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要求國務院部門帶頭治“費”

2017-02-08 19: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在於蓬勃興旺的市場活力,而市場活力的主體就是企業。我們今天就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把大力清理和規範涉企收費與深化簡政放權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從源頭上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國務院部門要帶頭治‘費’,切實起到‘以上率下’的作用。” 李克強總理在2月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要求。

當天會議決定降低和規範涉企收費,進一步為實體經濟減負。李克強表示,2013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持續推出減費降費措施,去年以來推進的營改增改革,又進一步減輕了企業稅負,激發了市場活力。下一步要深化認識,深挖潛力,國務院部門要帶頭以更大決心清理和降低涉企收費。

2016年5月23日,李克強考察湖北十堰市民服務中心。得知該市推出權力、責任、負面和收費四個清單,做到目錄之外無審批、清單之外無收費,總理進一步要求,入駐服務中心的政府部門要切實轉變職能,讓群眾和企業辦事少跑腿。簡政放權就是以政府讓利換取市場紅利。(資料圖)

“現在許多企業呼聲最普遍的一個問題,就是各種‘費’不僅項目繁多,而且徵收不規範。”總理説,“一個企業要對應許多個收費機構、部門,甚至還有仲介等單位,經營人員根本不明就裏。一些地方和部門收費標準還各不相同,自由裁量權過大。”

他強調,年底前要建立政府定價管理的涉企收費目錄清單制度,給企業一本明明白白的賬目。他説:“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必須講規則。只有讓各類市場主體得到充分競爭、公平競爭,我們的市場和經濟才能真正‘活’起來。”

李克強翻閱著手中的文件,不時點出其中一些“被取消的收費項目”説:“這些被清理的行政事業性收費,有多少是真正為了保證産品質量的?又有多少是保證公共安全的?相關部門是否應對仍然保留的涉企收費再進行一次必要的清理?”

“尤其是那些仲介機構利用政府影響違規收費,必須堅決取消!”李克強厲聲説道。

他坦言,清理涉企收費這項工作看似簡單其實利益盤根錯節,會動到不少機構的“奶酪”。“所以我們必須下決心壓減政府行政性開支,用政府的‘緊日子’,真正換取企業和百姓的‘好日子’!”總理説,“要儘快推出制度性、管長遠、見實效的清費舉措,切實降低企業成本。優化實體經濟環境。”

“今天就定下來,各部門要統一思想、負起責任,抓緊清理,儘早給百姓和企業一個滿意的交代。到今年年底要讓市場主體切實感受到清費成效!”李克強説。(付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