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營改增減稅降負效應初顯

2016-12-08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北京市海淀區稅務幹部來到中關村創業大街36氪,就股權激勵和技術入股有關所得稅以及營改增等新政策向納稅人進行介紹和解讀。冷文娟 郝俊強攝

全面推進營改增試點工作是今年確保積極財政政策更加有效、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頭戲,是財稅體制改革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大舉措,也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重要內容。營改增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還存在哪些問題,下一步如何進一步改進?本報記者採訪了企業、財稅部門和有關專家。

從今年5月1日起,營改增全面推開,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4大行業,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

這不是一項普通的稅制改革,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頭戲。當前,營改增減稅降負的效果充分顯現,全年減稅規模將超過5000億元,發揮出“真正積極的財政政策”的作用。

政策設計妥善安排

李克強總理在作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全面實施營改增,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從政策設計到政策執行的全過程,都把落實這一要求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説。

為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首要措施是在政策設計時妥善安排。在設計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方案時,對4大行業原稅收優惠政策原則上予以延續,對老合同和老項目實行政策平轉,對特定行業制定了過渡性優惠措施等,通過這些安排,總體可實現所有行業全面減稅、絕大部分企業稅負有不同程度降低。

其次,財稅部門在政策執行時抓好落實。財稅部門積極做好培訓和督導,使政策有效落地,避免因對政策理解不到位、操作不準確造成企業稅負增加,讓企業充分享受改革紅利。

財政部和稅務總局還密切跟蹤試點情況,及時完善試點政策,先後發佈多個補充政策通知,細化完善關於路橋費抵扣、金融同業往來、勞務派遣等試點政策。

以駕駛培訓為例,不少駕校採用教練個人費用承包形式,難以取得進項抵扣憑證。由於駕校營業收入大多符合認定一般納稅人標準,按照一般計稅辦法6%稅率,卻無法取得足夠進項抵扣,其實際稅負可能上升。

對非學歷教育行業的相關問題,財政部和稅務總局及時調整了計稅方法的政策,即一般納稅人提供非學歷教育服務,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辦法按照3%徵收率計算應納稅額。浙江瑞安市馬嶼汽車駕駛培訓學校負責人池海平在接到國稅局管理員政策提醒後十分欣喜:“這個政策補丁真是補到了位,讓我們可以根據實際經營情況做出最合適的選擇。”

優化服務推動改革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涉及1000多萬戶納稅人,時間緊、任務重。”國家稅務總局總會計師王陸進表示,為確保稅制如期轉換、平穩運行,稅務部門紮實開展了一系列準備和實施工作。

在聯合財政部制發多份政策文件的基礎上,稅務總局配套制發徵管服務文件40多份,並編寫了近60萬字的培訓教材,並從信息系統維護、辦稅流程優化等方面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

同時,不斷深化國稅、地稅合作,加強聯合辦稅。目前,聯合辦稅服務廳達到8568個,增加辦稅窗口17386個,增加一線辦稅人員20338人。稅務部門採取“點線面”結合的方式積極做好培訓輔導工作,目前已為納稅人開展培訓2130多萬戶(次)。

稅務總局圍繞確保“開好票”“報好稅”“分析好”和“改進好”四個階段工作,先後出臺延長納稅申報期、對新試點納稅人取消增值稅專用發票認證等80項優化營改增納稅服務措施。針對前期出現個別企業稅負上升的情況,開展一對一專項輔導,幫助納稅人充分用好增值稅抵扣政策。

今年減稅將超5000億元

總部位於山東東營的山東藍海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省最大的酒店集團,一度擔憂稅負上漲。當地國稅部門幫助企業算好營改增明細賬,並輔導如何用好用足政策。“雖然稅率有所上升,但是我們酒店很多運營成本都可以取得進項稅發票,佔生産經營成本大頭的蔬菜、肉蛋等農産品可以按照農産品相關政策抵扣稅款,5月份至今稅負下降了28%。”公司董事長張春良説。

近期以來,江西新餘商品房庫存量下降迅速,銷售週期大大縮短,這也和營改增帶來的減稅效應密不可分。以新餘暨陽房地産開發公司為例,營改增後公司的老項目按照簡易辦法徵收增值稅,相比原營業稅減少稅收120多萬元;而售房預收款按3%的預徵率預繳增值稅,比過去營業稅率5%低兩個百分點,節約流動資金600多萬元。

金融業營改增實現了稅制平穩轉換、行業總體減負。“我們積極參加北京國稅部門的各項政策培訓和輔導,梳理和制定相關的內部流程,實現了稅負下降,營改增給我們帶來的紅利正在逐步顯現。”中國太平洋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總經理溫京説。

統計顯示,今年5月試點全面推開以來,新增試點4大行業減稅額呈逐月放大趨勢,到10月底累計減稅965億元,26個細分行業全部實現了總體稅負只減不增的預定目標。1至10月營改增試點累計減稅3717億元,全年減稅總規模將超過5000億元。(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