型H1N1流感問題,還就朝鮮半島局勢和南亞局勢交換了意見。

    我想強調,美國海軍監測船“勝利號”違反有關國際法和中國法律法規規定,未經中方許可進入黃海中國專屬經濟區活動。中方對此表示關切,已要求美方採取有效措施避免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問:你能否介紹一下巴西總統盧拉訪華的具體情況,他將會見哪些官員?雙方將簽署什麼合作協議?第二,現在共有來自哪些國家的多少外國人在中國受到隔離?

    答:盧拉總統此訪正值中巴建交35週年,也是盧拉總統就任以來對中國的第二次國事訪問,中方對此訪高度重視。訪問期間,胡錦濤主席將舉行歡迎儀式並且主持會談。兩國領導人將就深化兩國戰略夥伴關係、擴大雙邊各領域務實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還將簽署多項合作文件。我相信盧拉總統此訪將進一步加強兩國間業已存在的良好合作關係,推動中巴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我建議你向主管部門了解。

    問:據報道,達賴將於6月初赴法國活動,這期間巴黎市將授予他“榮譽市民”稱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另外,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近日在德國發表演講時,再次提到“中國核軍備現代化”,並稱中國和朝鮮的有關活動使東北亞安全環境更加嚴峻。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國的核戰略和核政策非常透明,中國的核裁軍主張也有目共睹。我不知道日本領導人在當前形勢下拿中國核問題説事,究竟想要達到什麼目的。

    一年前,巴黎市議會通過所謂授予達賴“榮譽市民”稱號的決議,激起了中國廣大民眾的強烈憤慨。如果巴黎市政府授予達賴所謂“榮譽市民”稱號,必將再次遭到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我們要求巴黎市方面停止一切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不要在涉藏問題上一錯再錯。

    我想指出,在中法各界有識之士的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現已重新回到健康發展的軌道。我們希望法方同中方一道,排除各種干擾,推動中法關係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

    問: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訪華期間,兩國是否會簽署價值90億美元的煉油項目和石油合作協議?

    答:關於科威特埃米爾訪華的情況,我在上次記者會上已經介紹了詳細情況。中科在油氣能源資源領域合作具有較強互補優勢,並開展了良好合作。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正在就進一步加強互利合作進行商談。

    問:美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近日發表演講稱,中國大力發展軍力似有意針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力量。中方對此是否有進一步評論?第二個問題,外交部是否提醒其他國家公民,他們來華時可能會被隔離或接受醫學觀察?

    答:外交部發言人已經就你的第一個問題作出回應。我想強調,中國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中國的國防政策是防禦性的,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針對部分中外旅客採取必要的醫學觀察措施,目的是為了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維護人民群眾的健康和衛生安全。措施不是針對外國公民採取的歧視性措施,接受醫學觀察的人中絕大多數是中國公民。我們為所有隔離人員盡力提供良好的生活和衛生條件。絕大多數人對接受醫學觀察表示理解,對生活條件也表示滿意。

    我想指出,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人口數量和密度都很大,也有過非典疫情的慘痛教訓。為避免造成嚴重後果,中方採取了必要措施。這不僅是為了防止疫情進入中國,也是為了防止疫情在整個亞洲地區傳播。中國採取的措施不僅有利於中國本身,也有利於儘早在全球範圍內控制疫情。

    如果沒有問題了,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外交部就美海軍監測船在中國專屬經濟區活動答問
· 外交部就"甲型H1N1流感"疫情有關涉外問題等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就日本有關人士涉臺言論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就美總統發表涉華言論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就中方隔離墨公民做法答問
· 外交部舉辦"五四"青年節大學生專場公眾開放日活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