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係清明節、高考安排、個稅業務、醫保“國談藥”……本週提醒必看!

2024-03-24 18: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每週提醒,便民信息望週知!

清明提醒

做好清明節祭掃安全管理

民政部、國家林草局近日發佈關於做好2024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清明節是中華民族弘揚孝道、追思親人、祭掃悼念的傳統節日,也是檢驗祭掃服務保障水平、宣傳殯葬改革和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關鍵時點。各地民政、林草主管部門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全力以赴做好清明節祭掃服務保障。

詳細閱讀:

兩部門印發通知 部署做好2024年清明節祭掃工作

考試提醒

2024年高考全國統考時間,定了!

日前,教育部印發《關於做好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確今年高考全國統考于6月7日開始舉行。具體科目考試時間安排為6月7日9:00至11:30語文;15:00至17:00數學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綜合/理科綜合;15:00至17:00外語,有外語聽力測試內容的一般應安排在外語筆試考試開始前進行。

詳細閱讀:

教育部公佈2024年高考時間,部署招生工作→

這場考試將開始報名!

2024年全國演出經紀人員資格認定考試于5月25日舉行。考試形式為閉卷考試,實行全國統一的計算機考試。考試科目包括:《思想政治與法律基礎》和《演出市場政策與經紀實務》。考試報名時間為4月7日9:00至4月19日17:00,交費截止時間為4月20日17:00。

詳細閱讀:

關於組織實施2024年全國演出經紀人員資格認定考試的通知

高校專業提醒

新增24種高校本科專業!

日前,教育部公佈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共新增備案專業點1456個、審批專業點217個(包括160個國家控制布點專業和57個目錄外新專業),調整學位授予門類或修業年限專業點46個。本次備案、審批和調整的專業,將列入相關高校2024年本科招生計劃。此次增設24種新專業:立足服務國家戰略需要,設置大功率半導體科學與工程、生物育種技術等專業;聚焦科學前沿和關鍵技術領域,深化“四新”建設,設置電子信息材料、智慧視覺工程、智慧海洋裝備等專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設置中國古典學等專業;聚焦服務健康中國戰略需求,落實體育強國建設部署,設置健康科學與技術、體育康養、足球運動等專業

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

推出“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查詢”服務

快捷查詢最新版本科專業目錄

掃碼隨時查↓

詳細閱讀:

新增24種本科專業!教育部最新發佈

辦稅提醒

截至月底!這項個稅業務記得辦理

2023年度個人所得稅經營所得匯算清繳時間截止到3月31日。個人所得稅經營所得匯算主體是在中國境內取得經營所得的個體工商戶業主、個人獨資企業投資者、合夥企業個人合夥人、承包承租經營者個人以及其他從事生産、經營活動的個人,且實行查賬徵收的,需要辦理個人所得稅經營所得匯算清繳。同時取得綜合所得和經營所得的納稅人,可選擇在綜合所得或經營所得中申報扣除費用6萬元、專項扣除、專項附加扣除以及依法確定的其他扣除,但不得重復申報減除

服務提醒

我國公證服務將縮短辦證期限

司法部3月21日對外發佈通知,為深化公證減證便民服務,決定自2024年3月至12月在全國開展“公證減證便民提速”活動,通知要求縮短辦證期限,對於法律關係簡單、事實清楚、證明材料充分的公證事項,將出具公證書的期限分別壓縮到5個工作日或者10個工作日之內

詳細閱讀:

這些公證書要5天、10天內辦好,速看!

癌症靶向藥、罕見病藥等醫保“國談藥”一查就知道!

目前“國談藥”均為醫保乙類藥品。基本醫保參保人使用這類藥品時,需要個人先行自付一定比例,然後再按規定比例報銷。為了進一步便利參保患者使用“國談藥”,國家醫保局微信公眾號已開通“國談藥”配備機構查詢功能。

進一步推進醫師電子化信息管理

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開發並上線運行了“醫通辦”APP,為醫師提供手機端登錄電子化註冊系統途徑,便利醫師提交業務辦理申請、更新執業信息。醫師可通過醫師電子化註冊系統電腦端、手機端提交相關業務申請,實時查詢有關事項辦理狀態和結果,維護個人執業檔案。社會公眾可通過國家衛生健康委官網、“醫通辦”APP便捷查詢有關醫師信息,獲取看病就醫相關信息服務。

詳細閱讀:

https://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403/content_6940719.htm

國內重點水域省際水路客運全面實現電子船票應用

截至目前,渤海灣、瓊州海峽、三峽庫區等國內重點水域省際客運航線,在區域聯網售票基礎上,已全面落實電子船票應用,實現了船票無紙化、電子化。網絡購票成功後,系統會自動生成二維碼,旅客可憑二維碼或身份證驗票過閘,過程只需2秒鐘。

詳細閱讀:

國內重點水域省際水路客運全面實現電子船票應用

全國教育辟謠平臺正式上線

3月21日全國教育辟謠平臺正式上線。平臺設立“五台一榜”,包括曝光臺、回應臺、提醒臺、學習臺、查證臺和辟謠榜,對各類教育謠言及時辟謠、實時曝光

詳細閱讀:

全國教育辟謠平臺正式上線

藥品提醒

阿膠當歸膠囊和芪參補氣膠囊轉換為非處方藥

經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組織論證和審核,阿膠當歸膠囊和芪參補氣膠囊由處方藥轉換為非處方藥。

關於修訂復方金銀花顆粒和普樂安製劑説明書的公告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決定對復方金銀花顆粒和普樂安製劑説明書中的【不良反應】、【禁忌】和【注意事項】項進行統一修訂。所有上述藥品的上市許可持有人均應當依據《藥品註冊管理辦法》等有關規定,按照附件要求修訂説明書,于2024年6月13日前報省級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備案。修訂內容涉及藥品標簽的,應當一併進行修訂;説明書及標簽其他內容應當與原批准內容一致。在備案之日起生産的藥品,不得繼續使用原藥品説明書。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應當在備案後9個月內對已出廠的藥品説明書及標簽予以更換。

食品提醒

事關預製菜,六部門發文

市場監管總局等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預製菜食品安全監管 促進産業高質量發展的通知》,首次在國家層面明確預製菜範圍,對預製菜原輔料、預加工工藝等進行界定。預製菜也稱預製菜肴,是以一種或多種食用農産品及其製品為原料,使用或不使用調味料等輔料,不添加防腐劑,經工業化預加工(如攪拌、腌制、滾揉、成型、炒、炸、烤、煮、蒸等)製成,配以或不配以調味料包,符合産品標簽標明的貯存、運輸及銷售條件,加熱或熟制後方可食用的預包裝菜肴。

詳細閱讀:

事關預製菜,六部門發文

19批次食品抽檢不合格情況

近期,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食品安全監督抽檢1187批次樣品,檢出19批次樣品不合格。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污染問題、重金屬污染問題、食品添加劑超範圍超限量使用問題、質量指標不達標問題和質量指標與標簽標示值不符問題。

就業提醒

@高校畢業生,102場春季招聘活動來了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引未來—2024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活動於3月20日正式啟動,首期推出102場特色服務活動。包括醫療衛生、先進製造、服務業等37場線下專場招聘會,8場跨區域巡迴招聘會,跨境電商、電子通信、智慧製造、華東地區等30場不同行業、區域線上專場招聘會,16場直播帶崗活動,4場政策宣講直播(錄播)課,提升職業能力、簡歷撰寫、面試技巧等7場就業指導直播(錄播)課。高校畢業生和用人單位可通過中國國家人才網大中城市聯合招聘活動主會場頁面,查詢相關信息並參與各類專場服務活動。詳情見“詳細閱讀”。

詳細閱讀:

職引未來——2024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首期推出102場特色服務活動

“國聘行動”正在進行!

教育部辦公廳等七部門聯合開展2024年度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促就業“國聘行動”。活動時間:2024年3—8月。對象範圍:2024屆普通高校畢業生,2023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各地各單位要鼓勵、支持、引導中央企業、地方國有企業、優質民營企業等各類用人單位,積極參與“國聘行動”促就業活動。各用人單位要健全招聘制度,梳理用人需求,明確招聘條件和招聘人數,在線上平臺集中發佈崗位信息,持續舉辦各類行業性、區域性專場招聘活動。各地各單位要加強對招聘信息的審核,充分利用數字技術嚴格審查招聘單位資質和招聘信息真實性、合法性,嚴厲打擊虛假招聘。要加強對招聘流程的監管,紮實做好勞動權益保障,依法查處招聘過程中的虛假、欺詐和就業歧視等違法違規行為

詳細閱讀:

https://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403/content_6941234.htm

行業標準提醒

《應急避難場所 設施設備及物資配置》等3項行業標準公佈

應急管理部批准《應急避難場所 設施設備及物資配置》等3項行業標準。詳情見“詳細閱讀”。

詳細閱讀:

https://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403/content_6941238.htm

定點市場提醒

663家批發市場為農業農村部定點市場

農業農村部對2018年確定的定點市場組織開展了復核工作。本次復核涉及北京等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745家農産品批發市場和農資市場,並有117家農産品批發市場申請增補。依據復核情況和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推薦意見,確定北京新發地農産品股份有限公司等663家批發市場為農業農村部定點市場,取消北京八里橋農産品中心批發市場有限公司等180家市場的農業農村部定點市場資格。具體名單見“詳細閱讀”。

詳細閱讀:

確定663家,取消180家!農業農村部通報定點市場復核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