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發佈會介紹大陸向台灣通報H7N9禽流感疫情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0日 11時17分   來源:中國網

國臺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范麗青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楊楠 攝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 范麗青: 各位上午好!近日有多位台灣記者詢問關於大陸向台灣通報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情況。我先把我了解到的情況向大家介紹一下。

    近期,在上海等四省市發生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大陸方面高度重視,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據了解,大陸主管部門按照《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已于3月31日通過協議窗口單位主動向台灣有關部門通報了疫情信息,此後隨時通報相關情況。大陸有關方面還向台灣提供了H7N9病毒檢測方法。4月6日,2名台灣專家抵達上海,走訪了定點治療醫院,與治療醫生分享了患者患病情況、檢驗數據、轉診流程、親密接觸者追蹤情況、診療經驗及疫苗研究等信息。應台灣方面的要求,大陸主管部門同意向台灣方面提供病毒毒株,目前正在辦理相關手續。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認真履行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與台灣有關方面加強聯絡,根據台灣疫情防控的需要,盡力提供支持協助,切實維護兩岸同胞健康福祉。

    下面我願意回答各位的問題。

國臺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范麗青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楊楠 攝

    台灣聯合報記者: 在這一次的“習蕭會”當中,習總書記提了四個意見,他特別提到在經濟合作和投資領域上希望能夠給予台灣企業跟大陸企業同等的待遇。另外是探討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銜接的適當方式和可行途徑。我不知道國臺辦跟商務部方面是不是已經有了具體的構想?謝謝。

    范麗青: 這次“習蕭會”是積極而富有成果的。雙方在兩岸關係尤其是加強兩岸經濟合作方面有許多相同或者相似的看法。有關會議消息都已經公佈了,在座的記者有很多當時都在現場採訪,肯定也感受到兩岸之間對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一個非常好的氣氛。我們一直在抓緊落實給予台資相關待遇的工作,過去就有同等優先這樣一些做法,今後會進一步地來加以落實。

    當前,我們雙方最重要的還是要努力來推動ECFA後續協商早日完成。至於你提到的兩岸可以適時務實探討經濟共同發展、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銜接的適當方式和可行途徑,我們願意聽取台灣各方的想法,以利於務實的探討。

    東南衛視記者: :據報道,4月11號,台灣方面將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的修正案,準備放寬大陸配偶在臺取得身份證的年限。民進黨方面則表示要進行阻撓。對此您是怎麼看的?謝謝。

    范麗青: 大陸配偶作為台灣同胞的家庭成員,理應受到公平公正的對待。我們希望台灣社會各界關心理解兩岸婚姻家庭,希望台灣方面儘快調整、修改針對大陸配偶的歧視性規定,為在臺兩岸婚姻家庭的和諧幸福來創造好的環境和條件。至於台灣某些勢力出於政治目的,一再加以阻撓,這種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海峽衛視記者: 據臺媒報道,台灣和日本的漁業談判已經取得了進展,據稱,日方將允許台灣在釣魚島海域12海裏以內,也就是所謂執法線以內進行漁業操作,但是它的前提條件是不允許有登島行為。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范麗青: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捍衛領土主權的基礎上,維護兩岸漁民在這一傳統漁場的漁業權益,是兩岸雙方的責任所在。

    海峽導報記者: 請教兩個問題,國臺辦張志軍主任日前透露兩岸服務貿易協商的工作性商談已經結束,雙方在做收尾工作。請問發言人,協議簽署的具體時間大概會在什麼時候?除了服務貿易協商,貨物貿易、爭端解決磋商目前的進展如何?第二個問題,第十七屆“臺交會”本月12日將在廈門開幕,今年“臺交會”海峽兩岸經貿論壇將聚焦兩岸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的發展與合作,廈門正好也在推進兩岸現代服務業合作示範區的建設。請問發言人,對廈門在兩岸服務業交流合作中的作用您如何評價?謝謝。

    范麗青: 關於兩岸的服務貿易協議商談,目前已經初步完成了工作層面的協商,雙方正在對協議文本及市場開放方面的內容進行核對確認。希望雙方抓緊做好各項準備工作以後,儘快提交海協會和海基會簽署。

    “臺交會”已經舉辦16屆了,很成功,也為兩岸的企業交易、交流、交往、交友搭建了很好的平臺,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我們希望它越辦越好。謝謝。

    廈門衛視記者: 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目前在大陸高校就讀的台灣學生參加大陸醫療保險的有關情況。謝謝。

    范麗青: 大陸的醫療體制改革正在穩步推進中。我們一直十分關切、重視在大陸就學的台灣學生的健康權益。目前,廣東、福建這些台灣學生就讀比較集中的省份,已經將在高校全日制就讀的台灣學生與大陸學生一樣納入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有關部門正在積極推動,將所有在大陸高校全日制就學的台灣學生納入各地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範圍,以便更好地保障這些臺生的醫療需要。謝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4月9號,在杭州召開了臺胞權益保護工作專項會議。請教發言人,近幾年大陸在保護臺商權益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的工作重點又是什麼?

    范麗青: 臺胞權益保護直接關係到臺胞的切身利益,我們一直高度重視,採取各種措施認真做好這項工作,並已取得積極成效。一是不斷推進臺胞權益保護工作的法制化建設,形成了以《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實施細則為主體,相關地方性規定為補充的法制體系。全國人大常委會兩度組織開展投保法執法檢查,有效促進了該法的貫徹落實。二是不斷健全臺胞權益保護工作機制。其中,2007年1月以來建立的臺胞權益保障工作聯席會議機制,有效整合各部門資源,就臺胞關心的土地使用、海關關務、商標權益保護等議題多次組織專項調研,出臺諸多惠及臺胞的政策措施。三是依法妥善處理臺胞權益保護事宜。據統計,2012年各地臺辦直接受理各種臺胞權益保護事項4400多件,會同有關部門妥善解決了3900多件,切實解決在大陸的臺胞、臺商、臺生等在生産、生活中出現的各類問題,有效保護了臺胞權益。

    下一步,我們將以落實《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為契機,積極推動《投保法》及其實施細則的修訂工作,不斷加強完善相關工作,更好地維護臺胞合法權益。

    團結報記者: 第一個問題,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日前表示,兩岸談判應是漸進式,政治對話不是現在人民所需要的。請問您對此有何回應?第二個問題,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星雲大師談到他所理解的中國夢是中國人民團結起來有力量。此前在“兩會”上,也有一些台灣省籍的代表説中國夢離不開台灣同胞,請問發言人您對於兩岸的中國夢有怎樣的理解呢?謝謝。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近年來,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成為台灣的主流民意,兩岸民眾都希望看到兩岸關係進一步深化發展。現在兩岸民間也有許多機構和人士,尤其是學者們,實際上已經在思考、探討兩岸間的政治性議題。這種做法是務實的,有利於積累共識,為今後解決問題創造條件。

    第二個問題,上次發佈會我們已經説過,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台灣同胞不能缺位。我們將會積極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更好地造福兩岸同胞,真誠地團結兩岸同胞共同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兩個問題,首先想繼續H7N9的話題。鋻於目前兩岸之間的人員往來比較密切,包括馬英九在內兩岸有不少人士提出希望兩岸能夠攜手來防控疫情。請問發言人,未來兩岸是否將會就聯合防控這種重大疫情建立合作機制?另外一個問題是,台灣銀行的上海分行日前是啟動了人民幣與新台幣雙向互兌的業務。我們知道,此前在中國銀行兌換新台幣和人民幣是要進行預約,而且還有相應的手續費。那麼,臺銀的上海分行能夠提供哪些優惠政策?另外,台灣的其他金融機構在大陸的這種分支是否也將在未來相應地展開貨幣兌換的業務?謝謝。

    范麗青: 你的第一個問題,我剛才已經介紹過了。我們會繼續認真地履行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與台灣有關方面加強聯絡,根據台灣疫情防控的需要來提供支持和協助。這部分大家會按照協議規定,採取更加積極的態度來注意防控。視疫情發展情況,採取相應防控措施,盡力防止疫情的蔓延。謝謝。

    第二個問題,台灣銀行上海分行有哪些具體的優惠政策,我並不掌握,請你向銀行方面了解。當前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框架已經基本建立,兩岸貨幣管理機構將繼續完善相關制度安排,以便為兩岸經貿活動提供全面、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務。雙方正在就建立貨幣互換安排開展相關的研究。謝謝。

    新華社記者: 有兩個問題,據悉,兩岸企業家峰會的相關工作正在推動當中,請問發言人能不能介紹一下這方面相關的考慮和規劃?第二個問題,再過不久就是“汪辜會談”二十週年的紀念日,不知道今年會有一些什麼樣紀念活動的安排?謝謝。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2012年9月,海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成功舉辦。峰會期間,兩岸企業家共同倡議成立峰會理事會,推舉曾培炎先生和蕭萬長先生來擔任理事會的共同理事長。今年3月,曾培炎先生率團赴臺訪問期間,雙方就建立峰會的長效機制事宜進行了深入溝通,達成了在大陸和台灣分別成立“兩岸企業家峰會”社團等多項共識。根據我們的了解,雙方有關方面目前正在積極推動相關籌備工作。我們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把峰會辦好,使其在推動兩岸企業家交流、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方面發揮積極的作用。

    第二個問題,“汪辜會談”是兩岸關係史上邁出的重要一步,屆時海協會會舉行相應的紀念活動。謝謝。目前這個活動還正在籌備中。

    中國台灣網記者: 在門頭溝遇險的台灣董姓老人已經很多天沒有消息了,我們想知道臺辦有沒有介入此事,另外會給予哪些方面的協助?

    范麗青: 是的,4月4號,居住在北京市海淀區的臺商董天群獨自一人前往門頭溝區的安家莊清水澗登山,之後失去聯絡。北京市接到家屬報案後高度重視,迅速組織了公安、武警、消防、森林、民兵、民間救援隊以及當地的村民展開大範圍的搜救,還出動了警用直升機進行空中搜索。北京市臺辦迅速查實臺胞身份和事發地點,及時與他的其他家屬取得聯絡,派員前往第一線來協調搜救工作,慰問家屬。很遺憾,這個失蹤的臺商到現在還沒有找到,但是有關方面一直都沒有放棄,至今搜救工作都還在進行中。臺商的家屬也表示,他們看到了北京市的搜救盡心盡力,對搜救人員所付出的辛勞和努力表示感謝。如果有更進一步的消息,我們也會及時的告訴大家。謝謝。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 台灣觀光部門制定的陸客優質團政策將於4月15日開始試辦,對此有媒體報道指出,新的政策單靠台灣監管,作用仍然有限,而且取消赴臺名額累計制度之後,在赴臺遊火爆之時有可能會出現名額緊張的情況。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這一問題?

    范麗青: 提高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質量和安全,這是兩岸旅遊主管部門和兩岸旅遊業界的共識,也只有這樣才能促使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更加健康有序地發展。我相信這方面大家會共同努力來採取更加切實的措施。謝謝。

    台灣“中央社”記者: 我們知道朝鮮半島的局勢現在越來越緊張,和朝鮮半島相鄰的東北地區有很多台資企業和臺商在那裏工作,一旦半島的局勢出現變化,不知道大陸這邊對臺商和台資企業的安全有沒有一些保護措施可以來保障他們的安全。謝謝。

    范麗青: 臺商在大陸的安全是有充分保障的,不管他在哪個地區。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清明節兩岸祭祖探親的相關情況。謝謝。

    范麗青: 清明間兩岸祭祖探親的情況,我不了解。謝謝。

    大家沒有問題的話,我們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臺辦就增加大陸學生赴臺就讀學位試點省份等答問
· 臺辦發言人就兩岸春節包機、2012兩岸交流等答問
· 臺辦發言人就林中森訪問大陸、兩會交流合作答問
· 臺辦就兩岸保釣、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等答問
· 臺辦就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兩岸投資保護協議等答問
· 臺辦發言人就第八次陳江會、兩岸文化交流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