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正本清源,讓土沃糧優、食安味美

2017-02-08 23: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記者 王立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政策措施,夯實糧食安全和現代農業基礎;通過《農藥管理條例(修訂草案)》。這是國家持續發力,實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部署。

“手裏有糧”,只有適銷對路,才能真正“心裏不慌”。2017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中央一號文件把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農村農業工作的主線,就是因為隨著國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我國農業發展不僅要“手裏有糧”,還要有質量、講品種、看結構。國民溫飽問題解決後,對農産品質量提出更高要求。我國農産品供需失衡的一個主要方面就是綠色安全、健康美味的“名特優”産品少,消費者青睞的“好東西”供不應求,國內農産品庫存高企,一些中高端農産品還要大量進口。供需脫節,消費者不滿意,農民增收也受影響。

民為國本,地為糧本。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農産品質量方面存在的問題,一大源頭是耕地質量不高,必須推動高標準農田建設。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表示,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實施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行動,是近日印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耕地保護和改進佔補平衡的意見》明確要求。“十三五”期間,中央財政投入可達6000億元,並調動地方政府和更多社會資本進入,確保建高標準農田4億畝,力爭建成6億畝。

從供給側著手,為農産品質量提高“找出路”,在耕地質量建設同時,耕地治污、土壤“排毒”同樣重要。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農藥管理條例(修訂草案)》,圍繞保障農産品質量安全,將原由多部門負責的農藥生産管理職責統一劃歸農業部門,解決重復監管、監管盲區並存的問題,嚴格全過程管理。同時要求強化主體責任,健全質量管理制度,加大處罰力度。這將為餐桌上的安全提供法治保障。

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在介紹耕地質量建設措施時説,在進一步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努力達到藏糧于地同時,將繼續推動農産品産地保護,實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重點是推廣精準施肥減量、有機肥的替代減量、新型肥料的應用減量和新型主體的示範帶動減量。力爭到2020年化肥的使用量實現零增長。近兩年通過實施以上措施,2016年化肥快速增長勢頭得到遏制,已降到一位數以下。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主要實行綠色防控減量、統防統治減量,高效藥械替代減量,力爭到2020年全國農藥使用量實現零增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