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助推經濟轉型升級 營改增下了一招“活棋”

2016-12-12 09:54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作為今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頭戲,近日,營改增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數據。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在日前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稱,1—10月營改增試點累計減稅3717億元。據此推算,預計全年減稅將超過5000億元。

“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這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在部署營改增這招“大棋”時作出的鄭重承諾。

時至年末,從這份官方公佈的數據可以看出,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保證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目標,已經順利實現。通過減稅“放水養魚”,讓企業受到實惠,輕裝上陣,實現了經濟下行壓力下的逆勢增長。”

在國際上,因為增值稅的徵抵機制解決了重復徵稅的問題,並可以有效控制偷漏稅,從上世紀50年代始,就已經有許多不同區位、不同經濟發展階段的國家和地區採用了這一稅種。

據統計,目前全世界已有超過160個國家和地區開徵了增值稅,所徵稅款佔國際稅收的20%、GDP的4.5%。

在我國,隨著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改革的深入推進,“減稅”正在對産業升級、企業發展、就業創業、誠信建設等産生越來越多的正面“外溢效應”。良好的市場機遇和有力的政策支持,助力中國企業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時期。

通過一系列數據可以看出,營改增對減輕納稅人負擔、加快經濟轉型、助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具有積極的意義:

“5000億”:2016年1-10月營改增試點累計減稅3717億元。依此推算,預計此項改革全年減稅超過4700億元,加上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減收,總規模將超過5000億元。從數據可以看到,營改增作為本屆政府成立以來最有力的降成本舉措,充分釋放了政策紅利,有效降低了納稅人稅負,減稅降負效果已經開始並將持續顯現。

“53萬戶”:自5月1日全面實施營改增以來,新增試點的四大行業增加了53萬納稅戶。隨著稅收減免力度的不斷加大,企業的實際稅收負擔率正在逐步下降,生存和發展空間得到改善,企業的市場活力進一步增強。同時,營改增等政策的落實,激發了中小微企業的發展積極性,今年以來,無數初創、雙創企業如雨後春筍般誕生,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來了促就業、穩增長等一系列“新的經濟增長點”。

“56.6%”:營改增試點推開後,第三産業投資規模明顯擴大,佔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比重由2012年的52.6%提高到2015年的56.6%;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也逐步提高,由2012年的45.5%逐年提高到2015年的50.5%,服務業在國內生産總值中的比重首次佔據“半壁江山”。實踐證明,營改增不僅能“降成本”,還能“補短板”,成為推進服務業及二、三産業融合的重要手段,帶動了服務業特別是研發等生産性服務業的蓬勃發展。

在幫助企業“減負”的同時,營改增對企業經營模式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最大程度地享受改革紅利,企業不能再“坐享其成”,必須要構建現代企業制度,實行科學管理和規範經營。通過優化産業分工,拉長産業鏈,來促進企業的産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在營改增的助力下,企業管理制度不斷得以成熟和完善,加速推進了新舊動能的融合發展。

“關山初度路猶長”。雖然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已經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但在發展前路上,仍面臨著許多的困難和挑戰。對此,黨和國家高瞻遠矚地進行了謀劃部署。11月29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為營改增下一步的持續發展指明了方向:要密切跟蹤試點情況,對運行效果開展第三方評估,在風險可控、制度公平前提下進一步完善相關措施,擴大減稅效應;要深入重點行業開展政策輔導,幫助企業用好用足增值稅抵扣機制。改進和優化納稅服務,提高辦稅便利程度。

國務院常務會議特別指出,要按照政府過緊日子、更多為企業發展減負的要求,繼續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政策,激發活力、培育稅基,為促發展、保民生提供支撐。

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通過下活營改增這招“棋”,中國政府已經向全國人民印證了這一承諾。可以預見,隨著我國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不斷推進,必將為經濟轉型升級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助推“十三五”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楊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