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效開展H7N9疫情聯防聯控 切實保障群眾健康安全

2017-02-23 22: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 王賓)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各地區和有關部門有效開展H7N9疫情聯防聯控,公開透明及時發佈疫情權威信息,強化疫情監測預警,推行“規模養殖、集中屠宰、冷鏈運輸、冰鮮上市”新模式,切實保障群眾健康安全。

有關數據顯示,2017年1月以來,全國已有16個省份報告H7N9疫情。今年我國H7N9疫情與往年相比來得較早,病例數增加。

會議指出,要做好病例救治,最大限度減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充實救治力量,保證藥物供應,將相關治療費用納入醫保。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長、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介紹,目前尚無證據表明H7N9病毒具備持續性人際傳播能力。疫情總體特點未發生改變,接觸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經營市場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險因素。

強化源頭控制是疫情防控的關鍵一環。會議指出,要加強活禽調運和養殖場監管,嚴格執行活禽市場休市、消毒、檢疫等制度,發現病例或檢出病源的地市縣要儘快關閉活禽市場,按規定採取撲殺等措施。嚴厲查處違規運輸、經營、屠宰等行為。

對此,國家衛生計生委表示,已發現H7N9病例或活禽市場檢出動物H7N9病原學陽性的地市縣,要儘快落實關閉主城區活禽市場的措施。對關閉的活禽市場要進行嚴格的清洗、消毒處理。根據檢測結果,有針對性地撲殺活禽。

全力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加強病例篩查和早期診斷有助於有效防控疫情。國家衛生計生部門已要求關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大對基層醫療機構和一線醫務人員的培訓力度,提高早期識別能力;農業部要求,各級畜牧獸醫部門切實落實家禽H7N9流感剔除計劃,強化監測和流行病學調查,抓好監測剔除。主動配合有關部門建立活禽市場1110制度(一日一清洗,一週一消毒,一月一休市,過夜零存欄)。

國家衛生計生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為強化責任擔當,各地衛生計生部門研究採取更有針對性、更加堅決果斷的措施,繼續加強疫情監測預警,繼續強化病例救治,做好信息發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